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英国"脱欧"是场多输游戏 西方政治文明遭危机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6日  来源:香港新闻网  作者:香港中通社记者  阅读:99

 当地时间15日晚间,英国议会将对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进行表决,英国再一次站上十字路口。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15日在接受中通社访问时指出,不管英国“脱欧”走向如何,这是一场“多输”的游戏,整个西方的政治文明、制度文明都遭遇严重危机。


  即将于当地时间15日表决的特雷莎‧梅的议案,将会决定英国在3月29日脱欧后与欧盟的关系。外界普遍认为,这次表决中特雷莎•梅将遭遇“很悬殊的惨败”,有媒体甚至用 “humiliating(耻辱性的)”一词来形容。反对党工党更已扬言,表决失败后会立即发起对梅政府的不信任投票,甚至提前大选。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15日接受香港中通社专访时指出,可以说,英国已陷入政局动荡,内阁危机随时点燃。


  “包括英国在内,目前整个西方世界内部都是很分裂的,”王义桅分析说,所以特雷莎•梅政府或许只能采用“拖字诀”,将原定3月29日的脱欧期限延迟。“但拖延的代价也很大,因为英国的经济高度依赖于金融、证券等高端服务业,金融投资方面,预期很重要,靴子一天不落地,大量资金就会撤出。近期已有8000亿英镑资金将从英国撤到欧洲大陆。继续拖延,对经济将有进一步伤害。”


  对于工党可能要求提前大选,王义桅指出,这也令英国国内很担心,工党的确有机会夺取大位,“但工党目前要搞社会主义化,将医疗保障等福利国有化,很多人觉得这更糟糕。”


  “而且工党也不可能在大选中获得多数,”王义桅指出,因为目前整个欧洲的政治格局早已打破了传统的左中右框架,没有任何的主流政党,各派需要和小党派联合组阁,形成类似德国“牙买加联盟”的组织。这种政治不稳定性也会影响到经济竞争力。


  尽管英国政府已经排除了再次公投的可能性,但仍有人在争取重新公投。“这更是馊主意,”王义桅直言,“民意的最高表达便是公投,如果不尊重第一次的公投结果,还要进行第二次、第三次,那么民主大厦就要坍塌了。英国作为西方民主的源头,这会令整个西方民主精神都遭到冲击。”

  所以不管英国“脱欧”日后走向如何,王义桅认为,这都是一个“多输”的游戏,“是一个悲剧”。他指出,目前西方整个政治文明、制度文明都遭遇严重危机,这是长期累积的结果,也是西方在全球经济份额、竞争力下降的一个反映,主要是因为西方国家未对自身进行有效改革。



责任编辑/郎亚娇 顾心阳

图文编辑/康巳鋆



来源:香港新闻网,2019-01-15

原文链接:http://www.hkcna.hk/content/2019/0115/739531.shtml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