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愚君看天下 | 以新的视角和方法认识世界发展大势与当前国际关系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来源:  作者:于洪君  阅读:104
编者按:本文系察哈尔学会首席研究员、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于洪君发表于《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学报》2018年第6期的文章,此处摘要发表。作者授权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


  2018年6月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展开并迅猛推进的一件盛事。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我国对外工作的理论创新活动和重大实践成果,提出了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这一新的时代命题,为我们不断丰富和发展国际关系理论体系,提升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创新能力和工作水平,指明了方向和目标,意义重大而深远。


  文章第一部分标题为:惟有牢固树立并始终秉承正确的历史观,才能准确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和当今世界的发展潮流


  文章指出,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问世170周年,同时又是欧洲1848年资产阶级革命170周年和第一次世界大战宣告结束100周年。回眸人类社会这段跌宕起伏而又波澜壮阔的历史,不同的人们由于政治立场不同,观察视角不同,认识水平不同,看法和结论迥然有别,有时甚至截然相反,或者严重对立。马克思、恩格斯通过积极参与当时的工人运动,深入观察和思考各种社会问题,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成长为伟大的思想家和革命家。他们领导创建的共产主义者同盟,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他们共同撰写的《共产党宣言》,为生生不息的共产主义运动和薪火相传的社会主义进程提供了不可替代的强大思想武装。


  1848年的欧洲资产阶级革命,沉重打击和动摇了欧洲的封建统治秩序。现代民主政治之风,从此吹向整个世界。欧洲革命失败后,马克思、恩格斯更加系统地研究政治经济学,进一步揭示资本主义制度的本质和规律。1867年问世的《资本论》,不仅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同时也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  


  文章指出,1871年的巴黎工人起义,留下了极为宝贵的革命原则和精神财富。马克思、恩格斯在总结巴黎公社历史经验、推动各国工人运动持续发展、研究借鉴欧洲古典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空想社会主义理论成果的过程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体系。一百多年来,马克思主义“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


  1914年发生的第一次世界大战,是资本主义向帝国主义过渡时代世界上各种矛盾的集中爆发和反映,是极为肮脏的帝国主义战争。俄国布尔什维克党人于1917年发动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促发了亚非拉地区民族民主革命运动。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和苏联的建立与巩固,初步破除了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世界格局,开辟了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历史新纪元。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西方国家构建了凡尔赛体系,打造出国家间合作组织即国际联盟(国联)。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逐渐形成了与西方世界和平共处的格局。然而,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西方主导建立的世界格局和秩序,由于法西斯侵略势力迅猛崛起引发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而彻底瓦解。二战结束后,欧亚地区出现一批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极大地壮大了世界社会主义力量。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亚非拉国家获得了独立和解放,帝国主义殖民体系加速崩溃,世界各民族平等交往、共同发展呈现出光明前景。


  马克思诞生以来二百年间,特别是一战结束以来百余年来,人类社会的深刻变革天翻地覆,世界面貌的改观有如沧海桑田。在这种情况下,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思想:即“要端起历史望远镜回顾过去,总结历史规律,展望未来,把握历史前进大势。”惟有如此, 才能从纷乱如麻的历史万象中剥丝抽茧,厘清各种重大事件的来龙去脉与历史经纬;才能从国际政治云卷云抒和社会革命潮落潮起中,认准并始终把握住和平与发展这一时代主题;才能从持续不断的地缘政治冲突和纷繁复杂的发展利益博弈中,坚守共同发展与合作共赢是国际社会共同诉求的科学判断。


  文章第二部分标题为:惟有牢固树立并始终秉承正确的大局观,才能准确判断力量对比变化与国际关系变革的主要趋向


  文章指出,二战后世界上形成了以雅尔塔协议为核心内容,以联合国等一系列多边机构为支撑的全球治理体系。但是,国际事务中的丛林法则依然存在。此后四十余年,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种社会制度、两种发展方向、两种价值观体系的斗争十分激烈。世界社会主义在全球范围高歌猛进,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以社会主义为发展方向和前进目标,左翼力量在西方国家内部发动反对资本压迫的社会斗争高潮迭起。屈于内外压力,各资本主义国家开始在生产关系和社会领域引入更多的社会主义元素。西方国家获得了几十年和平发展的“黄金期”。日新月异的科技革命和不断加速的经济全球化,强化了各国之间的交往与联系,同时也使全人类发展利益的普遍性、安全利益的共同性、前程命运的统一性前所未有地展现出来。


