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愚君看天下 | 中国海外安全利益保护的顶层设计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0日  来源:中安华盾  作者:于洪君  阅读:252
编者按:本文是中联部原副部长、察哈尔学会首席研究员于洪君在12月23日北京中安华盾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举办的2018华盾沙龙年会上的主旨发言


本文作者于洪君


  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应邀来到这里与大家共同研讨“一带一路”的海外安保问题。“一带一路”建设已经推进5年,5年来成就有目共睹,经验非常宝贵,不光我们中国人感到自豪和骄傲,整个国际社会对我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取得如此大的成功,都赞誉有加。“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就,应该包括海外利益保护方面,但这方面的经验总结得很不到位。安保问题,人们思考得不是很充分,不是很到位。


  海外安保问题,从政策规划到咨询指导,到机制体制建设,确实存在相对滞后的问题,这是我们必须承认的。但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有些同志有先见之明,有些朋友未雨绸缪,在海外企业的安保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思索,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我们华盾沙龙已经连续开了几次年会了。华盾沙龙的成果,通过正规的和非正规的渠道推向社会,影响很大。所以,今天参加这个会议,我感到非常受鼓舞。


  刚才发言的同志,从非常高的层面,回顾了“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给我以启发。去年我参加这个会的时候,讲的是从国家战略层面考虑海外安保建设问题,应该说当时的思考不是十分深入,有些看法不是十分成熟。今天我要讲的是中国海外安全利益保护的顶层设计,主题基本上没有变化,但“一带一路”包括海外利益保护所面临的风险、压力、挑战,这一年多来可以说明显地在增加,考验着我们的战略思维,考验着我们的政治智慧。


  我想大家可能都注意到了最近发生的事情,巴基斯坦的恐怖主义势力、分裂主义势力,反对区域合作,公然袭击我们的总领馆,破坏我们“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建设,这次恐怖袭击的影响是恶劣而深远的,危害是巨大的,幸好没有造成太大的损失,但我们要高度重视,切不可以为只是一个偶然事件,其影响是深远的,对我们“走出去”的企业,对我们的合作伙伴,对国际社会如何评估“一带一路”前景,心理影响是不可忽略的。


  此外,美国发动的贸易战,破坏了现有的国际规则和秩序,特别是对中国发动的贸易战,已经把中美关系置于40年来最困难的境地,同时也使我们整个对外经济合作受到意想不到的冲击。中美贸易战,对我们同外部的经济关系,危害是巨大的,中兴和华为这两个典型的事件,都证明了这一点。美国联合所有盟国共同围堵我们的高科技企业,特别是已经走向国际舞台、已经在世界上有很大影响力的科技龙头企业,甚至不惜采用抓捕中资企业高管的恶劣手段,为我们海外利益保护提出了新的课题,我们要有新的站位、新的思考。


  中美经济斗争形势恶化,给“一带一路”,给我们整个经济关系,带来的挑战和危险不可低估。我们考虑安保问题,考虑安保的顶层设计,必须充分了解新的现实。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就是现在我们面临一些非常复杂的情况,这就是某些过去看上去很友好的国家政权更迭和某些国家的政策调整,对我们“一带一路”项目,对我们“走出去”的企业构成的危险,是十分现实的。我们要看到西方国家宣传的“债务陷阱”,一方面是在抹黑我们,离间我们同合作伙伴的关系,另一方面从某个侧面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这也是我们“走出去”的企业,我们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必须认真思索的一个安全问题。我们能不能保证自己的安全,不仅是人身财产,而且更大的是企业的整体利益,国家的长远利益。


  第三点就是大家谈论比较多的恐怖主义,以及有组织和无组织的恶性犯罪在全世界持续呈上升的趋势。“一带一路”项目,我们“走出去”的企业和中资机构的人员成了他们围猎的目标,我们经常听到,我们企业在外面遭受抢劫,遭受围攻,生命财产遭到威胁,甚至有失去了生命的坏消息,而我们常常是防不胜防,或者说猝不及防,这令人深感忧虑和不安。


  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随着我们项目遍布全球,我们面临的风险,还在进一步增大,我们防范风险的技术和手段,远远落后于现实的发展,远远落后于安保事业的需要,必须尽快扭转这种相对落后的局面。  


