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媒体报道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 《人民政协报》发表韩方明署名文章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3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韩方明  阅读:693



【编者按】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人民政协报》发表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署名文章。文章指出,对外交往是人民政协的重要方面工作,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对外交往中具有独特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对内要凝聚最广泛的智慧和力量,对外也需团结更多国际伙伴、发展更多国际朋友,建立互利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全文如下:



为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贡献智慧和力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政协委员如何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如何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如何以扎实调研、忠实履职推动一系列国计民生问题的解决,如何立足新时代、把握新方位、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这不仅关系到政协委员履职责任,更关乎人民政协的价值与使命。


  对外交往是人民政协的重要方面工作,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对外交往中具有独特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对内要凝聚最广泛的智慧和力量,对外也需团结更多国际伙伴、发展更多国际朋友,建立互利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时代担当新使命,思想是指路灯,是航向标。在过去的一年履职中,“练好内功”是人民政协履职对外交往所扣好的第一粒扣子。无论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双周协商和专题座谈,还是委员参加各类会议、活动,抑或以理论研究促进工作质量提升,都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开展,务求学得明白、理解透彻、联系实际,以此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快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征程。


  在过去的一年里,人民政协既在全球多个领域留下了合作共赢的美好中国故事,让国际社会不断了解、理解中国主张、中国原则、中国故事,也邀请了多阶层海外精英人士来华访问,让世界看见了更为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中国市场和中国机遇,促进中外民心沟通、文化交融、观点碰撞、机遇共享,一个更趋完善、更加活跃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正在成形。


  然而,面对“不确定”的国际局势和正在急速发展与变革的中国社会,人民政协对外交往的实践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人民政协的人才优势、界别优势、公共外交资源优势、履职平台优势等等,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探索建立丰富有效的新沟通交流机制,加强同国外媒体、智库、社会各界人士交流等方面可以别开生面,进一步扩大人民政协在国际社会上的朋友圈。


  建真言、谋良策、新作为。在这一过程中,政治底线是核心。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成立之初的共识和70年发展的经验,更是建立政治协商制度的前提。尤其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面临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更为复杂,思想观念更加多元的历史新情况下,只有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圆心,人民政协所画出的最大同心圆才能不偏不倚、越画越大。


  汪洋主席强调,人民政协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和角色观,培养战略思维,把握时代脉搏,拓宽国际视野,在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发挥好凝聚共识的独特作用。这既是当前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历史要求,也是70年来人民政协栉风沐雨伴随新中国成长的历史必然。


  新的历史使命激励新时代人民政协描绘守正创新的新画卷。这也必然要求全体政协委员,要以新的精气神,在新时代砥砺前行,不断提高为新时代对外工作建言资政的水平,推动大国外交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作者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察哈尔学会会长)



责任编辑/康巳鋆 顾心阳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