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公共外交季刊文章
吕凤鼎:公共外交在新形势下的使命与担当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3日  来源:《公共外交季刊》2018年夏季号  作者:吕凤鼎  阅读:60
编者按: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公共外交事业得到快速发展。为梳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公共外交事业的经验,重新思考其在新时代的新任务、新课题与新思路,察哈尔学会与本刊编辑部于2018年7月20日联合举办“改革开放与公共外交”研讨会。在研讨会上,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公共外交季刊》编委、中央外办原副主任吕凤鼎大使做了题为“公共外交在新形势下的使命和担当”的主旨发言。本文整理了主旨发言的主要内容,以飨读者。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这些成就首先要归功于党中央坚持改革开放的英明领导和中国各界为此做出的艰苦努力。中国外交当然功不可没,其中公共外交作为一支后起的外交力量也发挥了重要的独特作用。在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今天,公共外交如何为配合中国的整体外交、推进中国的改革开放继续建功立业,是一个值得思考和研究的热门话题。察哈尔学会和《公共外交季刊》举办这个“改革开放与公共外交”座谈会,表现了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工作责任感,应该说非常及时。

中国公共外交发展过程中四个历史节点

  回顾一下,中国公共外交从21世纪初兴起,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成长,经历了由小到大的发展过程。2008年前后,随着公共外交理念在国外特别是发达国家流行,中国的公共外交活动开始走上了稳步发展的道路。有几个节点值得一提:

  一是,第十届全国政协外委会在赵启正主任的带领下,坚持倡导公共外交、推进公共外交,做出了值得称道的开创性努力。

  二是,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的成立、中国各地公共外交组织成立,标志着中国公共外交正式进入中国外交的殿堂,正式成为中国外交队伍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三是,察哈尔学会在推动中国公共外交事业的兴起和中国民间智库的建设方面都发挥了有目共睹的积极作用,为中国公共外交领域树立了不可多得的榜样。同时,《公共外交季刊》在全国政协外委会和察哈尔学会的积极推动下取得正式身份,成为全国唯一一份获得批准的公共外交刊物。

  四是,全国各地高校积极参与公共外交,特别是各类外交和国际关系智库的建立与快速发展,给中国公共外交事业的长期和深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另外,在公共外交活动实践和理论研究中,一大批公共外交学者和工作人员得到了培养、锻炼和提高,为公共外交事业的未来发展也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国公共外交已步入了青年时代


  随着过去十多年中国公共外交活动的广泛开展,中国公共外交已经不是当初的少年,而是进入了自己的青年时代。这不仅表现在中国公共外交活动的开展范围和取得的成就上,而且表现在中国国民中公共外交知识和意识的传播和普及上,同时也表现在国际社会对中国公共外交的重视上。

  记得2008年我作为中国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成员应邀参加在英国威尔顿庄园举行的国际公共外交年会。那是我们比较早参加的一次以公共外交为专题的国际会议。我的感觉是,英美等西方国家在公共外交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方面明显占有先机,而随着我们与国际上公共外交组织和专家的接触增多,交流增多,我们在公共外交方面的实践多了,形势在不断转变。一个重要的信息是,中国的公共外交越来越受到重视和尊重,中国智库特别是民间智库的地位也得到不断提升。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国外公共外交组织和智库对与我国的交流合作兴趣也在日益增加。

  当然我认为,我们还要保持清醒头脑,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不断提高。中国公共外交的青年时代要比少年时代做更多的事情,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公共外交的新使命和新担当

  当前,国际形势正处在大动荡大调整中,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应对新形势,保证中国改革开放的国际环境不受大的干扰,中国外交责无旁贷,中国公共外交组织和工作者也要知难而上,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完成新使命。

  新形势下的公共外交,在配合和促进我国整体外交中继续发挥自己的作用,必须注意做好以下几点:一是,我们要学习。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在新形势下我国的外交政策,特别是习主席的一系列重要讲话。这对我们认清面临的新形势、了解外交的使命、指导我们行动的方向非常重要。二是,我们要总结。要认真回顾和总结我们在公共外交工作中的经验甚至教训,发扬优势,克服不足,不断进步。特别是要强化公共外交的调研和活动能力,继续提高我国公共外交的实效性。三是,要加强公共外交的统筹管理。继续做好组织架构的建设,强化培训,进一步提高公共外交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提升中国公共外交的影响力。

加强公共外交的几点粗浅意见

  尽管这些年来我们的公共外交取得了巨大成绩,但也存在不少问题,需要注意和解决。我有两点粗浅看法:

  第一,新形势下,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公共外交和智库建设的目的性,更加讲求实效,避免为活动而活动,不搞自娱自乐类的东西。我们要更加重视调查研究,善于学习,勤于思考,会做工作,会讲故事,把效果作为衡量公共外交的唯一标准。2008年在威尔顿庄园会议上,我宣读了讲话稿,虽然反应还好,但与会者与我们总显得比较疏远。但两天后主办方宴请时邀请我浪涌一首自己写的诗为改变这种气氛提供了机会。我当即应邀浪涌了我在参观吉林长白山瀑布时写的一首小诗“崖上吐清泉,遥看玉一帘。莫轻来水小,却是大江源。”获得收到热烈掌声,取得意外的外交效果。这表明,公共外交不一定只是要把稿子写好、念好,还要随机应变,采取多种方式,让人家觉得你可信任、可亲近。

  第二,我还是要强调,我们要进一步切实加强交朋友的工作。外交工作,必须重视交朋友。公共外交也不例外,搞座谈,出访,开会,不能只去讲演说,只去听讲演,而是要让人家同情你的观点,支持你的观点,甚至和你站在同一战线上。而要达到这样的效果,最好的办法是与他或她交朋友。最近,我又在北京见到我20多年的老朋友奥巴桑乔,他是我们察哈尔学会的国际咨询委员。我在尼日利亚当大使的时候,他在军政府的监狱里。我们做了应该做的工作,算是把他救了。他出狱后立即当选了总统。由于对中国了解,他上台后排除各种反对声音,坚持对华友好,防止了中尼关系的倒退,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如果不是朋友,我们很难想象两国关系在尼政局发生重大反复时不受影响而得到进一步发展。

  第三,我们的智库建设要进一步强调扎扎实实地推进,要在提高素质上多下功夫。对内,智库之间要加强交流与合作;对外,智库活动要注重整合和协调。



责任编辑/康巳鋆 顾心阳



来源:《公共外交季刊》2018年夏季号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