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陈菲:习近平访朝,半岛和平关键时刻迎来关键动力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  来源:智库中国微信公众号  作者:陈菲  阅读:133



  应朝鲜劳动党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邀请,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20日至21日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时隔14年再次访问朝鲜。

  于中朝关系而言,习近平主席访朝正值中朝建交70周年之际,对两国关系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于地区局势和国际关系而言,习近平主席访朝将为陷入僵局的半岛核问题谈判提供走出困局的关键动力,对建构半岛的可持续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首先,中国领导人出访朝鲜是中朝关系处于高水平的体现。

  长期以来,中朝战略沟通的机制化和常态化往往以高频度的高层互访为标志。2008年,习近平就任国家副主席后的首次出访选择就是朝鲜。中国领导人访问朝鲜是数十年来的传统和惯例,高层交往在中朝关系发展中历来发挥着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习近平作为国家主席的首次访朝既能有效巩固中朝传统友谊,也能进一步提升新时代的中朝战略合作水平。

  其次,中国领导人出访朝鲜,表明中方对朝方新战略路线的支持,支持朝鲜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支持朝鲜坚定地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2018年4月)提出新的战略路线,要集中一切力量投入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朝鲜正在从“核经并进”路线过渡到“全力发展经济”路线。现阶段,朝鲜国民经济的先行部门和基础工业部门正在为完成国家经济发展五年战略目标快马加鞭。电力工业部门正组织各地发电站整修生产设备、促进技术改造。渔郎川发电站和端川发电站等发电站建设项目在各地加快推进,朝鲜也逐步增加利用风力、潮汐、生物和太阳能发电。金策钢铁联合企业等冶金厂不断提高炼铁、炼钢的技术装备水平,进一步增加铁钢材生产。化学工业部门加快推进创办C1化学工业的项目工程,增加化肥和基础化工产品的产量。

  除大力推进工业部门的经济建设外,朝鲜也越来越注重改善民生的经济建设。“春香”和“银河”牌化妆品、“鹰峰山”牌鞋类、“踯躅”牌袜子、“松树”牌书包、“蒲公英”牌笔记本、“大同江”牌水果产品,都成为朝鲜人民非常青睐的商品。前不久,朝鲜改建的多功能综合服务基地——大城百货商店正式开业。今年年初,平壤化妆品厂开发生产的25种“银河”牌化妆品得到欧亚经济联盟的品质认证。过去,朝鲜很难见到以人物为肖像的商品广告,现在这种类型的广告也不断出现在商店门口。平壤的街道上,也能够看到越来越多的出租车。这或许都是朝鲜重视民生和经济建设的体现。

  尽管朝鲜处于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之下,但是对朝鲜实施制裁不应影响对朝鲜的人道援助,也不应影响朝鲜为改善民生做出的努力。中国作为东亚地区负责任的国家行为体,一定会坚守安理会的共识和原则,但随着习近平主席出访朝鲜,中国应该能在允许范围内加强中朝民生经济方面的合作。

  再次,中国领导人出访朝鲜,有助于为“一潭死水”的朝美核谈判提供中国的智慧和建议,为半岛的可持续和平提供关键动力。

  朝美新加坡峰会已过去一年,但无疾而终的河内会谈让朝美关系又回到起点。朝美双方在敏感的胶着局面下,不定时采取有限施压和有限缓和的策略,导致新一轮朝美领导人对话既非遥遥无期,也非拥有可预见的时间表。“河内零成果”考验着朝美双方的耐心,一旦耐心到达临界点,双方重回激烈冲突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一直以来,中方希望有关各方珍惜来之不易的半岛对话缓和势头,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方向,维护半岛和平稳定,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半岛问题。韩国青瓦台也在第一时间对习近平主席计划出访朝鲜给予积极回应。青瓦台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朝鲜对半岛完全无核化谈判早日重启和构建半岛永久和平机制做出贡献。中方如果能引导朝美双方就朝核问题谈判拿出更进一步的诚意和立场,半岛局势在下半年依然拥有朝着积极面方向转变的空间和动力。

  最后,中国领导人出访朝鲜,有助于各方更加全面综合看待半岛局势。

  综合评价过去六方会谈的各方,朝美两方经过了一轮过山车游戏后,并没有撕破脸,但是对于如何推进对话,双方存在很大分歧,不过好在朝美都相对克制,不愿放弃在新加坡达成的成果。日本方面逐渐被边缘化,目前只关注涉及自身利益的朝鲜绑架日本人质问题,日本有限的吆喝和推动只是替美国喊话而已。俄罗斯方面与中国保持较大共识,但半岛问题在俄罗斯外交议程上的排序较后。韩国方面焦急地看着朝美根据各自的算计发展前途未卜的双边关系,也产生了很多怀疑和不安的情绪。或许只有中国方面,可以用理性来引导各方反思半岛问题的过去和未来。

  和平不能依靠强国的施舍,和平也不单依靠军事力量来保障,和平的建立需要双方对于和平有着共同的理解和期盼。一味的施压只能带来虚假的和平,而和平假象一旦破灭,所造成的冲击将愈加不可承受。



责任编辑/康巳鋆 顾心阳



作者:陈菲,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讲师

来源:智库中国微信公众号,2019-06-19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