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察哈尔学会举办“中美关系与朝鲜半岛的和平进程”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来源:  作者:察哈尔学会  阅读:150
  2019年6月28-29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在日本大阪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并会见了美国总统特朗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韩国总统文在寅并发表声明,受到广泛关注。6月30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抵达朝鲜非军事区板门店,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会面。这是美国现任总统首次踏上朝鲜领土,同时也是朝美韩三国领导人首次聚首,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在此背景下,察哈尔学会“中美关系与朝鲜半岛的和平进程”研讨会于7月1日在京召开。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外交学院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苏浩教授主持本次研讨会。苏浩代表察哈尔学会欢迎到场的嘉宾,他表示,特朗普与金正恩在朝鲜的会面以及G20大阪峰会这两件大事不仅对朝鲜、日本两国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对中美关系也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艰难时刻,如何面对并妥善处理争端,建立良好长效合作机制是学术界一直积极探讨的问题。

  韩国国家统一咨询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成员、世宗研究所荣誉高级研究员李泰桓(Lee Tai-Hwan)以“大国在朝鲜半岛的角逐及中韩合作”为题进行主题报告。随后,各位嘉宾在会上积极分享了自己对中美关系及朝鲜半岛局势的观察与分析,并就“朝鲜半岛未来局势”、“朝鲜无核化进程”、“半岛问题相关各方的信任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重点讨论了中美双方在朝鲜问题上的立场与政策,避免中美双方在朝鲜问题上的政策分歧,中美、中朝、中韩间的信任建设等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日内瓦韦伯斯特大学国际关系助理教授、明治大学全球武器转让史研究所合作研究员莱昂内尔·法顿(Lionel Fatton),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刘鸣,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云祥,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沈诗伟出席本次会议并参与研讨。

  作为中国非官方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察哈尔学会一直以来都重视美国问题与中美关系研究,并致力于以非暴力手段富有建设性地解决半岛问题。察哈尔学会将继续开展相关局势探讨与公共外交活动,推动相关各方深入交流与互相理解,凝聚各界共识,为半岛局势缓和及中美关系良性发展稳定做出贡献。



与会嘉宾合影



责任编辑/张玲 顾心阳

图文编辑/康巳鋆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