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欧洲议会选举后的政治生态激变下,中欧关系应从三边角度思考

澎湃新闻记者 南博一 实习生 韩丽婷
2019-06-01 10:02
来源:澎湃新闻
全球速报 >
字号

5月26日,历时四天的欧洲议会选举落下帷幕。在此次被称为“历史性大选”的选举前后,英国脱欧、极右翼势力崛起、欧洲议会最高职位选举中的力量博弈等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同时在欧洲政治生态变化的背景下,中欧双边关系的未来走向则更多地处于多边格局的变化和影响之下。

英国将继续博弈“脱欧”议题,中英关系中“美国因素”凸显

据《卫报》5月30日消息,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表示工党方面将会尽力磋商以达成“软脱欧”,“无协议脱欧”将会是“灾难性”的后果,同时科尔宾在面对党派内部的压力后表示工党支持就“脱欧”协议内容进行公投,但是公投的内容中不会包括“继续留在欧盟”这一选项。

此前,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于5月24日宣布,因推动脱欧协议失败,其将于6月7日离职。28日特雷莎·梅赴欧盟出席会议时表示对英国迄今无法脱离欧盟感到非常遗憾,并称继任者“必须找到解决办法”。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曲兵在5月30日察哈尔学会举行的圆桌会议上表示,特雷莎·梅的辞职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打破英国的脱欧僵局,不同领导人所带来的不同政治领导风格会对脱欧进程起到推动作用。在此基础上,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增加,但由于英国议会曾于3月13日通过反对“无协议脱欧”动议,未来议会内部还是会在脱欧的问题上继续博弈。

察哈尔学会圆桌会议现场 察哈尔学会 供图

目前,包括二次公投在内的所有“脱欧”选项都仍存在可能性,未来英国“脱欧”前景仍旧迷雾重重。关于在此背景下的中英关系,曲兵表示,“脱欧议程严重牵制了英国的国内力量,英国政府没有多余精力去经营好中英关系;同时在中美博弈加剧的大背景下,英国有可能陷入外交决策困境——在中美博弈间‘选边’的新难题。”

外交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赵怀普则表示,“随着冷战的结束与中国的崛起,英国对华的外交独立性增强,在中美英三方互动增加,利益重叠的情况下,英国在经贸以及全球治理等方面与中国进一步合作,将有利于实现中英美三边关系的平衡。”

欧洲进入“政治盘整期”,中欧关系从双边走向三边

据欧盟官网的最新选举结果,传统政党中右翼人民党和中左翼社民党分别赢得179席与153席,两大党团得票相加首次没有超过半数;中间自由派、极右翼和绿党所获席位较之前均有增加,这一结果预示传统政党在议会内部受到的掣肘之力将进一步增加,一体化之争料将愈发激烈。同时此次选举选民的投票率创20年新高,估计将达到51%。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高级研究员崔洪建指出,欧洲已经进入了政治盘整性阶段,虽然没有出现整体的颠覆性变化,但局部出现较多问题。

“与五年前相比,欧洲极右翼势力壮大的同时,自由党、绿党也在崛起,这一现象说明欧洲期望回归至政治光谱上的传统道路,寻找除中左中右以及极右以外的第三种处理方式;同时伴随着整体投票率的上升和绿党在气候、数据安全等超国家议题上的努力,欧洲内部有可能形成一定的合力。”崔洪建说。

此外,欧洲议会选举后最高领导人的职位推选也反映出法德两国对欧盟未来领导权的争夺。据《金融时报》27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将支持欧洲议会最大党团、中右翼的“欧洲人民党”(EPP)及其主席韦伯;然而法国总统马克龙则认为欧委会主席应当是一位能够跨越党派,在欧洲议会形成有力多数的人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欧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前驻中非共和国大使孙海潮对此表示,法、德等国在世界规则重组的大背景下展开了新一轮的内部博弈,欧盟内部的信任危机依然没有得到缓解,“欧洲没有分裂,但分裂的趋势进一步增大。”

关于在欧洲政治生态变革的背景下中欧关系的走向,崔洪建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中欧关系的发展应当脱离双边的局限,从中美欧、中俄欧等三边的角度去思考。而对于中美欧来说,目前就是要重新找到定位,重新去明确利益的连接和分歧,三方在气候变化、WTO改革上存在合纵连横之势。”

“面对形势的变化我们要提升运作多边关系的能力,另外我们要拓宽思路,摆脱非敌即友的二元划分的思路,比如欧盟前段时间提到中国是‘系统性竞争对手’ ,对手既可能是朋友也可能是敌人,处于‘灰色地带’,所以外交思维和政策上都需要创新。”崔洪建补充道。

    责任编辑:朱郑勇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