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携手推进中日和平合作 ——韩方明会长在第三届中日和平学对话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1日  来源:  作者:  阅读:171
尊敬的黑田会长,
尊敬的黄局、张馆长,

各位专家学者,朋友们: 


  欢迎大家参加第三届中日和平学对话会。“中日和平学对话会”是察哈尔学会与日本和平学会共同主办的品牌项目之一,我们与日本和平学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2015年10月,察哈尔学会和日本和平学会以“中日关系的过去、现在、未来”为主题在北京联合举办察哈尔圆桌会议;2017年2月,我们共同在南京举办了“东亚和平的新愿景”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中日和平学者对话会。今天在座的多位中日嘉宾都曾在相关活动中贡献宝贵智慧,很高兴再次与大家相聚。


  作为非官方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察哈尔学会自2009年成立以来,就致力于公共外交、和平学领域的研究与实践。其中,和平一直是察哈尔学会关注的重点议题。2014年以来,我们打造了“察哈尔和平对话”等多项以“和平”为主题的品牌活动,形成了较强的影响力。我们还在《公共外交季刊》设立“和主义”的专题,吸引不少专家学者参与讨论。我们在韩国首尔举办公共外交和平论坛,也取得丰硕成果。察哈尔学会还积极通过实际行动促进半岛和平,引起广泛关注。2018年以来,察哈尔学会把中日交流与合作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已经取得丰硕成果。


  2018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加之国际局势深刻变化,中日关系迎来重大发展机遇。过去一年间,中日之间恢复了中断8年之久的高层互访。5月,李克强总理成功访日;10月,安倍首相成功访华。中日两国民众对对方国家的好感度也有所上升。2018年赴日中国大陆游客达838万人次,创历史最高纪录。


  2018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安倍首相时提出中日要“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当前,世界局势发生深刻变化,携手推动中日和平合作十分重要。在此,我提几点建议。


  首先,通过塑造“和平形象”增进两国相互理解。当前中日之间的一个重要隔阂就是,两国民众相互不认可对方的“和平形象”。历史上,日本曾因发动对外侵略而对中国人民造成深重灾难,这种伤痛记忆至今没有抹平;在日本,有不少人对中国的发展和崛起感到不安。在国际上塑造“和平中国”、“和平日本”的形象,有利于增进中日之间的相互理解。


  第二,中日应引领东北亚和平建设。当前东北亚局势瞬息万变,人们期待东北亚的长久和平稳定。作为在东北亚地区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中日应在东北亚和平进程中发挥引领作用。中日、韩日之间必须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并妥善处理领土争议;中日还应在朝鲜问题上积极合作。中日应携手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争端。


  第三,深入挖掘中日和平的历史资源。中国和日本有长期的文化交融史,儒家的“和而不同”“中庸”“和合”等思想在中日都得到较大程度的认可。即便是在战争时期,中日两国有识之士也积极开展了反战活动、和平运动。我们不但要研究中日战争史,更要研究中日和平史,还要研究战争期间的和平运动、反战运动,从中汲取营养。


  我相信,本届和平对话会一定能取得丰硕的研讨成果,希望大家在这里享受这次思想的盛宴。谢谢大家!


中国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
察哈尔学会会长
韩方明

2019.2.21



责任编辑/康巳鋆 顾心阳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