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徐世澄:2018年中国与拉丁美洲关系十大事件盘点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7日  来源:今日中国公众号  作者:徐世澄  阅读:130
  2018年,中国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关系继续得到全方位、多层次的发展。

▲ 李克强与特立尼达多巴哥外长摩西交谈。

1


  1月21日至22日在智利圣地亚哥举行中国—拉共体论坛(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会议,国家主席习近平写来贺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本次会议是论坛部长级会议首次在拉美地区举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31个国家的外长或高级别代表,以及联合国拉美经委会等4个地区组织和多边机构负责人出席。会议期间,王毅外长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与会各国热烈响应,双方就此形成政治共识。会议通过了《圣地亚哥宣言》、《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优先领域)共同行动计划(2019-2021)》和《“一带一路”特别声明》3份成果文件,集中反映了下阶段双方深化合作、同谋发展的明确意愿,制定了重点领域合作的具体举措。


2


  5月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多米尼加共和国外长巴尔加斯在北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8月2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萨尔瓦多外长卡斯塔内达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外长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萨尔瓦多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和萨尔瓦多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和萨尔瓦多政府自建交即日断绝同台湾的“外交关系”。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萨尔瓦多共和国总统萨尔瓦多•桑切斯•塞伦和多米尼加共和国总统达尼洛•梅迪纳•桑切斯于10月底和11月初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


3


  6月7日,第四届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基础设施合作论坛在澳门开幕。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燕,牙买加经济增长与就业部部长卡尔•萨姆达,巴西计划、发展与管理部国际事务秘书豪尔赫•阿尔巴谢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11位部级嘉宾,中国外交部、商务部,以及中外金融机构、商协会和企业代表逾700人出席论坛。



▲ 在中国(巴拿马)综合品牌展览会上。


4


  9月13日至16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访华。9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举行会谈。习近平欢迎马杜罗第十次访华,赞赏马杜罗高度重视发展中委关系,坚定支持中委合作。2018年访华的还有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罗利(5月14日)、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6月19日)等。


5


  10月29日至11月8日,第四届中国-拉丁美洲高级防务论坛在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举办。在10月29日开幕式上,玻利维亚国防部长、哥斯达黎加安全部长、乌拉圭国防参谋长等拉美国家防务(安全)部门和军队领导人应邀参加。这次论坛以“增进了解、促进合作”为主题,采取专题讲座和互动交流等方式,主要研讨全球化背景下中拉双方共同关注的外交、经济、社会发展等内容,旨在使与会各国代表了解中国的对外政策和军队发展情况,增进互信友谊,拓展交流合作。


6


  11月1日至3日,第十二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在珠海举行。本届高峰会以“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把握中拉经贸发展新机遇”为主题,同期还举办了中拉贸易投资展览会,展览总面积达2万平方米,为历届之最。本届高峰会有1700多名代表参会。其中外方参会代表600余名,来自40多个国家的政府部门、贸促机构、驻华使馆和企业。高峰会议题涉及基础设施、金融、全球价值链、服务贸易等领域,旨在探讨提升中拉贸易投资水平、促进中拉务实合作转型升级、实现在更高水平上的共同发展和互利共赢的途径与方式。


7


  11月6日至8日,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贝穆德斯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11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迪亚斯-卡内尔主席访华。习近平指出,中古同为社会主义国家,是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这是有事实证明,并且经受住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考验的。中古双方要倍加珍惜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手缔结和共同培育的中古友谊,把它继承好、发展好,共同谱写中古友好合作新篇章。



▲ 330辆大客车在连云港整装待发出口到古巴。

8


  11月14日,第二届中拉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在湖北武汉召开,来自阿根廷、智利、乌拉圭、墨西哥、多米尼加等14个国家的近60名外方代表,与中方嘉宾分别就地方城市发展和城市管理经验、友好城市(省州)合作项目进行交流、推介。地方政府交流合作日益成为中国与拉美各国关系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中国共建立了175对友好城市省州关系。


9


  11月19日,2018年中拉媒体论坛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此次论坛主题是“深化媒体合作传播 助力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2018年中拉媒体论坛由新华社和阿根廷公共媒体部主办。来自13家中国媒体、拉美和加勒比地区20多个国家100余家媒体负责人共聚一堂,围绕“媒体在中拉务实合作中的角色”“以新媒体合作打造中拉媒体传播新平台”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论坛发布了《2018年中拉媒体论坛公报》。公报指出,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的倡议有助于加强相互了解,有助于提升媒体合作交流水平,有助于通过真实全面、客观平衡的报道加强信息共享。


10

  

  习近平主席于2018年11月29日至12月2日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并对阿根廷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向马克里总统祝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成功举办,赞赏阿根廷作为主席国发挥的重要作用和为此所付出的巨大努力。访问期间,两国元首举行了热情友好和富有成果的会谈,就双边关系、全球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两国元首决定加强双边关系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实现两国共同发展。中方坚定支持阿方为维护国家经济金融稳定所作的努力,双方将继续深化包括本币互换在内的财政和金融领域合作,扩大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使用本币结算,双方重申将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相互坚定支持。阿方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中方重申支持阿方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上的主权要求,以及根据联合国相关决议,通过重启对话谈判,寻求和平解决争端的立场。两国政府签署了中阿政府共同行动计划(2019-2023),这是指导未来5年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的行动纲领。双方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为中阿合作注入动力,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可扩展至“一带一路”倡议。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政治、经贸、农业、动植物检验检疫、环境、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文件。


  12月2日至3日对巴拿马共和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两国元首积极评价中巴建交以来各领域合作强劲起步,立足各自国情特点和比较优势,就进一步高质量推进两国关系达成共识。双方重申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两国建交是正确的决定,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巴方重申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中巴是“一带一路”框架内互补的天然合作伙伴。两国元首共同见证签署了电子商务、服务贸易、经贸展会、海事、融资、农牧业、司法、文教、科技等领域合作文件,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责任编辑/郎亚娇 顾心阳

图文编辑/康巳鋆



作者:徐世澄,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今日中国公众号,2019-01-17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