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聚焦热点地区冲突 提升和平建设能力 ——提升预防冲突能力和平建设培训项目暨“热点地区的冲突与和解”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0日  来源:  作者:察哈尔学会  阅读:252
  11月4-6日,由察哈尔学会与全球预防武装冲突伙伴关系(Global Partnership for the Prevention of Armed Conflict, GPPAC)共同主办的预防冲突能力和平建设培训项目“热点地区的冲突与和解”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和志耕秘书长主持研讨会

  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和志耕主持本次研讨会并致欢迎辞。他代表察哈尔学会和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博士,向到场的中方学者及来自世界各地的非政府组织代表表示欢迎。他表示,当今的世界格局正处在变革与动荡时期,国际安全形势也呈现出复杂而多变的态势,这些变化猛烈地冲击当今地区与全球的和平与稳定。而民间组织作为全球治理的参与者与实践者,灵活多样、润物无声,在缓解地区冲突与和平建设等方面发挥着稳定器和解压阀的重要作用,为人民和政府间关系的改善、发展奠定重要基础。他希望与会人员积极参与研讨,一同为实现更好的全球化愿景与经济和平发展新态势而不懈努力。


马克卿大使发言

  11月4日下午,和平建设能力培训项目准备会议在察哈尔学会北京总办公室适园举行。中国前驻芬兰、菲律宾、捷克大使马克卿就中国在地区和世界和平、安全与发展问题上的立场与中国在维持和平方面的贡献做了发言。马克卿大使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加剧,加之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问题,和平建设刻不容缓。她强调,发展是建设和平的重要手段,而中国将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维护现有国际体系,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同样也需要更多国家、更多行为体参与其中,为了更加和平的世界而努力。 

  在5日举行的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就“前苏东地区的冲突与和解”“中东非洲地区的冲突与和解”“东北亚地区的冲突与和解”以及“重新思考2019年的和平与冲突——和平建设中的困难以及民间机构如何发挥作用”四个主题进行研讨。与会嘉宾结合自身研究与相关工作经历,阐述了所在地区的冲突历史与现状,分析了冲突发生的原因,展望了冲突地区和平建设工作与机遇,着重讨论了包括安保公司、非政府组织及国内外企业在内的民间社会在和平建设工作中的作用。在场嘉宾均表示,地区冲突后的和平建设过程中不仅需要兼顾各方利益,同时也要鼓励更多民间团体参与和平建设的决策进程中,本着以人为本、凝聚共识的精神,通过分析冲突的原因增强建设地区治理能力,真正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



苏浩教授做会议总结


罗德里格斯进行会议总结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外交学院外交学系教授、 战略与冲突管理中心主任苏浩与GPPAC执行主任罗德里格斯(Darynell Rodriguez Torres)作会议总结,对在场嘉宾积极参与讨论表示感谢。他们在总结中均指出,本次活动以当前国际格局及地区安全形势发生复杂变化为背景,聚集了来自多个国家及地区不同领域的和平建设研究者及实践者,共同探讨和平建设问题,使各参与者有机会学习其他国家和机构的和平建设经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们强调,加强互信、和平建设、构建人类安全理念框架并将其付诸实施对冲突和解进程至关重要,这不仅需要政府参与,更需要民间组织参与其中,以二轨外交的方式促进和平。

  来自中国、美国、韩国、蒙古、格鲁吉亚、塞尔维亚、菲律宾、荷兰等十余国家的学者与非政府组织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参与本次研讨会的中方嘉宾有: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秘书长陶涛,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贺文萍,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余万里,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华女子学院教授王丹凝,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孙红,外交学院副教授朱丹丹, 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院长王晓光、国际业务主管刘能,平澜公益基金会会长邱莉莉,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特邀研究员沈诗伟,中安保国际风险管理咨询公司总裁助理许唯骏,察哈尔学会助理秘书长刘洋等。参与本次研讨会的外方嘉宾有:国际冲突与谈判中心成员Zaal Anjaparidze,“国际对话倡议”协调员Marc Batac,蒙古国前驻联合国大使、蓝色旗帜组织创始人Enkhsaikhan Jargalsaikhan, GPPAC东北亚分支负责人Meri Joyce,斐济“超越大洋洲”组织联合创始人、执行主任Adivasu Levu, 韩国Peace MOMO组织代表A-Young Moon, 巴勒斯坦中东非暴力民主组织主席Lucy Nusseibeh,南森塞尔维亚对话中心和平教育项目协调员Tatjana Popović,美国和平建设领域独立顾问Jonathan Rudy, GPPAC和平建设能力培训项目协调人Gabriëlla Vogelaar等。

  作为中国非官方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察哈尔学会一直以来致力于和平学研究与和平实践,并将其作为学术研究、建言献策和公共外交实践的重中之重。此次与GPPAC共同主办“热点地区的冲突与和解”国际学术研讨会,将进一步发挥学会在公共外交领域的既有优势,并拓展与GPPAC及其全球网络伙伴组织的合作,为促进地区以及世界和平稳定与国家间的对话与合作贡献察哈尔智慧和力量。


11月5日研讨会合影


11月4日和平建设能力培训项目准备会议与会人员合影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