  在这种形势下,我们考虑顶层设计,首先还是要认真研究思考“一带一路”国际经济合作面对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要作出新的规划和部署。“走出去”的企业,现在统计可能大大小小有3万多家,但是“走出去”从事安保活动的企业,大概只有30多家,这是一个让人深感不安的局面,必须尽快扭转落后的局面。


  那么要做的首先是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补齐短板。我们2015年3月推出一个政府白皮书,对“一带一路”的整体构想以及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近期、中期、长远的目标,都有规划。但现在看来几年过去了,新的指导性的文件没有出台,我觉得这是一个政策规划指导落后于现实发展的典型例子,应该尽快扭转。总书记在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峰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今年在“一带一路”5周年座谈会上又发表重要讲话,都谈到了海外利益安全保护问题,但是有关部门的指导性文件,特别是适应新情况、新挑战、新要求的文件还没有出台。这个文件应该尽早出台,特别要针对海外利益的安保问题,提出新的工作思路和行为准则、总体指导思想和安保机制建设的基本原则。


  此外,还应注意到,现在我们各种各样的项目、园区,遍布整个世界,统计工作和信息搜集工作,相对滞后。要加强信息的收集、整合、汇总,做好有关”一带一路”和整个对外经济合作的全口径全方位的大数据建设。要指导地方政府和“走出去”的各类企业学会运用这些数据,为拓展和保护海外利益服务。


  现在大量民企“走出去”,我们对这部分企业的政策指导、外交服务,也包括安全保护做得不到位,民企“走出去”,现在是凭着一腔热血,他们对外部环境了解不多,往往是把国内的做法简单地带到国外,用国内摆平各种关系的办法去处理国外面对的各种问题,这个给自己留下很多隐患,或者说给自己挖了很多陷阱,影响企业自身的发展,影响我们整个“一带一路”的国际形象。关于顶层设计,具体讲就是要加强这么几个方面的工作:


  1.要在政策层面进一步明确“一带一路”的宗旨。特别要明确,“一带一路”是国际合作,而不是国际扶贫,我们不能哪里最穷最乱就到哪里投资,要切记,“一带一路”是联动发展,合作发展,共赢发展,要选择政治、法律、经济、人文环境相对稳定的地方,去开拓我们的事业,保证“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和企业人员、“一带一路”建设和全部对外经济合作健康发展、稳定发展、有序发展。


  2.要加速推进机制建设。从国家到地方再到国外,从国内的职能部门到我们的驻外机构,再到驻在国的安保部门,要建立一整套的协调有序的安保合作机制,能够做到风险防范和危机处理联防联动。


  3.要加强信息搜集整合工作。我们到底“走出去”多少企业“走出去”企业在国外有多少项目,这些项目的前景如何,机遇在哪,风险在哪,都应该有清清楚楚的信息资料。信息收集从中央到地方,一定要抓紧进行,“走出去”企业比较多的地方政府,特别是与周边国家接壤的地方政府,一定要尽快补上这个短版。


  4.关于海外安保指导问题。还个问题不能满足一般性的风险提示,也不能只靠发文件,应该成立多层次多类型的工作性的指导委员会,给企业集中授课,如果自己做不了,就可以与中安华盾这样的咨询公司合作,切切实实做指导,面对面做指导,一对一做指导,到企业总部去指导,到工地去指导。这样指导才能收到实效,才能真正地落到实处。


  5.关于海外安保救助问题。要把这个问题提升到外交层面来处理。中兴事件我们的反应比较乏力,基本上是无可奈何,华为事件,我们的应对比较得力,国际社会对我们也不得不由衷地叹服,我们国内的反应是好的,必须把海外安全保护作为正式外交事件来处理,换句话说海外安保工作在很大程度上是政治问题,而不是一般的安全问题。所以说,解决海外安保救助中的重大问题,要动用国家一切资源和手段,包括寻求第三方合作,包括各种军事手段,包括利用国际组织和国际救援机制。只要形势需要,我们要竭尽全力地保护好我们“走出去”的企业,保护好我们公民的人身财产安全,这就是保护我们国家的最大利益。


  我们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过程,是和我们的对外经济合作,是和我们“一带一路”建设密不可分的。我们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过程,必须是安全的、平稳的、健康的。所以,只有不断增强安保意识,不断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不断提高安全保护的水平,我们的“一带一路”,我们的国际经济合作,我们走向世界舞台中心,才能凯歌行进,才能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郎亚娇 顾心阳

图文编辑/康巳鋆



来源:中安华盾订阅号,2019-01-03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