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出席第四届中印媒体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8日  来源:  作者:察哈尔学会  阅读:226
  2019年8月12日,第四届中印媒体高峰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主办,中国外交部和印度外交部作为支持单位。


活动现场

  本次论坛下设“责任担当——助力两国政治经济战略互信”“解惑释疑——助力两国民心相通”“抓住机遇——借新媒体平台,促两国交流与合作”三个分论坛,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出席闭幕式并致辞;中国前驻希腊、爱尔兰大使、前驻旧金山总领事、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罗林泉,中国前驻印度大使孙玉玺以及来自中印两国的媒体学者等一百余位嘉宾,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和志耕出席论坛并与现场中印嘉宾进行友好交流。


和志耕秘书长出席活动


  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电视台时政外交首席记者、主持人苏钰婷主持,罗林泉大使致开幕辞。罗林泉指出,中印都是文明古国,为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做出过重要贡献。中印两国携手合作,不仅能助力彼此发展,而且将为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贡献力量。罗大使还就加强中印两国媒体合作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要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大方向,第二要尝试用包容理解的态度善待对方,第三要用钉钉子的精神推进两国媒体合作。


罗林泉大使致辞

  孙玉玺大使在发言中指出,中印两国有着共同的责任与担当,同时这也是两国媒体的责任与担当,并通过图文展示两国领导人在历次场合中的友好交流和对两国乃至全世界的思考。孙大使提出中印两国媒体应为26亿人之间的友好交流架桥铺路,努力促成中印友好合作的第四个高潮。


孙玉玺大使发言

  人民日报国际部部务委员刘仲华就加强中印两国媒体责任提出四点建议:一,要增加互派记者数量;二,要加强互信,真实客观地报道互在国情况;三,要创新中印媒体交流形式;四,要重视新媒体在加强两国战略互信中的作用。刘仲华表示,中国有8亿网民,印度有5亿网民,加强中印媒体交流与合作,对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增进两国人民感情具有重要意义。其他学者嘉宾也相继分享关于中印媒体交流的想法和建议,并展开深入交流 。  


刘仲华委员发言

  苏杰生外长在致辞时表示,媒体高峰论坛是印中媒体交流的重要内容。随着技术的快速发展,媒体的应用更加重要,希望这种机制化的媒体交流不断促进双方合作。他相信,在媒体领域的合作,建立更加强有力的媒体关系,一定会推动印中双边关系发展。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致辞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致辞中向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王毅指出,自2013年以来,中印媒体高峰论坛作为两国间规模最大的机制化媒体交流平台,为中印媒体相互了解铺路架桥,成为中印人文合作的重要纽带。中印关系的发展,根在人民,源在交流,媒体是增进两国人民了解和友谊的重要纽带。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高度重视两国媒体交流,鼓励两国媒体更多报道中印关系,积极营造客观友善的环境,我们应该全面落实两国领导人的共识,进一步加强媒体的交流合作,让中印友好成为主流民意,为推动中印合作贡献力量。

  和志耕秘书长在同与会嘉宾交流中指出,中印媒体高峰论坛主要涉及两国媒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从论坛嘉宾发言中可以看出,双方迫切希望能克服一些影响两国人民之间交流的极端观点障碍,增强两国人民之间的互信,客观公正平衡地看待对方经济社会发展,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同样需要智库的加入。智库的存在就是研究问题,向公众解释问题根源,并提出解决方案的机构。建议中印两国智库建立某种定期或不定期的交流机制,对两国间存在的问题进行冷静讨论与深刻分析,形成观点报告,并向各自政府提出一个操作性较强的解决方案建议,这对于增进两国及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十分必要。察哈尔学会作为一家专业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自成立以来始终积极致力于推动中国与世界全新关系和秩序的建立,并以和平发展、和谐共生为终极追求,我们在促进中印公共外交发展方面也有很多实践和经验,欢迎大家前来考察和交流。


与会嘉宾合影




责任编辑/张玲 顾心阳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