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王义桅:中法为什么会成为全球治理伙伴?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来源:《中法合作进入新时代》​专刊  作者:王义桅  阅读:80
  中法关系,正如两国文化一样:古老而又年轻。中国革命曾深受法国革命的影响,中共领导人如周恩来、邓小平等早年在法国勤工俭学的经历,也塑造了中法合作的初心。

  法国历来有独立自主的外交风格。发展对华关系,法国敢为天下先。1964年1月法国同中国建交,随后产生了多米诺骨牌效应,敲开了中国同西方世界交往的大门。法国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西方大国。新时代,法国又是第一个高调支持“一带一路”的西方大国,第一个将对华关系聚焦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西方大国,第一个与中国建立起健康老龄化伙伴关系的西方国家,也第一个达成关于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西方国家。 


共同的使命与理念


  一年前马克龙总统访华期间发表的中法联合声明中,两国不仅强调在全球化、多边主义、全球治理、气候变化、反恐等领域的合作,而且延伸到新领域。比如,中法两国重申,以《联合国宪章》为代表的国际法适用于网络空间。双方致力于推动在联合国等框架下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有关网络空间负责任行为的国际规范。双方将加强合作,打击网络犯罪以及其他网络空间恶意行为,包括破坏关键基础设施以及为获得竞争优势而凭借信息通讯技术窃取知识产权的行为。双方同意继续利用中法网络事务对话机制,加强相关交流合作。

  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全面”内涵是新的时代条件下两国所具有的共同使命与共同理念。应对全球性挑战奠定了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石。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曾讲过,“在所有重大国际问题上,法国与中国有不少政治共同点,两国对加强和恢复多边制度有共同的理念”。英国脱欧后,法国成为欧盟里唯一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唯一核大国,对维护联合国巴黎气候变化协议、联合国核不扩散体系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马克龙总统访华时表示,法国、欧洲和中国的命运是相连的,欧洲应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是中方提出的重大倡议,具有重要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意义。法方愿与中方在共同遵守相关规则和标准的基础上,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亚欧大陆和非洲的繁荣稳定发展。

互利共赢的选择

  2018年1月,在会见来访的马克龙总统时,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法国也持相似的理念,两国可以超越社会制度、发展阶段、文化传统差异,增进政治互信,充分挖掘合作潜力。中国愿继续本着合作共赢的原则,密切同法国在各领域合作,加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

  马克龙也表示,“一带一路”将像古丝路一样,在不同国家和文明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并将促进欧亚之间的互联互通。他说:“欧洲和中国在‘一带一路’方面的协调至关重要,法国将发挥积极作用。”马克龙期待中国增加在法国的投资,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减少法方的贸易逆差。

  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中国经济内需将逐步增长,中国的市场准入尤其是公共采购市场准入条件将会放宽,中国(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也有利于增加法国对中国的出口。法国国有铁路公司“丝绸之路”项目负责人格扎维埃·万德普庞曾表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通的“中欧班列”带来了“魔术般”的变化。 

  此外,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可拓展中法在第三方市场的合作。2016年,马克龙任法国政府经济部长期间,中法签署了第三方合作联合声明,把非洲作为第三方合作的重要方向。担任总统后,马克龙表示愿意继续与中国开展第三方合作项目。由中、英、法三方达成的欣克利角核电项目的实施,已经为“一带一路”框架下第三方市场合作树立了榜样。

  当然,法国也非常清楚,“一带一路”并不只是属于中国。马克龙呼吁欧洲积极参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同时也强调,中国和欧洲应该在“均衡的伙伴关系框架”内开展合作,投资规则也应符合欧洲的标准和“双方共同期待”。对部分西方舆论担心的“中国正利用一带一路计划扩展在中亚乃至全球的影响力”的问题,马克龙指出,古丝绸之路从来都不只是中国一家独有。他说:“道路只能是共享的,它不可能是单向的……(一带一路)不能形成新的霸权,将它所途经的国家变成附属国。”

  法国十分看重“一带一路”所体现的多边外交、全球治理和跨区域合作,这符合其一贯的理念,同时也符合欧洲的治理理念,如多边主义、多极平衡世界观、全球治理等。在英国脱欧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美国优先”政策崛起后,欧洲各国正在重新评估自二战结束以来支撑其经济发展的贸易关系。为平衡大西洋关系,法国呼吁更关注欧亚大陆。素来被称为法国总统马克龙“信使”的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2017年底表示,法国希望经由俄罗斯,建立连接欧洲与中国的贸易“主干道”。“我们正在从一个由非常排他的跨大西洋贸易关系主导的世界转向一个更加平衡的世界。”勒梅尔表示。

推动中欧合作

  中法合作也推进了中欧合作,这种合作从“一带一路”到全球治理,体现了中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时代魅力。在2018年先后举行的第二十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和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期间,中欧就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方倡议对接,共同促进亚欧互联互通达成重要共识。中欧发展战略对接有了新的切入点。2018年9月,欧盟发布了欧亚互联互通战略政策文件。文件积极评价欧亚互联互通的意义和对促进欧亚经济增长的作用,表示愿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加强合作。此外,中欧互联互通平台机制也运转顺利,已着手筹划对接具体合作项目。中国还与希腊、葡萄牙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与西班牙等国就加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达成共识.


  而且,中欧双方合作取得了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于2018年内突破万列,中国企业成功中标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建设项目,不少中欧企业联手合作在亚洲、非洲等第三方市场开展基础设施、能源、环保、金融等领域重大项目,取得了务实成果。



责任编辑/康巳鋆 顾心阳



作者:王义桅,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察哈尔学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
来源:今日中国杂志社《中法合作进入新时代》专刊,2019年3月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