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赵明昊:警惕中美经贸谈判陷入新僵局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来源:华夏时报网  作者:赵明昊  阅读:63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报告称,人民币汇率水平与经济基本面相符,并没有被显著低估或高估,更为灵活的人民币汇率降为解决国内问题提供更大的空间。这一表态注定令特朗普政府“失望”,美国财政部此前已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并试图寻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这一举动背书。实际上,不仅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舆论对特朗普政府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的做法普遍给予质疑和批评。


  由于对贸易逆差等问题上的错误认识,特朗普一直被认为缺乏经济学常识。现如今,他被证明在货币问题上也是逻辑混乱的。近期,特朗普经常在推特上激烈批评美联储及其主席鲍威尔,他认为美元走强损害美国出口商的竞争力,而美元走强的原因在于美联储不采取降息政策。在特朗普让美国财政部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之后,他在推特上写道,“来自中国和世界其他地方的大量资金正在涌入美国”,并吹嘘这是“一件美丽的事情”。然而,任何有点经济学常识的人都会明白,大量资金涌入美国,只会进一步推动美元升值。

  从中国角度看,如果中国政府任由人民币大幅贬值,在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情况下,只会带来资本加速外流和人民币资产被抛售等后果,必然让国内经济雪上加霜。换言之,如果经济基本面得不到改善,过度干预汇市只会让情况更糟。显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是当下市场情绪的一种反映,它的象征性意义要大于其实质性意义。恰恰是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大幅加征关税,降低了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并推动资本流向美元等避险资产,导致美元升值。正如美联储前主席耶伦近日所言,“美国不是一个孤岛,我们是全球经济的一部分。世界其他地区发生的事情,包括欧洲和亚洲,都会影响到美国”。

  然而,特朗普及其鹰派智囊如白宫高级顾问纳瓦罗,却一直都不愿正视自身政策尤其是关税战给美国和世界经济带来的巨大损害。根据路透社近期的调查,70%的受访经济学家认为,美国陷入经济衰退的时间正在提前。《华尔街日报》社评认为,美国要遭遇的是“纳瓦罗式衰退”,这是贸易和货币领域的错误政策所导致的。对于特朗普政府国际经济政策的荒谬,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嘲讽道:“懂经济的人一直在从他的政府中不断流失,剩下的大都是无知之辈,有报道称,特朗普就连这些人的意见也听不进去”。

  如何才能解释特朗普荒唐决策的动因呢?有理由相信,白宫或许正试图在对华政策上采取更多消极举措,而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只是第一步。此前,很多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方面威胁对华加征关税只是迫使中国与特朗普政府达成贸易协议的策略。但现在越来越多人开始怀疑,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高关税本身可能才是特朗普想要的。而“关税战”又被认为是推动美中两国经济脱钩的必要举措。换言之,美国想要的就是通过“脱钩”削弱中国经济,而不是与中国达成什么协议。

  近日,特朗普已经表示,9月初即对剩余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征收关税,而且未来关税税率不排除从10%提升到25%或更高。然而,在7月与中国领导人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会晤上,他曾表示不会加征新的关税。此外,在向华为公司出售美国产品方面,特朗普政府也打破此前表态,美国商务部已经推迟了向相关美国企业颁发许可证。通过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特朗普政府会加大炒作中国的所谓不公平竞争优势,进而采取进一步限制中国企业获取美国产品和技术等举措。

  简而言之,无论是加征新关税还是炒作汇率问题,都是特朗普政府对华“极限施压”剧本中早已确定的戏码。据美国媒体披露,在赴上海与中方进行第12轮谈判前,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长姆努钦都知道特朗普考虑对中国加征新一轮关税。将中美摩擦从贸易领域推向货币和金融领域,则是特朗普打出“汇率牌”的真正危险之处。在白宫的持续压力之下,美联储近11 年来首次降息,而且很可能在未来几个月继续降息。这一不寻常的操作已经引发美国国内的不安。伯南克等四位美联储前任主席在近日联合撰文,呼吁确保美联储的独立性,避免被政治所裹挟。

  此外,美国前财长、哈佛大学前校长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也批评特朗普政府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做法,指出如美国干预外汇市场将损害美工信誉,甚至导致中美“贸易战”失控。他同时还警告称,鉴于当前中美关系紧张,全球经济正处于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危险的时刻,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为2011年以来最高。

  显然,特朗普政府推动贸易战升级,其负面影响必然超出中美关系,将加剧全球制造业的低迷,进一步削弱商业信心,破坏消费者的乐观情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已经下调了对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其代理总裁大卫•利普顿(David Lipton)8月1日呼吁美中尽快达成协议,结束“贸易战”。值得警惕的是,在意识到美国试图打响“货币战”的情况下,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或许会采取类似政策,争相贬值本国货币,而这一幕难免会令人想起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

  总之,近期特朗普政府的一系列决策已经严重侵蚀了美中双方之间的信任,令中方进一步怀疑美国缺乏推进谈判的诚意,甚至9月能否如期举行新一轮中美经贸谈判都难确定。8月6日,高盛公司发布最新研究报告称,特朗普很可能已经改变能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的预期,高盛放弃对2020年美国大选前双方达成协议的预期。面对这种越发增强的悲观情绪,特朗普政府需要做出反思,避免错上加错,导致两国经贸谈判彻底脱轨。



责任编辑/康巳鋆 顾心阳



作者:赵明昊,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来源:华夏时报网,2019-08-12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times.net.cn/article/89271.html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