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徐贻聪:一场无端的较量已见分晓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来源:  作者:徐贻聪  阅读:32

  中国和美国之间,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无端发难,进行了一年多的“贸易摩擦”,如火如荼,声势和影响都很大。摩擦不仅干扰了中美之间的正常经贸往来,对两国都有所伤害,还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和不安。目前,“摩擦”还在进行中,难说何时能够中止。但是,纵观摩擦的进程和多方反映,这场无来由的“争端”实际上已有分晓。


  贸易争端历来都有,贸易摩擦也不少见。解决它们的办法是通过平等、互利的协商,彼此照顾涉及对方核心的利益。在当代,“居高临下”,以强凌弱,只强调自己的利益,让对手“屈从”于自己,只能是痴人说梦。中美之间的这场“摩擦”,充分说明了这样的道理。面对特朗普的无理挑衅和反复无常,中国坚持摆事实、讲道理,以“奉陪到底”的态度和决心,让美国市场信服,让世界认识到了真相。


  实际上,在我看来,中美之间的这场“较量”分晓之处在于:


  中国“奉陪到底”的能力显示了正义。从“摩擦”开始之时,中国就明确表示了“不惹事。不怕事,奉陪到底”的态度,本着“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和“合作、共赢”的目的,同美方进行了多轮谈判。面对美方“无诚意”、“无善意”的蛮横举止,中方不急不躁,坚持说理,晓以利害,对商谈起到了“压舱石”的特殊作用。中方的立场和态度昭告世界:正义在中国方面,道理在中国方面,解决问题的合理办法也在中国方面。如此,从世界的反应和呼声看,较量的结果应该已见分晓。


  美国“需要中国”的呼声表明世界需要多边合作。中国始终坚持多边合作,反对美国的单边行为。从特朗普挑起“争端”和“摩擦”之时,美国的多数商界和企业界单位,还包括美国的许多生产性部门,都一再表示它们“需要中国”,需要中国的市场和供应,呼声愈来愈高,愈来愈急迫。这样的呼声虽然没有被特朗普理睬,但反映出它们对单边主义的不满和抵制,表达了对多边合作的渴望和祈求。可以说,源自“摩擦”发起国的这种呼声,表明较量的结果已经分晓。


  中国“不信邪”的态度鼓舞了世界。中国深知,“贸易战没有赢家”,而且伤害还会危及他人。但中国没有选择“后退”,勇敢地迎了上去,目的就是要告诉世界一个真理:通过抵御强权,为世界争取一个新的面貌。纵观全局,可以看到,在这场被强加的“摩擦”中,中国的凛然态度和正义行为,为世界做出了一个杰出的榜样,受到各方的赞扬和效仿。这样的局面,同样表明较量的结果已经分晓。


  顺便说一句,从“摩擦”开始以来,我就曾经在涉及“摩擦”的多篇短文中强调“冷静”、“自信”,无需“殚精竭虑”,只要“水来土掩”就可。“摩擦”的演绎和发展历程,以及其未来趋势,都让我“自喜”,但不会飘飘然,因为后面的事情还会很复杂。



责任编辑/张玲 顾心阳

图文编辑/康巳鋆



作者:徐贻聪,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外交部拉美司原副司长,中国前驻厄瓜多尔、古巴、阿根廷大使
来源:作者授权首发,转载请注明来源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