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贾庆国为CGTN领导、员工做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6日  来源:  作者:察哈尔学会  阅读:191

  4月16日,应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邀请,全国政协常委、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庆国为CGTN领导员工做主题为“新时期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对‘一带一路’的思考”的讲座。



贾庆国教授为CGTN领导及员工做讲座


  首先,贾庆国教授分析了中国的身份与利益的转变以及新时期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他认为,中国作为处在快速发展过程中的国家,利益与身份在多方面是双重的和矛盾的。这种情况不仅加大了中国确定自身利益的难度,也使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变得复杂。因此,他提出,新时期,中国在开展对外关系中,应当加强他国对中国的快速发展的信任,包括把握中国与外部世界关系的本质与内涵,平衡并兼顾当前中国的身份与利益,追求自身利益同时兼顾他国利益,加强国际问题研究等。


  针对“一带一路”倡议,贾庆国教授首先回顾了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取得的成就,分析了在中国迅速发展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的意义以及其面临的挑战,并提出建议,如加强合理规划与风险评估,减少投资中的政治因素、平衡海上维权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关系,加强企业海外投资和经营规范管理,加强对“一带一路”国家的研究,加强对外传播活动等。讲座期间,贾庆国教授援引多个热点新闻为案例,娓娓道来,气氛十分热烈。


  CGTN邀请察哈尔学会专家学者就时下热点及感兴趣的话题进行培训,是学会与CGTN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双方展开具体合作的重要部分。本次讲座正值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在即,切合时下热点,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张玲 顾心阳

图文编辑/康巳鋆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