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徐贻聪: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香港乱局中的立场值得肯定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徐贻聪  阅读:102

  媒体报道,围绕在香港蔓延的恐怖行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商务部长罗斯分别有所表态,前者表示“这是中国的内政”、“相信中国政府和香港之间能够解决”;后者在回答一些人要求美国政府“强硬”的提问时也强调“属于中国内政”并反问对方,“难道我们去‘入侵’?”应该说,这样的表态符合国际关系的基本原则,是可取和值得肯定的。


  香港主权回归中国以来,一直在按照“一国两制”和“港人治港”的原则严格进行管理,但属于中国的内政,各方也多予以承认并给以尊重。特朗普与罗斯的认知,体现这样的事实。在香港出现问题,理应由中国政府按照自己的法律全权进行处理,其他国家和势力没有任何理由予以干预。这是法则、这是天理。


  事实已经充分证明,一些“港人”连续了两个来月的无理取闹,严重干扰了香港的正常秩序,阻碍了香港的正常发展和民生,还逐渐演变成明显带有恐怖性质的非法暴力行为,背后是外国势力的策划、资助、甚至指挥,其中包括美国的机构和人士。面对这样的情况,中国政府不是无权管,也不是没有力量管,而是严格执行相关法律和许诺,由香港特区政府进行处理,完全是中国的内部事务,容不得他人指手画脚。作为美国总统和政府高级管理人员,特朗普和罗斯能够认识到问题的实质,并采取不干涉他国内政的立场,在美国的嘈杂“鸡声”中确实有同嘹亮的“鹤鸣”,画出了一条清晰的是非界线。


  “功过分明”,历来是中国文明和传统的重要内容。特朗普在处理对华关系上确实有很过多“过失”,导致两国关系处于严重的不正常状态。但是,在香港问题上,他的理解和主张却与美国的反华势力明显不同。但愿他能坚持这样的立场,引导美国正确认识中国的对港政策和原则,遵守国际法则,停止在香港的插手,配合中国处理好完全属于自己的内部事务。


  中国和美国有很多共同利益,不仅涉及双方,还对世界有着重要影响。“既斗争,又联合”,争取两国求同存异,在大问题上相向而行,还是非常有可能的。


责任编辑/康巳鋆 顾心阳

图文编辑/刘琪


作者:徐贻聪,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外交部拉美司原副司长,中国前驻厄瓜多尔、古巴、阿根廷大使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2019-08-15

原文链接:https://ie.bjd.com.cn/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App/

5baee86de4b034f7951ef687/AP5d54a7afe4b03b47fdeec028?isshare=1&app=c52e16d135573ec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