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如何加深中国与拉美国家之间的相互了解座谈会暨《感受拉丁美洲》(第二版)首发式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  来源:  作者:察哈尔学会  阅读:342

座谈会现场


  11月1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察哈尔学会、上海大学拉美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如何加深中国与拉美国家之间的相互了解座谈会暨《感受拉丁美洲》(第二版)首发式”在京举行,多位中国前驻拉美国家的大使和研究拉美的学者汇聚一堂,围绕中国与拉美国家的人文交流情况进行讨论。 



江时学介绍该书再版过程


  《感受拉丁美洲》作者、上海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江时学介绍了该书的再版过程并感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为本书的再版所做出的努力。他表示,随着中国与拉美国家关系的快速发展,中国对拉美的研究不断加深,每年都有大量学术专著和学术论文问世。但是,这些学术性很强的科研成果,可能不会引起大众的兴趣。因此,中国学者有必要撰写一些介绍拉美的大众读物。 他解释称,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因此,民心相通既是中国倡导的新型国际关系的组成部分,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只有民心相通,才能消除误读、误解和误判,才能增加双方的战略互信。实现民心相通的方式多种多样,其中最重要的无疑是人文交流。在过去的一二十年,随着中国与拉美国家经贸关系的发展,人文交流不断提速。但是,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是没有止境的。尤其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中国和拉美国家更应该采取多种多样的手段,进一步推动双方的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 



蔡润国大使发言



张拓大使发言


  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厄瓜多尔大使蔡润国,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中拉友协副会长、中国前驻古巴等国大使张拓,《人民日报》前驻巴西、委内瑞拉首席记者吴志华,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贺双荣,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所长杨首国,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拉丁美洲研究》编辑部主任刘维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拉美和加勒比研究所所长宋均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国际问题出版中心主任张林,察哈尔学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顾心阳等出席座谈会。



吴志华发言



贺双荣发言



杨守国发言



刘维广发言



宋均营发言


  出席座谈会的嘉宾对江时学教授的书籍再版表示祝贺。他们均认为,促进中国与拉美国家之间的相互认知和民心相通,有助于实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拉美的延伸,有助于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他们认为,除了学术界加深对拉美的研究以外,还应该使大众对拉美这一神奇而充满希望的大陆获得更多的知识。他们说,《感受拉丁美洲》(第二版)一书的出版,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更多的中国读者了解拉美,认识拉美,懂得拉美,从而热爱拉美。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