  文章指出,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战略格局、地缘战略态势以及总体发展路径发生了重大变化。世界社会主义出现历史性低潮。全面地客观地看,苏东剧变是历史与现实、内部与外部、理论与实践、偶然与必然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自身体制存在严重缺陷,长期自满自足而不思进取,以阵营对抗理论为基础构筑“平行市场”,被迫改革又迷失了方向,这是苏东剧变的根本原因。美国作为后冷战时代唯一的超级大国,其综合国力遥遥领先于世界上任何国家。北约东扩、欧盟东扩,导致国际力量对比进一步失衡,新矛盾新问题层出不穷。缓和替代紧张,对话取代对抗,合作代替冲突,在很大程度上依然只是国际社会的善良愿望。


  文章指出,进入新世纪以来,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元化以及发展模式多样化势不可挡。各国人民渴望和平发展、谋求合作共赢的意愿,比以往任何时代更加强烈;各国之间经贸联系、人文合作、安全对话与科技交流,比以往任何更加活跃;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趋势和特点,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鲜明。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性问题,也呈与日俱增之势。近年来,民粹主义、民族主义、种族主义、孤立主义以及贸易和投资领域的保护主义在许多国家相互推涌,形成风潮。特朗普入主白宫后,恣意挑战现有的国际秩序和国际关系准则,将美国的霸权主义推进到前所未有的极致阶段。世界形势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和不可测性分外突出。


  文章指出,在人类社会何去何从的重要历史关头,我们必须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不仅要看到现象和细节怎么样,而且要把握本质和全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避免在林林总总、纷纭多变的国际乱象中迷失方向,舍本逐末。”


  文章指出,恰恰是因为这样一种既符合时代要求同时又饱含辩证思维的大局观,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对人类社会的整体性、世界文明的统一性、发展利益的共同性、安全利益的可通约性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有了超越意识形态分歧、超越社会制度差异、超越民族文化认知、超越发展水平与时空距离的新构想新理念。这些新构想新理念,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指导思想中最坚实的认识论基础,在日益广泛的外交实践中得到了成功体现。


  文章第三部分标题为:惟有牢固树立并始终秉承正确角色观,才能厘定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并履行好中国对世界的责任与义务


  文章指出,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因闭关锁国而长期脱离国际社会,同西方世界的发展距离越拉越大。新中国成立初期,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实行的是向以社会主义阵营“一边倒”的对外政策。直到70年代初,新中国一直被排斥在联合国大门之外,不得不长期实行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的建国方针,对外部世界的认识和了解,因而相当有限。外部世界对中国的认识和了解,同样肤浅而表面。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地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在现代化建设中取得历史性成就。进入新世纪后,中国同外部世界的交往与合作日益广泛和紧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有、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文章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和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成就,不但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同时也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新世纪仍具有强大的生机与活力。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留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需要世界、世界需要中国”,不仅成了中国人民的普遍共识,同时也成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成了推动国际关系发展变化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文章指出,近些年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方位推进。当今时代形成了“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良性互动关系。这种良性互动不但成为中国与外部世界关系发展的主旋律,同时也成为国际关系变革与世界格局转换的重要推动力。习近平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中国积极引领、各国广泛参与、联动发展与融合发展相辅相成的“世纪大业”,无可辩驳地证明了这一点。中国的国际地位和角色,仍处于深刻的历史性变化之中!中国共产党作为当今世界最多、执政时间最长的伟大政党,对于自身的历史定位、历史使命以及中华民族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也有了不同以往的新认识、新思考和新判断。


  文章指出,世界上的事情是复杂多变的,不稳定不确定和不可测性相互叠加,始终是国际关系发展变化和世界格局转换的突出特点。要运用正确的角色观观察国际形势,处理对外事务,“就是不仅要冷静分析各种国际现象,而且要把自己摆进去,在我国同世界的关系中看问题,弄清楚要世界格局演变中我国的地位和作用,科学制定我国对外方针政策”。


  文章最后指出,今后,无论国际形势如何风云变幻,地缘战略博弈如何激烈,亦无论冷战思维多么强势,新霸权主义多么猖獗,中国在实现民族复兴、实现和平崛起的伟大征程中,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一历史角色不会有任何改变。中华民族不断为人类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的崇高夙愿和神圣意志,不会有丝毫动摇。中国在继续深刻地改变自己的同时,还将更加广泛而深刻地影响世界。 



责任编辑/张玲 顾心阳

图文编辑/康巳鋆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