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徐贻聪:寻求解决争端的积极信号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0日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徐贻聪  阅读:92

  6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通话中,强调了中美关系对两国以及对世界的重要性,说明了双方商谈中平等、互利和相互合理照顾的基本原则,建议美方公平对待中国企业,表示同意双方的工作团队就如何解决分歧保持沟通,释放出了非常重要、积极的信号,将推动中美就贸易摩擦问题的协商向正常、正确的方向迈进。


  事实非常清楚地表明,中美贸易摩擦本不该发生,又由于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美方所持的“居高临下”和出尔反尔的行为,导致双方的多轮商谈不能取得有效进展,严重影响两国间的正常贸易和合作,也严重影响了世界秩序和发展,为各方深度关注。呼吁双方尽快达成协议的声音源自世界各地,而且越来越响亮,越来越急迫。


  面对特朗普的无理性的态度和举措,面对已经呈现出来的态势,中国对特朗普的通话要求可以不予理睬,也可以予以晓明厉害。秉承中国的文明传统和原则立场,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从大局出发,予以“以礼相待”,表明了态度,摆清了原则,还表示同意与之在即将于日本大阪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期间见面商谈,情、理俱显,充分体现了大国风范和责任感。


  对当前的一个重大、影响广泛的世界性问题,从中国传出来的是十分积极的信号,当会鼓舞世界。照理说,是特朗普提出来的“通话”要求,本可理解为他对解决双方间存在问题的解决带有某种诚意和期待,人们的正常、合理期盼也该是如此。但是,从特朗普一贯善变的实际行动中,又很难对之有精确的估计和猜想,只能将希望寄托在特朗普能够回归到正常的思维和行动上,不再出尔反尔,从正面回应美国多方面的呼吁,回应全世界的合理关切。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中关系涉及世界,中美经贸合作影响全球。事关重大,需要双方从对世界及其未来严肃、认真地进行考虑和决策。特朗普会如何行动,世界当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康巳鋆 顾心阳



作者:徐贻聪,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外交部拉美司原副司长,中国前驻厄瓜多尔、古巴、阿根廷大使
来源:《北京日报》,2019-06-19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