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孙海潮:习主席欧洲行——立足三国,面向欧洲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  来源:上观  作者:孙海潮  阅读:43



  应意大利共和国总统马塔雷拉、摩纳哥公国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和法兰西共和国总统马克龙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1日至26日对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在国际局势陷入空前动荡,国家间关系出现剧烈变化,国际关系格局空前调整,世界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前形势下,习主席欧洲之旅作为今年国际关系中的一件重大事件而广受关注。


对欧外交“高光时刻”

  意大利和法国同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大国和欧盟重要成员,长期奉行友好的对华政策,中国与两国政治互信和经贸互惠关系持续推进,是不同体制和意识形态国家友好相处互利合作的典范。摩纳哥是久负盛名的繁荣中立国,中国与摩纳哥数十年来友好关系的发展,成为大小国家友好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中国国家主席有史以来首次访问摩纳哥,对中摩关系发展具有历史性意义。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指出,习主席此访充分展现了中国对欧盟的重视,也是今年中国对欧盟外交的“高光时刻”。

  意大利去年5月成立的新政府强调执行独立的对外政策,欣赏中国的发展道路和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希望借助于发展对华关系,促进意大利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3月8日,意大利总理孔特在一个外交政策研讨会上表示,“一带一路”对意大利而言是个好消息,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将为欧盟和意大利“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这并不代表我们会被强迫做什么,而是让我们参与这个项目、展开对话”。意大利国家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杰拉奇此前透露,意大利计划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意大利期间签署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谅解备忘录。意大利将成为西方G7集团中首个签署“一带一路”倡议谅解备忘录的国家,影响不容低估。

  据透露,孔特总理已决定四月访华并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同时将把欧盟的贸易标准带入“一带一路”倡议。中方对此持欢迎态度,相信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将为两国关系注入新动力,也将进一步扩大意国际影响力。

  可以预料,正如英国不管美国的强烈反对率先加入亚投行,因而带动众多欧洲国家相继成为亚投行创始国一样,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亦将在欧洲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习主席访意将赋予中意关系新的时代内涵,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各领域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推动新时期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为促进中欧关系以及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法国是欧盟的政治领袖和欧洲一体化建设的主要推动力量。中法两国在推动世界政治多极化和多边主义发展方面有较多共同语言,对世界前途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方面有相似或相近的观点。法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中法建交具有特殊意义,是国际政治多极化之始。

  中法两国相信并强调:两国在当今世界负有重要责任,有心要保持并深化在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协商配合;两国均致力于推动多边主义和建设多极世界,推动国际秩序向着更加平等均衡的方向发展;强调中法关系至关重要,是两个不同制度和文化传统国家间和平共处、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典范。
      
  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中法两国在捍卫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捍卫巴黎气候协定的有效性、推动国际关系平衡发展和维护世界和平等方面的国际合作明显加强。中法在许多方面再次走到了其他国家前面。马克龙总统执政后强调执行戴高乐主义的外交政策,在国际事务上发挥独特作用,重振法国的国际影响力。马克龙总统2018年来华进行国事访问,访问首站为丝绸之路起点西安。马克龙总统已定于今年5月访华,兑现他去年访华时所说,“每年访华一次”促进与中国全面战略关系的许诺。

  习主席的这次访问立足三国,面向欧洲,首先将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供新动力。二是将为当今国际变局注入稳定性,为维护多边主义带来正能量。三是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与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的对接,促进亚欧大陆的互联互通,助力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不约而同的选择
    
  欧洲国家在发展对华关系中获益良多。英国“脱欧”后,法国和意大利将分别为欧盟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马克龙当选为总统后,法国内外政策的延续性仍得以保留,特别是对欧洲建设仍持积极态度。意大利新政府则对前任政府的对欧政策做出大幅调整,对欧盟的许多做法提出颠覆性意见,首先从本国利益出发对欧盟政策进行取舍。法国和意大利现已分属欧洲建设和疑欧两大阵营,而且分属两大阵营的领军者。法意分歧也成为欧盟目前困境的突出表现形式之一。但两国都奉行积极的对华政策,特别是在当前欧盟经济明显降温和世界经济下降风险增加的情况下,发展对华经贸关系更成为两国不约而同的选择。2008年世界经济和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一直保持在30-35%左右,中国市场的巨大吸引力日益呈现,欧盟和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依赖程度持续增加,中欧经贸关系的互补性更加突出。意大利政府在“一带一路”倡议和5G技术方面的积极态度,是基于国家发展利益而做出的独立决定。

  2019年春天成为中欧关系的“暖春”不是偶然的,中欧合作将为2019年的世界注入“暖流”是历史的必然。习主席对欧洲三国的访问必然会是一次巩固友谊之旅、深化合作之旅、战略沟通之旅。



责任编辑/康巳鋆 顾心阳




作者:孙海潮,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欧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前驻中非大使
来源:上观,2019-03-20
原文链接:https://www.shobserver.com/news/detail?id=139820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