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张敬伟:人民币汇率“企稳”成为今年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7日  来源:《文汇报》  作者:张敬伟  阅读:42

  去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一度逼近“7”,甚至有机构预测人民币将贬至“8”。市场形势瞬息万变,今年年初,人民币汇率开始企稳了。在人民币一周暴涨逾千点之后,高盛13日上调人民币兑美元预期。


  不管机构和分析者如何预测,都没有中国央行的承诺更具说服力。多年以来,中国央行一直承诺中国有能力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相比去年其他新兴市场央行对本国股债汇「三市三杀」局面,中国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信心来自于经验和实力。


  就前者而言,人民币汇率改革兼顾市场因素和管控为主的方针,确保人民币汇率不失控。2015年8月11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摆脱了单边升值模式,有弹性的双向浮动成为新常态,确立了“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双锚机制”,人民币和美元挂钩的纽带被剪断。这是人民币市场化和国际化的成果,也使人民币顺利加入SDR货币篮子,成为新的全球储备货币。随后,2016年年底中国继续扩充篮子货币种类,2017年5月引入逆周期因子,形成了“收盘价+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逆周期因子”的中间价报价新机制。去年,适应人民币汇率市场变化,央行更加灵活地通过外汇工具调整,确保了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无论是空头觊觎,还是某些机构甚至是国家的喧嚣,中国在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开放步伐中,形成了一套稳定人民币汇率的成熟经验。就后者而言,中国拥有强大的经济和贸易实力托底,还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引擎,而且拥有世界上最多的外汇储备。“家有存粮,不怕饥荒”——因为中国央行有足够的实力、耐力维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


  “8·11”汇改进入第四年,人民币经历了严峻的市场考验,尤其是在多轮次的“千股同跌”、美联储加息对新兴市场股债汇“三市”的迭加传导、中美贸易摩擦对人民币汇率的冲击以及从未停歇的人民币贬值阴谋论等。在中国经济下行、人民币汇率承压下又出现了人民币“不行了”的唱衰声音。经历市场考验的人民币去年一度逼近“7”,而一旦人民币失守于此,或可能会形成失控的市场风潮,在内外市场形成连锁反应。


  人民币汇率在去年11月份已经止跌回稳,随后中美领导人在阿根廷G20峰会达成贸易共识,中美贸易摩擦阶段性息战。人民币外部承压缓解-人民币汇率开始趋稳。由此亦见,中美两强贸易摩擦成为中美两国和全球全市场要素的风险点。需要关注的是,去年第四季度开始,美国股市也呈现动荡不安,以苹果为代表的科技股甚至迫近熊市。各大机构也对美国经济走势给出下行预测,在此情势下的美联储再次加息,对美国股市的冲击超过了对外部市场的传导,由此也引发了白宫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批评。


  新年伊始,中美副部级贸易磋商开局不错,加之美联储改变了之前的硬派立场,立场转鸽派——实行“耐心加息”,2019年美联储加息预期也从最早的4次、2次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刚刚强调的“加息没有预定路径”。这意味着,美国经济面临着不确定的新状况,美联储加息对全球市场的传导压力减弱,强美元的势头不足,这也大大缓解了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因此,2019年人民币汇率止跌企稳回升应是新年新常态。



责任编辑/郎亚娇 顾心阳

图文编辑/康巳鋆



作者:张敬伟,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来源:《文汇报》,2019-01-16

原文链接:http://paper.wenweipo.com/2019/01/16/PL1901160006.htm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