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公共外交季刊文章
孙海潮:大国在非洲的争夺态势与中非关系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3日  来源:《公共外交季刊》2018年秋季号  作者:孙海潮  阅读:177

    非洲在世界进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受多重因素影响,非洲正成为世界大国必争之地。以法国、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力图增强对非洲的控制力,以谋求政治和经济利益,并对中国与非洲的务实合作多有警觉和攻击。然中非关系持续快速发展趋势难以阻挡,中国的无私援助在非洲获得真心称誉,非洲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计划更是其发自内心的发展诉求,这与西方对非关系有本质区别。


非洲是世界大国必争之地


  非洲在世界进程中的作用,怎么强调都不为过。西方列强的发展及对非洲的掠夺和非洲的贫穷成正比。非洲沦为西方殖民地的历史不必赘述,非洲现今的政治、经济、金融乃至国家安全,基本上仍掌握在西方手里。冷战时期,以苏联为首和以美国为首的东西方两大阵营的对抗在非洲轮番上演,“代理人战争”使非洲战火不断。冷战结束后,西方又在非洲推行“民主与良政”,又使非洲陷入新一轮动荡,对一些国家的政局造成根本性的伤害和冲击。欧美虽也对非洲提供援助,但“民生为皮,民主为里”,联合国千年发展计划要求发达国家到2000年把发展援助提升至占0.7%,但发达国家至今仍未达到,也没有意愿达到。倒是特朗普要求北约成员国把军费提升至占GDP2%,各国虽不情愿却也答应了。

  法国是域外大国之中在非洲影响力最大的国家。英、西、葡、德加上美国,都不及法国。法国在非洲的控制力,可以说超过了所有国家之和。非洲是法国大国地位的重要战略依托,其另一个战略支柱是欧盟。法国人这样形容法国与法语非洲的关系:没有非洲,法国便成为一辆没有汽油的汽车; 没有法国,非洲便成为一辆没有司机的汽车。法国从政治上仍对法语非洲进行控制,在一些国家的关键部门派驻顾问,不合意的领导人必定会受到制裁或制约,最终垮台。最近的例子即科特迪瓦的巴博和塞内加尔的瓦德。经济上,中非和西非两法郎区的央行都设在法国财政部,法语非洲国家外汇储备的65%要存入法国财政部的交易账户。非洲法郎以前与法国法郎挂钩,曾贬值100%,法国“大剪羊毛”。非洲是法国重要的商品输出地,法语非洲的经济基本掌握在法国企业手中。法国所需的几种原材料从非洲进口情况为:核电和核武器铀100%,钴100%,锰94%,铝矾土76%,铬52%,铀22%, 原油20%,而且都由法国企业经营。法国的影响在文化上更是无孔不入,从电视广播到教育都是法国体制。军事上,法国与8个非洲国家签订《防务条约》,与23个国家签订《军事合作与援助协定》,在非洲驻军达8000名士兵,先后在17个国家进行军事干预。安理会有关非洲维和的决议大多由法国起草递交,法国也是主要的执行者。最重要的一点是,法国军队在维和过程中不受联合国制约,而是自己根据战场情况自行决定军事行动,单独行动、进退自如。法国还通过法非峰会、法语国家组织、欧盟非洲会议等机构插手非洲事务。

  非洲前殖民地国家和人民对法国爱恨怨怕、感情复杂,非洲的恐怖行为主要是针对法国。

  美国在非洲基建、医疗如艾滋病防治及农业援助方面取得进展,同时在培育亲美力量方面有较大发展。冷战结束后,美国成立了非洲司令部,但由于法国的阻挠,这个司令部至今还设在德国的斯图加特。但美国利用反恐提供的机遇向非洲派出了反恐行动队,在有关国家派驻军事小组,主要提供反恐情况,不参与具体军事行动。2017年年底美军在尼日尔出现伤亡,系反恐以来首次。美国还利用非洲之角反海盗行动在吉布提驻军,在非洲有了一席之地。

  除传统的非洲前宗主国外,其他地区大国涉足非洲的态势也持续增强, 其背后对于地缘经济和地缘战略的考虑皆有。日、印增加对非投入,除扩大影响力和谋取实际利益外,希望非洲国家能支持其“入常”是重要考虑,但进展不大。尽管日本和印度加大对非投入,也建立了高层会晤机制,但仍难与中国在非的影响力竞争。


中非关系持续快速发展难以阻挡

  习主席提出中国发展对非关系“真实亲诚”的四字指导原则,是在对中非关系数十年来实践的总结和对未来中非关系的展望的基础上得出的科学论断。与西方希望非洲落后和混乱一点更好控制不同,中国在尽自己所能帮助非洲发展。

  中国在非洲影响力的提升引起了西方的警觉。西方以各种理由攻击中国,如中国使非洲国家产生货款依赖,中国要求非洲通过实物偿还货款进而掠夺非洲资源,中国企业为了争取项目或开采资源而鼓励腐败,等等。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批评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但最有发言权的应该是非洲国家。我实地得出的结论与此相反,非洲热忱欢迎中国。

  2003年首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之后,经巴黎回国的所有非洲国家领导人都受到希拉克召见,了解有关情况。

  中国根据安理会决议在亚丁湾护航,受到包括欧美和非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的欢迎,但中国在吉布提建立的保障基地却使西方不安。美国自2003年起在吉布提建立军事基地。美军非洲司令瓦尔德豪泽表示对建立在他们“家门口”的中国基地深感不安。美国把吉布提当成了自己的家。美国认为,中非关系的发展削弱了美国的影响力,“必须让非洲人民看到我们对他们的渴求的坚定支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讲话中称,不能任由中国模式在非洲获得成功,美国的责任是在非洲推行美国模式。中国在西方的社会与发展模式之争是根本性竞争之一。 

  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大的外来投资方,这是基于中非双方共同需要而努力得到的成果。中国援建的项目基本都是各国的标志性建筑,非盟总部大楼、蒙内和亚吉铁路等项目深入人心。中非关系稳步发展、成就突出,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的贡献。中国的无私援助在非洲获得了真心称誉,非洲是从内心希望学习中国的发展经验。非洲国家积极要求参与“一带一路”计划,是发自内心的政治与经济诉求。中非建设命运共同体具有坚实的基础。

  对非关系是中国对外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华关系是非洲对外关系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这与西方对非关系有本质区别。中非合作论坛是中非合作的最高形式和最有效合作机制,务实性使之充满活力,与一些只是空谈甚至陷于激烈争吵不欢而散的峰会形成鲜明对照。非洲国家和人民对9月北京峰会寄予期待是情理之中。中非关系中的务实成分还应进一步增强,合作应建立在需要和能力的基础之上。中非关系发展符合时代潮流,且还会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康巳鋆 顾心阳



作者:孙海潮,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欧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前驻中非大使
来源:《公共外交季刊》2018年秋季号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