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王鹏:大疆通过了美国的“政审”说明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鹏  阅读:83
  大疆等中国高科技企业通过美国“政审”暗示了特朗普一手发起的对华经贸科技战没有得逞。
  在高科技领域,美国举倾国之力打压华为、大疆等中国民营高科技企业不仅收效甚微,而且非预期的利华因素还在不断释放。美财长姆努钦近日敦促华为的美国供应商申请恢复销售牌照。此前特朗普也公开表示,在不影响国家安全的情况下,豁免华为的“黑名单”身份。

  类似地,凭借过硬技术水平而占有全球无人机市场80%份额的中国大疆在过去15个月中,遭到美国政府和军方的阻击,以通讯及数据安全为借口限制其对美出口。但最终结果是,政企版大疆无人机经美内政部评估,确认安全性并批准适用于美方机构。

  而特朗普本人的推特和种种公开表态再次确认,在其一手发动的对华贸易战第一回合较量中,美国似乎已经落在下风。对此,美国媒体在内的国际舆论普遍认为,特朗普之所以转而向华为等中国高科技企业伸出橄榄枝,主要原因是:

  第一,对华为等公司的实际打击效果离预期相距甚远,美国官方诋毁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充当了华为产品的国际广告,同时凝聚了中国民心,树立了民族品牌。

  第二,“华为禁令”让美国大批长期向华为供货的企业受到打击,遂产生院外压力,影响特朗普中期选举。

  与此同时,我们也需要肯定大疆等企业应对得当。事实证明,他们的策略是有效的;在未来类似的案例和纠纷中,他们的成功经验可以供其他公司学习借鉴。在大疆的案例中,接连收到美国政府的质疑和威胁,大疆方面迅速给出两套解决方案:一是将部分生产转移到美国本土,或者通过与美国政府合作;二是重新研发新款产品,以完全符合美方有关所谓“信息安全”的需要。

  前者的重点是符合美国国家法律,即按照美国现行的贸易法案,在该模式下,美国政府可以继续对大疆产品进行政府采购。后者则是从技术面来解决问题。在此前频繁的沟通中,大疆公司人员尽最大努力和美方官员周旋,在维护本公司核心利益的前提下,用符合美国法律的方式化解纠纷,并在险恶的环境下重建甲方的信任。



责任编辑/康巳鋆 顾心阳



作者:王鹏,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来源:中国网,2019-07-18

原文链接:http://opinion.china.com.cn/opinion_37_211037.html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