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李家成:从金正恩与特朗普新年互动看朝美关系新动向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0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家成  阅读:32

  近来,朝美两国领导人亲密异常,预示了2019年朝美关系的晴空万里。金正恩率先在新年贺词里表达“随时准备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举行会谈”,特朗普则通过推特回应称,他也很期待第二次“特金会”。随后,特朗普表示,他收到金正恩一封“了不起”的信,并表示可能与金正恩在“不太遥远的将来”再次会晤。


  金正恩在新年致辞中,积极评价朝美关系,而不是反复抱怨与美国谈判的事务,这些抱怨是最近几个月内平壤众多评论的焦点,但它们几乎都针对外部观众,这样,他故意给自己和特朗普留出了在第二次峰会之前进行谈判的最大空间。与此同时,金正恩向朝鲜国内的听众强调,他个人致力于推动朝美关系向前发展,至少对可能取得的进展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尽管金正恩在新年致辞中表示“如果美国不履行在世人面前自己许下的诺言,错误地判断我国人民的耐心,单方面企图强迫什么,依然走向制裁和压迫朝鲜的道路,我们也没有办法,不得不为维护国家主权与最高利益,为争取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而探索新的道路”,但“新道路”这种提法非常模糊,至少从表面上看,它可以有任何含义。这让朝鲜可以选择在需要的时候,一点一滴地说出真正的意思,以避免造成难以撤回的直接、具体的威胁。


  关于无核化,金正恩重申这是他的“坚定意愿”,不继续生产核武器,也不进行核试验,不使用和不扩散核武器,以“推进全面无核化”。金正恩并没有在他的讲话中强调“分阶段”的方式,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暗示了加速进展的路线。


  在2018年4月举行的朝鲜劳动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朝鲜宣布完全停止核武器和洲际弹道导弹试验,并承诺不使用或扩散核武器。当时没有提到要停止“生产”,从那以后也没有任何类似的说法。平壤方面最近的举动是,金正恩在9月份提出,如果美国采取“相应措施”,朝鲜将拆除宁边核设施。这暗示朝鲜主动做出了更进一步的弃核表示。


  特朗普6日表示,美国和朝鲜正在就美朝领导人第二次会晤的地点进行协商。外界预测,越南河内将成为下届会谈的有力举办地。美国国务院有关负责人最近陆续前往河内,同当地朝鲜官员进行了接触,并就会谈相关日程等进行了协调。越南之所以成为强有力的会谈场所,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越南是成功实现改革开放的象征和同美国建立外交关系的特殊性。


  除了越南以外,印度尼西亚、蒙古也被列为首脑会谈的候选地区,这是因为朝鲜在当地有大使馆,而且金正恩可以不经第三国前往,因此不逊色于越南。但由于夏威夷、板门店是对方的“主场”,因此,朝鲜和美国都非常反感。


  第二次朝美峰会将面临一个小变数,即特朗普政府的关门。由于特朗普执着于在美墨边境“筑墙求安全”,向掌管政府钱袋子的国会要钱,导致美国政府关门事件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如果美国政府持续关门,将可能会影响到第二次“特金会”的筹办。不过,这个变数的影响不至于颠覆第二次“特金会”。关于影响政府关门的筑墙,特朗普发推特称,副总统彭斯与众议长佩洛西之间沟通的不错,甚至传言特朗普准备宣布紧急状态、动用军方资金来筑墙。因此,这个因素是“短时潜在干扰”。



责任编辑/郎亚娇 顾心阳

图文编辑/康巳鋆



作者:李家成,察哈尔学会半岛和平研究中心研究员,辽宁大学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中国网,2019-01-10

原文链接:http://wx.china.com.cn/scene/content/opinion/detail/198833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