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新中国人权70年,伟大征程在路上——察哈尔学会全国理事会副理事长张国斌出席“新中国人权70年:道路、实践与理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0日  来源:  作者:察哈尔学会  阅读:279
  2019年5月9日,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吉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吉林大学法学院承办的“新中国人权70年:道路、实践与理论”研讨会在吉林长春召开。中宣部及中国人权研究会领导、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国内人权教育研究机构负责人及众多人权专家学者约100余人进行了研讨交流。察哈尔学会全国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资深外交官张国斌受邀出席,并围绕新中国人权70年发表演讲,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南京大学和平学研究所所长刘成教授,察哈尔学会研究员黎尔平老师受邀出席并发言。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由中宣部人权事务局局长、中国人权研究会秘书长鲁广锦主持。


研讨会现场

  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萍在致辞中指出,新时代的中国人民享有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广泛更加充分的人权,消除贫困,创造美好生活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景,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实践中我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5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人权法治保障,推动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进步。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向巴平措在致辞中强调,人权研究要坚持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历史脉络的演进中进行,要植根中国历史,将中国人权的指引联系到历史之中,此外,人权研究还要进行理论大思考。做到心中有问题,脑中有思考,手中有材料,脚下有泥土。在实践过程中,着力进行规律探究,体现出引领人权理论发展的重要学术概念和制度性的话语。

  吉林大学党委书记、人权研究中心主任杨振斌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吉林大学校长和全体师生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杨振斌书记介绍了吉林大学的基本情况,指出通过每一届吉林大学人的努力,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吉林大学取得了巨大进步和发展,每年国字头人才净增四十余人,各领域人才与日俱增,欢迎各位专家随时来学校指导工作,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研讨会现场

  此次研讨会下设四个分议题。中国人权道路:理念与特点;中国人权实践:发展与成就;中国人权理论:守正与创新;中国与世界: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来自中国人权研究会和各部委及许多大学的教授专家学者等,分别进行主题发言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共同为新时代下提升我国在人权领域的话语权,推动我国人权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坚实的理论支撑。

  刘成教授从和平学的角度探讨了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相适应的三个问题:全球化的和平潜能、非暴力途径,共赢的合作机制。指出全球的命运不能再依赖于某种政治或经济力量的肆意主宰,而是需要一个温和而有效的全球管理、注重各方利益的合作与协商机制,以及相信并依靠非暴力的途径。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南京大学和平学研究所所长刘成教授发言(图源:吉林大学法学院官网)

  黎尔平老师以香格里拉入寺的九年义务教育适龄儿童为例,指出小活佛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将有利于藏传佛教的传承和发展,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有助于弘扬少数民族宗教文化,虽然在开设九年义务教育双语班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但大方向是对的,值得其他宗教教派的学习和借鉴。细致分析了特定群体人权及新兴权利保障。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黎尔平教授发言(图源:吉林大学法学院官网)

  张国斌副理事长根据多年的外交工作经历与人权实践经验,作“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构建人权发展共同体”主题发言。从加强人权发展方式的沟通和互鉴,重视人权发展成果的展示和分享以及扩大人权合作交流的内容和形式三个领域展开,指出人权发展不是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的事情,而是全人类的共同理想和目标,人权观念的产生和发展也会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而被赋予更多内涵。实现全人类的人权发展则需要我们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相互尊重和支持,共同构建人权发展共同体。他说,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七十年来,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的生命权、自由权和发展权等各项基本人权得到了充分的尊重和保障,未来我们要继续加强交流互鉴、重视展示共享、扩大交流合作,为构建人权发展共同体贡献力量。


张国斌副理事长出席会议


张国斌副理事长发言

  察哈尔学会作为非官方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多年来积极在人权研究领域开展公共外交,组织人权研讨论坛,参加人权研究会议,产出人权研究成果,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努力为中国人权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康巳鋆 顾心阳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