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吴建树:为何美欧关系会越走越远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来源:时政国关分析微信公众号  作者:吴建树  阅读:184

  据新浪网北京时间11月13日报道,前美国驻欧盟大使说,特朗普总统在与欧盟打交道时犯了一个“历史性错误”。奥巴马政府时期的美国驻欧盟大使安东尼-加德纳(Anthony Gardner)发表言论称:“60年来,无论是共和还是民主,美国政府都认为欧洲一体化应该得到促进,因为这对欧洲和美国都有好处”。


  长期以来,美欧关系一直被认为是建立在共同价值观念和战略利益上的,牢不可破的同盟关系,并且美欧双方对自己的战略敌人或潜在的战略敌人。因此,在很多国际观察家和媒体都一致认为,美欧的友好关系会一直延续下去,不会轻易被逆转。


  然而,随着苏联的解体和冷战的结束,以及欧洲影响力在国际上逐渐的提升,美欧关系怎经存在着共同重大的战略和安全利益,正在逐渐消失。同时,随着欧盟在1999年的正式成立,在政治和经济上,越来越独立于美国的存在,并且欧元已经成为世界上,最有能力与美国分庭抗礼的国际储备货币,这就触动了美国国家核心利益美元霸权。甚至欧盟主要的国家(法国、德国),还想组织欧盟自己的军队,以削弱美国所主导的北约,在目前欧洲防务中所发挥的主导作用。在此背景下,美欧关系在战略上越走越远是必然的趋势。


  总体上看,美欧关系未来将会出现四个变化,第一,欧盟对美国的政策,不会像过去那样,一味的妥协和退让,而是欧美之间在发生核心利益冲突时,欧盟会针锋相对的维护自己的核心利益。从欧洲强硬回应特朗普对来自欧洲商品加征关税威胁,也验证了欧洲已经不像过去一样,对美国是唯唯诺诺,这一逻辑推断。


  第二,美国为了防止欧盟继续做大做强,会在战略上,分化和打击欧盟,进而使欧盟发生分化,乃至解体。这从特朗普坚决支持英国脱离欧盟的政治举动,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因此,美欧在未来为了欧盟的分裂与反分裂,会展开激烈的外交较量,这也是美欧关系越走越远的根本原因所在。


  第三,相对于二战后的美欧关系,现在它们是越走越远。但是,较之其他国与国关系,美欧关系依然很近,因为,美欧双方依然在价值观和战略利益上,存在着共同巨大战略的利益,这使得未来的美欧关系依然存在着巨大的合作空间和发展前景。因此,美欧之间的关系虽然是越走越远,但在将来它们的关系,还是合作大于对抗的。


  第四,美欧关系在战略上虽然是越走越远,已然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然而,双方都不会和另外的第三方,结成反对美欧任何一方,政治和军事同盟关系。因为,美欧双方在价值观和战略利益上,有着高度的契合性。因此,美欧之间,虽然存在着很大的战略矛盾,甚至是由美欧谁来主导世界的矛盾。但是,它们对于不能有欧美双方,另外的第三方,来主导世界或调整世界现有的政治和经济秩序,却有着高度战略共识和巨大的共同利益。这使得它们会在必要时,再次结成紧密的联盟关系,来共同遏制第三方的崛起。


  站在更广阔战略视野上看,美欧关系虽然是越走越远,但是,其关系的战略性质并没有发生实质性的改变,只是从原来欧洲依附于美国的关系,变成了现在欧洲追求与美国的平等关系。这使得美欧关系在冷战开始时,所确定的美国和欧洲共同维护,它们在世界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的主导地位,这一战略利益的基础和共识,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因此,美欧关系依然是世界上最紧密的双边关系。



责任编辑/康巳鋆 顾心阳

图文编辑/吴皓玥



作者:吴建树,察哈尔助理研究员

来源:时政国关分析微信公众号,2019-11-14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j5uV1QEi_11LJYZ5OHGuQ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