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察哈尔学会专家代表出席2019年“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0日  来源:  作者:  阅读:366
  10月26日,2019年“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在广州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发表开幕演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本次会议以“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和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有包括30余名全球知名政治家、战略家、学者、企业家在内的600余位嘉宾与会。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政府前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联盟理事长吕本富,察哈尔学会全国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前驻法国斯特拉斯堡总领事张国斌,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驻中国办公室主任文泉,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外交学院公共外交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加李等出席此次会议。


活动现场

  习主席在贺信中指出,当前,经济全球化遇到一些曲折困难,但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各国利益日益交融、命运更加休戚与共是大势所趋,不断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习主席的贺信引发与会嘉宾热烈反响。



黄坤明致辞

  黄坤明宣读贺信后指出,习主席的贺信深刻把握世界发展大势,鲜明指出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郑重宣示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充分展示了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坚定态度,表达了中国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的信心决心。并强调,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功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符合人民意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在这条道路上披荆斩棘、开拓前进走到今天,也将坚定不移沿着这条道路砥砺前行、创造未来,为增进世界人民福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李希作主题发言

  李希在主旨演讲中为与会嘉宾讲述了粤港澳大湾区的故事、广州的故事、深圳的故事、年轻人的故事。他指出,70年来,广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时代,广东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展望未来,广东还要发生更大变化。广东是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创造发展奇迹的一个缩影,为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领导、读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极具说服力的生动范例。希望各国朋友更多更深入认识广东,广东愿与大家真诚合作,互利共赢,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墨西哥前总统、21世纪理事会主席埃内斯托·塞迪略在开幕式上说,人们可以从多个方面,看到中国对经济全球化的贡献与坚持。当前,全球化正面临巨大挑战,国际贸易体系的基础被破坏,个别国家发起的贸易战和前所未有的加征关税行为,已经对全球经济的稳定发展造成了显著压力。这些单边行为已经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和国际法,无益于当事国和国际社会,全球应当回到世界贸易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下解决问题而不是阻挠这一机制发挥作用。

  意大利前总理马里奥·蒙蒂说,规则是推动新一轮全球化的生命线和行动指南,各国要反对不符合规则的、单边的贸易壁垒和关税壁垒行为,继续推进基于规则的全球化,切实保障全球化带来的切实利益。

  英国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说,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潮流,中国为全球化发展作出了诸多贡献,从中非合作到“一带一路”倡议都可以看到中国积极融入世界经济发展的姿态。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委员、太古集团主席施铭伦表示,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潮流,跨国公司在其中大有可为。

  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前秘书长龙永图说,“在推动新一轮全球化的时候,我们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我们要坚定地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行动,坚决反对单边主义”。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君如表示,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证明,中国经济的命运和经济全球化息息相关。新一轮的经济全球化,恰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两个“新”结合在一起,将为中国发展提供极为难得的机遇。中国人民将以前所未有的胆略和魄力,抓住这一机遇,扬帆启航,闯出一片新天地。

  察哈尔学会代表团也在平行研讨会中同诸位与会嘉宾密切交流,并围绕研讨会主题分享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贡献察哈尔智慧。


察哈尔学会出席代表与部分嘉宾合影

  为期3天的2019年“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在昨日落下帷幕,来自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聆听了高举全球化旗帜、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理念的“中国声音”。察哈尔学会作为非官方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积极行动,开展公共外交,为中国和国际社会提供具有前瞻性的思想产品,推动中国与世界全新关系和秩序的建立,始终坚持以和平发展、和谐共生为终极追求,不断传播“中国声音”,在文化创新、经济发展、国际合作等方面贡献自身力量。


(部分图片综合自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官网)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