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展望中多关系 释放合作能量——察哈尔学会主办多米尼加政经形势与中多关系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8日  来源:  作者:察哈尔学会  阅读:306
  7月27日,“多米尼加政经形势与中多关系研讨会”在察哈尔学会打磨厂办公室举行。本次会议由察哈尔学会主办,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拉丁美洲研究中心、西南科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民智国际研究院协办。多米尼加共和国外交部亚洲大洋洲司司长路易斯·冈萨雷斯(Luis González)、多米尼加共和国驻华大使高伦布(布里乌尼·加拉维托,Briunny Garabito)及多位中国前驻拉美资深外交官、拉美研究顶尖学者与媒体嘉宾齐聚,就多米尼加共和国政治、经济形势及中多关系展开深入探讨。


王卫华代表主持


  研讨会由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多米尼加商代处代表王卫华主持。高伦布大使致辞,他首先向组织方察哈尔学会的工作人员及各方媒体表达感谢。随后,他简要回顾了中多两国建交前后的重要历史事件。他表示,虽然两国相距遥远,但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多双方就已经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多建交具有良好而深厚的历史基础。1969年10月,对华友好的多米尼加前总统、多米尼加革命党领袖胡安·博什(Juan Bosch)访问了中国,同周恩来总理等老一辈领导人进行了长时间亲切友好的谈话,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表示,中多进出口等领域广阔的合作空间及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无不构成两国建交的现实基础,中多建交与合作是双方高瞻远瞩做出的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的双赢决策。


高伦布大使致辞


  随后,冈萨雷斯司长作会议主报告。他回顾了双方多年以来多领域的互动与合作。1993年10月,两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协议》,次年中国在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设立贸易发展办事处(简称“商代处”或“代表处”)。经过双方多年的努力,中国已是多米尼加第二大进口商品来源国,多米尼加也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他表示,多米尼加作为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最大经济体,愿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不断推进中多务实合作,加强双方政治、经济、文化交流。

冈萨雷斯部长做主报告


  研讨环节分别由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多米尼商代处代表蔡维泉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玻利维亚、巴哈马、哥伦比亚大使吴长胜主持,就双边增强互信、交通领域合作、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对中多关系的影响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在座嘉宾均认为,中多两国建交经历了长期的过程,是两国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也见证了双方历代领导人的智慧与付出。当前,中多各领域交流合作正稳步向前推进,除政治与经济领域之外,大家都希望双边加强学术交流,尤其是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互动。

蔡维泉代表



吴长胜大使


  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对会议进行总结。他表示,中多建交时间虽短,却已经在短时间内进行了深入、积极、多领域的合作与互动,希望两国能在未来加强互信、交流合作,更好实现互利共赢,同时为中国和拉美的整体合作注入新的动力,开辟新的空间。最后,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和志耕代表察哈尔学会和韩方明会长致辞,感谢各位嘉宾的到访,并代表学会和韩会长向外宾赠送礼物纪念。


徐世澄主任总结


  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拉美资深外交官、外交部拉美司及中联部拉美局前领导蔡润国、张拓、王华,欧美同学会西葡拉美分会副会长陈红娣,察哈尔学会拉美中心秘书长、欧美同学会西葡拉美分会副秘书长潘灯,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新华社对外新闻编辑部西文编辑室副主任张源培,中国国际电视台西语频道(CGTN español)副制片人冀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西语监制姜璐,新华社对外新闻编辑部西文编辑室记者龚哲等参与研讨。


和志耕秘书长(右)向冈萨雷斯部长(左)赠送礼物


刘洋助理秘书长(右)向高伦布大使(左)赠送礼物


  本次座谈会适逢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多米尼加共和国国家日以及中多关系快速发展时期,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察哈尔学会拉丁美洲研究中心围绕中国与拉美地区国家关系,着眼凝聚国内相关学界共识,将座谈会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即时归纳和使用,为部门决策提供了智库支撑。察哈尔学会未来将继续关注拉美地区形势,抓住新时代中拉关系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期,着眼中拉合作重点话题和重大事件,持续开展拉美国别区域研究和中拉关系动态研究,为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持续稳步发展贡献智慧和策略。 


与会人员合影



责任编辑/康巳鋆 顾心阳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