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徐贻聪:做硬气、实在的外交官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8日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徐贻聪  阅读:118


中国驻巴基斯坦外交官赵立坚推特截图。


  这几天,我国驻巴基斯坦的外交官与一位美国大使的“推特”引起了国际上的很大反响,西方的一些媒体甚至在猜测并批评中国外交官在“战狼化”。


  外交是每个国家都在做的事情,外交官是国家派在国外的代表,体现的都是国家的政策和形象,也是主权的象征。随着中国强调做负责任大国,并主动走向国际政治舞台中心,中国的外交官也在更加活跃地展示外交才能和艺术。许多不同级别的外交人员不断在可能的场合发表演讲和讲话,在驻在国的媒体上发表文章,利用多种条件宣介中国的政策和观点,包括使用“推特”这样当下“司空见惯”的方式,确实起到了介绍祖国方方面面实际情况的作用,并且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可以说,他们在尽到一个外交人员的本职和本质作用,理应得到理解和赞扬。


  但是,一些将这样的行动视为他们“专有特权”的西方外交官,却“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认为中国外交官的做法属于“大逆不道”,气急败坏地予以阻止。当然,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的行为,是永远阻止不了的。


  有一点需要强调说明的,就是中国外交官秉持中国政府的要求,从不干涉别国的内政,说话做事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本着“求友谊,求合作,求共同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的,与驻在国合作,相向而行,不惹事、不怕事,化解矛盾,争取朋友,做的都是实实在在的事情。使用任何理由和手法往中国外交官头上栽赃,“扣屎盆子”,企图破坏中国外交官的声誉,破坏中国与他国的正常关系,都是无济于事的,也不可能达到肮脏的目的。中国外交官必然会硬气、实在地使用一切可能的方式和手段,强化对外交往,助推大国应有外交的实践和前行。


  “战斗正未有穷期”,中国外交官使用“推特”介绍情况,阐述观点,属于刚刚开始的新形式,理由正当,使用方便,当会不断加强,当会不断扩大。奉劝那些想要阻止它,以掩盖真相,掩盖丑行的人,这样目的是不可能实现的,还是大家共同分享为好。



责任编辑/康巳鋆 顾心阳



作者:徐贻聪,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外交部拉美司原副司长,中国前驻厄瓜多尔、古巴、阿根廷大使
来源:《北京日报》,2019-07-18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