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孙海潮:敢为天下先的中法关系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来源:《中法合作进入新时代》​专刊  作者:孙海潮  阅读:104

编者按:2019年是中法建交的第55年。中法建交55周年来,两国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利共赢,不断扩大双方交往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剧变,现存国际体系和规则不断遭到挑战,在这样的时刻,作为东西方优秀文明的两大代表,作为对世界和平发展肩负重要责任的两个大国,中方双方应进一步携手合作。为此,《今日中国》杂志特别制作了《中法合作进入新时代》的专刊,现授权在察哈尔学会各平台转载。  



  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时指出:“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以超凡的战略眼光,毅然做出中法全面建交的历史性决策,在中法之间同时也在中国同西方世界之间打开了相互认知和交往的大门。从此,中法关系成为世界大国关系中的一对特殊关系,始终走在中国同西方主要发达国家关系前列。”


  我于1977年入外交部西欧司法国处工作。可以说,我的40年外交生涯基本上都与中法关系联系在一起。中法关系也贯穿中国改革开放始终,在中国不断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不断发展。 


历史性意义


  1964年1月27日,中国和法国同时发表只有两句话的建交联合公报。法国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这份堪称世界上最为简短的建交公报,却被西方舆论称为爆炸了一颗“外交核炸弹”。 

  戴高乐将军是现代法国政治的奠基者和开创者,“戴高乐主义”是法国摆脱占领国地位迅速跻身于世界大国行列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独特作用的基本指导原则。“戴高乐主义”的本质是独立自主,对内建立不受北约节制的独立防务体系,顶住美国压力发展独立的核威慑力量,对外执行独立的外交政策。戴高乐在1961年就指出,不能无视中国这个东方大国的存在,法国与中国没有外交关系是“不正常的”,同中国隔绝的状况应该结束了,并设法了解与中国建交的可能性。经过对世界发展前途和法国根本利益的深刻思考,戴高乐将军毅然决定与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社会主义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中法建交是戴高乐将军主动采取的重大战略行动。 


  当时,中苏关系全面恶化,美国领导的西方世界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全面敌视政策,经济上封锁,军事上包围,外交上孤立。中国坚决反对由一两个国家或国家集团控制世界事务,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中国的国际地位持续提升。出于对未来国际关系和力量对比格局变化的基本考虑,以及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需要,毛泽东主席对戴高乐将军与中国建交的提议给予积极回应。中法建交使中国的国际环境得到改善,推动了西方国家在上世纪70年代初的对华建交高潮,同时引发世界政治和国际关系格局的重大变化。可以说,中法建交是国际政治多极化之始。 


  1975年5月,邓小平同志应邀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对蓬皮杜总统1973年作为第一个西方元首访华的回访,更是中国领导人建国后首次出访西方大国。法方以最高规格接待邓小平,希拉克总理亲自到机场迎接,德斯坦总统破例举行了两场正式会谈。


  法国是邓小平同志早年勤工俭学的地方,更是他由一个热血青年成长为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的地方。邓小平称此访为“重游旧地”。法国舆论曾指出:在法国的岁月使“邓小平之所以成为邓小平,具有非凡的意义”。邓小平参观农场时强调“农业问题比工业问题更重要”,参观法国第二大卡车厂贝利埃汽车厂,了解生产情况。该厂向中国出口了近万辆重型卡车,是中法第一项重大贸易合同。邓小平饶有兴趣地参观马库尔原子能中心,详细听取核反应堆技术介绍。中国首座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的主要设备便从法国进口。中法核电合作开中国对外大型高新技术合作先河。 


  1978年5月,国务院副总理谷牧率经济代表团访问西欧五国,首站便是法国,受到超规格接待。德斯坦总统和刚访华不久的巴尔总理分别与代表团会谈,要求“只谈经济和经贸”。谷牧欧洲经济考察之行对促进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性作用不容低估。 


  邓小平访法期间有关美苏虽然激烈地争夺世界霸权和势力范围但不会爆发世界大战的论述,与法国开展经济技术合作的探索,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建设史上首次派出的经济考察团向中央提交的报告,与中国改变对世界局势看法,把准备打仗转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再提出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决策,具有极为重要的关联性。 


中法关系的示范作用



  早期在法国的留学经历,对邓小平一生都产生了重要影响。邓小平把对法国的感情倾注于两国关系之中。


  由于中法关系的特殊性,法国成为对华投资和在华建合资企业最早的国家之一。当时,法国经济停滞,失业率上升,对中国的广阔市场和强大的消费潜力寄予强烈期待。辽阳石化、武汉一汽和广东二汽的汽车项目、中法全资的天津“王朝”葡萄酒项目等,既是中国最先引进的重要外资项目,也是中国改革开放之初的开创性对外合作项目。中国在对法贸易中曾奉行“同等优先”原则,也是基于两国关系的特殊性而给予法国的照顾。

  法国是欧洲建设的领头羊,在当时冷战正酣的形势下发挥着特有的影响和作用。中国改革开放吸引外资和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在亚洲始于日本,在欧洲始于法国,而法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则是日本远不能企及的。中法关系的发展在欧洲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西欧国家相继出台对华政策。德国积极发展对华关系,最初完全是受到法国的启发。当时中美尚未建交,以法国为首的欧洲对华关系,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其特殊意义和作用不言自明。 


