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会现场

中国网7月9日讯(记者戚易斌)由察哈尔学会主办的《日本的觉醒:迈向自治安全政策》新书发布会暨日本安全政策与美国的亚洲政策主题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与会嘉宾就新书成果及日本安全政策、日美同盟关系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刘鸣,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外交学院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苏浩共同主持会议。

《日本的觉醒:迈向自治安全政策》一书由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日内瓦韦伯斯特大学国际关系助理教授、东京明治大学全球武器转让史研究所合作研究员莱奥内尔•法顿博士与韦伯斯特大学副教授奥雷斯特•福皮亚尼合著,该书结合历史背景与国际局势,回答了近年来日本安全政策大幅转变以及自主性不断增强的原因,并进一步分析了日本安全政策的转向对中美日三国关系的影响。

新书作者法顿博士指出,近年来,日本的安全政策发生了巨大变化。一方面,日本加强了对中国的制衡;另一方面,日本军队也越来越独立于美国军队。他认为,只要国际环境保持不变,日本走向采取更加自主和积极的安全政策的趋势将会继续存在,并最终对整个亚太地区的稳定产生重大影响。

在研讨环节,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云祥表示,⽇美同盟仍然存在甚至稳固。日美安保体制仍然是日本安全政策的主要依靠,也是美国维持其亚洲政策的保证,符合日美双方自身利益需求。他认为,在同盟框架内两国也会有一些讨价还价,美国会摆脱自己过去承担的一些责任,日本则会相应增加一些责任,而日本政府对此可能乐见其成。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外交学院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苏浩指出,在当前亚洲经济结构从雁型结构到平轴结构之下,中国取代日本主导东亚地区的经济地位,日本感受到来自中国的经济压力与安全威胁,导致日本对外战略的取向趋向于海洋型对外战略取向。他建议,在当前形势下,日本应加强与中国在相关政策上的协调。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刘鸣围绕日本安保政策的走向与中日美三国关系进行了分析。他强调,日本安全政策自主性的加强是国内国际因素多方面的结果,需要结合具体情况进行分析,而随着当前中国国家实力的提升与美国推崇逆全球化理念的情况下,日本或寻求新的平衡关系。

其他与会嘉宾也认为,不论日美之间存在什么龃龉和摩擦,两国的同盟关系并没有出现重大危机,不但不可能解散,甚至还有可能继续强化。专家们还指出,21世纪的亚洲需要加强区域国家的合作,需要多边共同努力以消除危及和平稳定的主要因素。

与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