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践行公共外交,助力西宁城市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2日  来源:  作者:察哈尔学会  阅读:278

  2019年7月20日,第十届丝绸之路沿线国际友城峰会在青海省会西宁举办,此次峰会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中国公共外交协会联合主办,由青海省外事办公室、西宁市人民政府承办,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协办。来自土耳其、俄罗斯、日本、新加坡等14个国家17个国际友好城市和友好团体的市长、企业家、专家学者等70余位外宾以及国内专家学者共计二百余人参加峰会,此次规模为历史之最,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和志耕出席峰会,并在专家研讨会阶段发言,建言西宁城市发展。






  峰会由西宁市副市长韩生才主持,青海省副省长张黎作开幕致辞,张黎副省长首先代表青海省人民政府,向本次峰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莅临本次峰会的中外嘉宾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青海发展的国内外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张黎指出,近年来,青海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不断深化“三个最大”省情认识,坚持生态报国战略,坚决扛起生态保护责任,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发展战略,努力为合作共赢创造良好条件;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按照国家“发挥青海民族人文优势,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定位,不断加大与沿线国家在能源、金融、教育、文化、旅游及农牧业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力度,积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西宁市市长张晓容在致辞中强调,本届峰会以“开放合作·绿色发展”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要求,持续深化国际间的对外交流和务实合作,为此,西宁将强化产业经贸合作,拓展对外开放通道,持续搭建开放平台,全面提升对外开放和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谢元在致辞中向2019丝绸之路沿线国际友城峰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并希望借此机会,能与国内外来宾朋友们深入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探讨国际友城的合作与发展,携手打造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地方交流的美好未来。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陈育明在致辞中介绍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是以推动中国公共外交事业发展,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相互了解和友谊、为中国和平发展营造良好国际环境为宗旨的全国性社会组织,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鼓励和支持中外城市发展友好关系,更大力度地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地方和城市间发展多领域、多渠道、全方位的友好交流与合作。



  土耳其梅尔辛市长瓦哈普·赛彻尔先生,俄罗斯联邦奥萨大区区长兼奥萨市市长雅格夫·鲁赞宁先生,尼泊尔帕坦市副市长吉塔·萨特雅尔女士,太平洋-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易立亚·奥蒂诺先生,斯中社会文化合作协会会长阿贝塞克拉先生,新中友好协会副会长黄锦西先生和日本自治体国际化协会北京事务所所长宫本贵章先生分别围绕“开放合作·绿色发展”主题进行主旨发言,分别分享了各自城市在城市化建设中的成就与挑战,并表示愿通过此次峰会,加强各国际友城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建设美好未来。




  世界凉爽城市专家研讨会于当日下午在西宁市外事办公室会议室举行,西宁市副市长韩生才、西宁市外事办公室主任崔青山、青海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恒生、青海大学财经学院副教授杨娟丽、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和志耕等出席。



  韩生才副市长在发言中感谢各位专家为西宁的凉爽城市建设献计献策,希望大家以专业的视角,从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共同发展的高度发表真知灼见。


  崔青山主任指出,近年来,西宁利用自身独特的地理区位、资源产业和历史人文优势,与国际友好城市在经贸、科技、文化、教育和社会治理等领域积极开展了实质性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凉爽城市”这个品牌无论是传播程度还是影响力都需要进一步提升,希望在座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



  王恒生研究员指出凉爽城市建设要加强与其他城市的友好合作,成立的联盟既是平台也是窗口,要利用联盟加强各城市间的交流,除了加强生态建设、知识创新的互动,还要深化文化交流与经济合作。


  杨娟丽老师围绕如何建设凉爽城市提出要建设多层次的合作机制,如依托项目主推合作,寻找共鸣以实现环境共治,创新产业协作模式,实现产业共促,保障章程、文化、理念、制度的规范化并完善民间交流机制。



  和志耕秘书长在发言中首先代表察哈尔学会韩方明会长向丝绸之路沿线国际友城峰会和世界凉爽城市专家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和志耕指出,建立世界凉爽城市合作组织程序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涉及经济、环境、社会、国际关系等诸多因素,是一个长期的动态过程。因此首先要重视制度设计,为组织发展奠定坚实良好的基础;其次要扩大这一组织的代表性,争取更多友好城市的加入;第三要保障运作资金来源;第四要建立配套智库,为组织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第五要明确组织发展定位;第六要重视人才的吸收,只有重视国际型人才的吸收,才能保障这一国际组织的有效运作,汇集各方智慧,实现发展目标。


  察哈尔学会作为中国非官方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积极开展公共外交,与很多国际城市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学会已连续多年出席西宁市丝绸之路沿线国际友城峰会和世界凉爽城市专家研讨会,并贡献智慧成果,双方建立了深厚友谊,察哈尔学会将继续助力西宁城市发展,也愿同更多友好城市、组织和个人进行合作,为中国和国际社会的和平发展与和谐共生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玲 顾心阳

图文编辑/康巳鋆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