  1980年10月,德斯坦总统率政府代表团访华。这是中国提出改革开放政策后接待的第一个西方大国元首。德斯坦总统提出要使双边经贸关系适应两国良好的政治关系,得到中方的积极回应。法方提议根据中国的需求发展对华经贸关系,核电、电信、工业用卡车三个领域为优先合作选项。中法达成了核电项目原则协议,法方将以最优惠方式提供贷款。法国继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订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的西方国家之后,又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开展和平利用核能合作的西方国家。中法经贸合作的广阔前景日益显现。 


  德斯坦在致中国领导人的感谢电中指出,此行使他看到中国正在积极走上一条成为现代化强国的道路。 


  1981年1月,宣布参选总统的密特朗率社会党代表团访华。邓小平予以会见并共同探讨了国际关系格局和两国两党关系。密特朗在当年5月的总统选举中当选,舆论称为他中国之行特别是游曲阜和登长城中得到的“福报”,他本人也深以为然。


  1983年5月,密特朗总统应邀访华。这是他在未出访美苏的情况下,首次出访欧洲之外的大国,目的是在政治上扩大国际影响,经济上获取实惠。中方强调,将在引进技术问题上对欧洲采取更加开放的政策。中法就扩大核电、电信及交通、文化和中小企业等领域的合作达成共识。密特朗指出,两国“要顺应世界潮流进入技术与进步的新时代”。随后,中法关系进入新的发展时期,两国贸易额由1981年的不到7亿美元上升至1989年的近20亿美元。

  1994年9月,国家主席江泽民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既是中国最高领导人对西欧国家的首次国事访问,更是当时的政治环境下,中国为打破西方制裁而采取的重大举措。两国元首在谈到经贸问题时,密特朗表示,中国经济迅速发展,正在走上富裕的道路,这么高的增长率令人羡慕。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应归功于中国领导人,也是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的结果。密特朗是首位对中国改革开放成就表示赞叹的西方大国领导人。 
访问过程中,两国签订了数额可观的经贸合同和意向书。江主席还乘坐了高速火车、参观了核电站和空客公司,即人们常说的法国对华贸易“三大件”。中国高铁、核电和航空事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同法国的合作。

  1995年5月,希拉克当选总统,中法关系进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1997年5月,希拉克总统应邀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就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两国元首签署关于建立面向21世纪的全面伙伴关系,这是中国首次与西方大国建立的新型关系。中法关系再次领先于其他西方国家。希拉克还把邓小平早年在法国施耐德公司工作时珍贵的档案原件赠送给中方。

  2003年至2005年,由两国元首推动的中法文化年在对方国家相继举行。这是中国首次与外国举办文化年。两年时间内,在法国的中国热和在中国的法国热持续升温,有力促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好交往。

  2004年1月26日-29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中法建交40周年纪念活动。法国电力公司通过280束红色光柱把埃菲尔铁塔照耀得遍体通红,“钢铁少女”披上了“中国红”。2010年11月初,胡锦涛主席第二次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法国总统府发言人称之为“战略性访问”。

  萨科齐上任后,先后几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其中,2008年8月8日,萨科齐总统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并访华,对中国的发展成就深为感叹。2013年4月下旬,奥朗德总统应习近平主席之邀来华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在《联合新闻公报》中重申,两国在当今世界负有重要责任,有必要保持并深化在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协商和配合;两国均致力于推动多边主义和建设多极世界,推动国际秩序向着更加平等均衡的方向发展;强调中法关系至关重要,是两个不同制度和文化传统国家间和平共处、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典范。 


  2018年1月,马克龙总统对华国事访问,首站选择在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马克龙总统在西安发表讲话,强调法国发展对华关系的重要性,重申中法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合作对世界前途的重要性,并用中文说“使地球重新伟大”。马克龙是首个对“一带一路”倡议做出积极表态的西方大国元首。


  在与马克龙会谈时,习近平指出,中法两国关系正处在新起点上。双方要共同坚持和维护多边主义,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全球性挑战,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友好之船仍将破浪前行


  2017年,中法贸易额达到544.6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5.4%。2018年上半年,中法贸易额为289.4亿美元,同比增长16.4%。两国贸易额不断刷新历史纪录,已达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100多倍。两国相互投资额度与贸易额也同步增长。 


  中法之间建立了军事战略小组、高级别经济财经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等三大支柱性对话机制,还建立了经贸混委全和科技混委会等专业性合作机制。另有中法市长圆桌会议和地方政府合作高层论坛等地方合作机制。


  中法两国在对方的留学生分别为4万人和1万人,法国在中国设立了16所法语联盟,中国在法国开设了17所孔子学院和2所孔子学堂。2011-2012年,中法互办语言年活动,有力地推动了两国的语言和文化交流,再次掀起两国文化热。法国是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的热门国家,中国已成为法国在亚洲的最大客源国。中国赴法旅游人数2015年达到创记录的220万人次,后因安全原因有所下降,2018年又呈现恢复性增长。

  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中法两国在捍卫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捍卫巴黎气候协定的有效性、推动国际关系平衡发展和维护世界和平等方面的国际合作明显加强,再次为世界树立了不同政治制度国家间合作的典范。中法在许多方面再次走到了其他国家前面。 


  中法两国在相互关系取得良好发展的形势下迎来建交55周年。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法友好之船必将破浪前行,为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福祉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康巳鋆 顾心阳



作者:孙海潮,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欧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前驻中非大使
来源:今日中国杂志社《中法合作进入新时代》专刊,2019年3月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