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察哈尔学会代表出席原民主德国领导人著作《我看中国新时代》中文版出版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7日  来源:  作者:察哈尔学会  阅读:394


  8月21日上午,由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的《我看中国新时代》出版座谈会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举行。

  应主办方邀请,察哈尔学会首席研究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于洪君,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前驻意大利和瑞士大使董津义,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欧洲研究中心主任、前驻中非共和国大使孙海潮,学会全国理事会副理事长、前驻斯特拉斯堡总领事张国斌,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秘书长顾心阳代表学会出席座谈会。

  世界知识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苏文主持座谈会并致欢迎辞。外交部党委书记齐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我看中国新时代》德文原版(China, wie ich es sehe)作者、原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原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兼国防委员会主席埃贡·克伦茨(Egon Krenz)出席并致辞。


会议现场,世知社苏文董事长致欢迎辞

  齐玉代表外交部对《我看中国新时代》中文版出版发行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克伦茨先生长期关注、支持中国的改革、发展和建设,积极致力于向德国以及各国民众介绍真实的中国。他认为,《我看中国新时代》一书以深度的思考、独特的视角、生动的语言,向外界介绍了中共十九大和新时代中国发展蓝图,展示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画卷,为外界“读懂中国”打开了一扇明亮的窗户。


外交部齐玉书记讲话

  齐玉说,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历史终结论”甚嚣尘上,但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排除干扰,克服困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他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齐玉还引用了克伦茨书中的一句话:“与天气不同的是,中国的政治形势十分清晰和稳定,某些国家希望的‘阿拉伯之春’根本无法在中国立足,颠覆政权的企图毫无胜机。”他表示,这句话在当前形势下显得格外掷地有声,对那些企图在中国任何一块土地上捣乱的人而言,无疑是当头棒喝。他指出,中国反对干涉别国内政,也决不会允许别国干涉中国的内政,任何人都不要幻想让中国吞下损害自身核心利益的苦果。

  克伦茨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他这本书中文版的出版是对这一重大历史时刻的一份献礼。他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正在实现自身发展目标的道路上稳步前行,同时也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越来越重要的贡献。他认为,在当前日趋混乱动荡的国际形势中,中国的发展对于世界来说具有重要意义,进入新时代的中国代表着社会主义的希望,也承载了世界人民的期待。


克伦茨致辞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王亚军,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孙业礼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兼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姜辉研究员出席座谈会并致辞。原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卡尔-马克思城专区党委第一书记西格弗里德·洛伦茨(Siegfried Lorenz),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我看中国新时代》中文版译者、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驻德国大使馆原国防武官王建政少将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齐玉、克伦茨、王亚军和梅兆荣共同为《我看中国新时代》中文版出版揭幕。


《我看中国新时代》中文版出版揭幕,左起:王亚军、齐玉、克伦茨、梅兆荣

  在研讨环节,于洪君、梅兆荣、孙海潮与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国外左翼思想研究室主任李瑞琴副研究员先后发言,与出席座谈会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


学会首席研究员于洪君发言


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孙海潮大使发言

  会议间隙,于洪君、董津义、孙海潮和张国斌等察哈尔学会代表与克伦茨和主办方领导进行了友好交谈。张国斌副理事长代表韩方明会长欢迎克伦茨先生再次访华,并转达了韩会长对克伦茨先生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希望克伦茨先生有机会再到察哈尔学会做客。克伦茨对此表示感谢,也请张副理事长代为转达他对韩会长的良好祝愿和诚挚问候。

  来自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全国友协、中国邮政集团、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也出席了座谈会。

  埃贡·克伦茨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民主德国、东德)最后一位党和国家及军队最高领导人,他在1989年10月接替埃里希·昂纳克(Erich Honecker)担任德国统一社会党总书记、民主德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和国防委员会主席。但在此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柏林墙开放,宪法赋予统一社会党的领导地位被废除,他也在同年12月初先后辞去上述职务,不久民主德国被并入联邦德国,两德统一。

  《我看中国新时代》德文原版于2018年初在德国出版,克伦茨在书中讲述了他在多次访华期间看到的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和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现实与前途命运的思考。世界知识出版社将该书引进出版,由王建政少将翻译为中文版。2018年11月17日上午,世界知识出版社举办了该书中文版出版前期专家研讨会。当天下午,克伦茨和王建政应邀参加了由察哈尔学会主办的“察哈尔2018中欧·中德关系研讨会”,就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德国和欧洲政局以及中欧、中德关系的相关话题与与会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互动。


察哈尔学会代表与克伦茨等嘉宾合影,左起:顾心阳、张国斌、洛伦茨、克伦茨、梅兆荣、于洪君、董津义、王建政、孙海潮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