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徐贻聪:劳尔·卡斯特罗获“友谊勋章”实至名归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来源:  作者:徐贻聪  阅读:109

  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根据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的决议,授予42人以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其中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被授予了“友谊勋章”。作为曾经的我国驻古巴大使、劳尔同志的一位真诚朋友,我对此感到特别的高兴,还有一种由衷的荣誉感。


  古巴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半球国家,对中国在外交上的突破意义重大。劳尔作为古巴的重要领导人之一,在其间功不可没。此外,劳尔自1953年首次与中国人接触中学会“东方红”一歌以来,凡是在有中国同志参加的场合都会主动演唱,而且情真意切,体现出对毛泽东主席的敬仰和热爱,体现出对中国的真挚感情。由于历史的原因和误会,古巴与中国的关系曾经一度冷淡,在双方为恢复友好的努力和进程中,劳尔曾经率先承揽责任,并进行真诚的自我批评,使得中古友好关系得以回归正常,并迅速进入历史最好时期。在担任古巴党政领导人的岗位上,他曾经分别以第二书记、第一副主席和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兼部长会议主席的身份,两度访问中国,还多次会见中国往访古巴的各级代表团、到中国驻古巴使馆做客,深入了解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对外关系,并经常直接敦促古巴的各级领导人注意了解和借鉴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


  1993年9月至1995年12月期间,我曾非常荣幸地担任过我国驻古巴大使的职务,与劳尔建立有非同一般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亲身感受过劳尔的对华感情和对发展中古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作用。同他结识未几,他便多次要求我务必不要在1993年12月26日安排其他活动,一定要把时间留给他。那天晚上,劳尔亲自张罗、组织了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100周年的小型活动,邀请了菲德尔·卡斯特罗主席和古共中央政治局的主要成员,同中国驻古巴使馆的外交官员一道,通宵达旦地回顾和缅怀了毛泽东的丰功伟绩,让使馆人员激动不已。在此后的短短两年的时间里,或与卡斯特罗主席一道,或率领古巴军方的主要领导成员,他多次到中国使馆亲切交谈,询问方方面面的情况,亲密无间,不分彼此,也给我的工作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他还多次派他的专机,运送我和使馆的同志到古巴各地考察、休闲,令其他使馆羡慕。还有,古巴国务委员会曾将中国的一个黄瓜品种用我的名字命名,我虽是无功受禄,但却成为了外交史上的一段佳话,这也应该与劳尔的亲自介入有直接的关联。


  我清楚地记得,2012年7月他来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在我同他分别近20年后,我曾有幸与他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晤面。他非但立即认出我来,还在短短的一个小时时间里找机会与我三次紧紧拥抱,询问我和我的家庭情况,让我激动,却让许多在场的中国同志感到惊讶。这个情节说明,他虽然是一个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但没有忘记老朋友,还一直在关注着老朋友,应该是非常难得的。


  劳尔赢得中国政府的首批国家荣誉,应该属于功成名就,至功必然,是对他推动中古关系健康发展的高度认可,当然也体现中国对发展与古巴关系的高度重视。我谨以此短文真诚地祝贺他,分享他的荣誉,并期待追随于他,继续为中古友谊的不断提升尽力。



责任编辑/康巳鋆 顾心阳



作者:徐贻聪,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外交部拉美司原副司长,中国前驻厄瓜多尔、古巴、阿根廷大使
来源:作者授权首发,转载请注明来源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