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李晨阳:缅甸密松电站仍难重启的原因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8日  来源:《世界知识》  作者:李晨阳  阅读:107
  新年伊始,缅甸社会各界围绕密松电站问题再次展开大讨论,起因是有媒体报道,2018年底克钦邦政党和社会组织主要负责人在与中国驻缅使馆对话时,表示过不反对密松电站项目。随后,克钦邦政党和社会组织主要负责人纷纷否认做过这样的表态。《十一》《七日》《缅甸时报》等媒体纷纷发表社评和署名文章,强烈批评密松电站计划,呼吁中国放弃该项目。

  密松电站之所以在此时重新被炒热,一个可能的背景是缅甸国务资政杜昂山素季1月9日出席了克钦邦葡萄市的阿特南疃水电站运营开幕仪式, 10日会见克钦邦领导时表示密松电站项目与国家声誉有关,于是某些不愿看到密松电站重启的人发起了这场舆论战。

  被中止了7年多的密松电站项目难以重启的原因不外乎以下四个。

  第一,缅各界认知偏差。这次缅甸舆论批评密松电站项目并无新意,还是认为在母亲河伊洛瓦底江上修建密松电站会破坏当地自然和人文景观,甚至存在溃坝风险。其实,水电是最清洁的廉价能源,而且以中国企业目前的技术,所承修的水电站发生溃坝的可能性可以说是零。缅甸媒体坚称中国将从密松项目中获利更多,并认为中国围绕密松电站开展的公共外交活动是在对缅政府施压和拉拢缅精英人士。其实中国西南地区尤其是云南省已有大量的电力富余,不需要从缅进口电力,相反可以向缅出口电力。请缅甸相关人士到中国参观水电站项目是中缅之间一种很正常的交流。如果说中国是在施加影响,其实西方国家鼓动缅发展新能源和大量使用天然气发电,更是在施加影响,而且它们提供的路径并不适合缅甸。在缅甸,真正反对密松电站项目的人并不是很多,由于社会上存在的认知偏差,少数人的声音也能产生很大影响。

  第二,密松电站问题已成为缅甸政治转型的“图腾”。密松电站在2011年9月30日被吴登盛政府宣布搁置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逐渐认可了巩发党的执政地位和吴登盛的改革,缅国内民众据此认为吴登盛政府“尊重民意”,与军人政权不同。因此,不少缅甸人觉得密松电站被搁置是缅民主转型成功的象征性事件之一,属于“政治正确”,绝不能翻案。密松电站被附加上这层特殊含义后,重启就不是重新进行环评和增加项目透明度那么简单了。

  第三,密松电站在民族和解谈判中的工具性。密松电站距离克钦邦首府密支那约40公里,原定建设大坝的区域在缅甸政府控制之下,但库区与克钦独立军控制区有交叉。如果克钦邦不能够实现长久和平,密松电站以及伊洛瓦底江上游其它梯级电站的建设和运营势必受到民族矛盾的影响。对于克钦独立组织/军而言,在没有实现和平以及达成密松电站收益分成的情况下,自然不愿缅中央政府开发伊洛瓦底江上游的水电资源。目前民盟政府虽没有就密松电站问题公开表态,但是应该有重启建设的考虑,所以才会试探民意反应的行动。

  第四,密松电站涉及特定群体利益。目前反对电站重启的各类政治力量中,除克钦邦的民族地方武装、政党和宗教群体外,还有外部势力以及在缅活动的非政府组织。某些特定非政府组织的活动直接反映着背后金主的立场和利益,那些长期反对密松电站建设的缅非政府组织不会做半点让步。

  面对几乎“一边倒”的舆论,缅甸执政党民盟和反对党巩发党都表示,要根据人民的意愿来决定电站项目的未来。如何处理密松电站项目,民盟政府目前处于两难境地。一方面,民盟知道很多对密松电站的批评牵强附会,电站被搁置的直接后果是缅电力生产严重滞后,也影响缅投资环境及广大民众生活的改善。与此同时,民盟需要发展经济来巩固其执政地位,而缅政府需要来自中国的投资,尤其是在缅与西方国家关系因罗兴亚人问题变冷之后。但密松电站问题得不到合理的解决,中国企业就不会来缅甸投资新的大型项目。另一方面,民盟这次五年执政期已过半,要想在2020年大选中再执牛耳,必须重新设法争取广大选民的支持。如果多数民众反对,民盟不敢冒政治风险来决定重启电站。伊洛瓦底江上游水电—密松项目调查委员会早在2016年11月就向当时的总统吴廷觉提交了项目调查报告,但民盟政府迟迟不公布结果,根本原因就在于此。

  密松电站能否重启已不是科学问题,而是政治问题,要想得到妥善解决,需要中缅两国领导人的大智慧和执行者的高超技巧。



责任编辑/张玲 顾心阳

图文编辑/康巳鋆



作者:李晨阳,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云南大学副校长,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缅甸研究院研究员
来源:《世界知识》,2019年04期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