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吴建树:伊核维也纳会议难有成果,美伊关系持续紧张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吴建树  阅读:72
  近日,伊朗核协议的签约国在维也纳举行会谈。来自英国、法国、德国、中国、俄罗斯和伊朗的代表出席了此次3个小时的会议。自今年5月以来,伊朗采取了一系列违反2015年协议的措施,包括加紧铀浓缩活动,它很可能在明年1月初采取另一项此类措施。伊朗坚称,根据该协议,它有权采取这些措施,以报复美国2018年退出该协议并对伊朗重新实施破坏性制裁的做法。

  美国在2018年宣布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导致本来已经得到基本解决的伊朗核问题,又开始成为国际政治中的焦点问题。此后,美伊两国围绕这一问题矛盾日益激化,甚至彼此都以武力相威胁。虽然美伊两国表面上是为了伊核问题而产生了激烈的矛盾和对抗,但实质是特朗普政府意图改变奥巴马政府逐步减少美国在中东存在的政策,进一步增加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特朗普上任至今,彻底改变了美国的中东政策。为谋求中东地区的主导权,正在中东地区影响力不断增长的伊朗,自然就成为美国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最大“障碍”。在此背景下,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导致伊朗采取反制措施,而使美伊关系更加紧张,这就给美国进一步遏制伊朗找到了很好的借口。

  对伊核协议,其他五个缔约国来说处境非常尴尬。五国仍然在督促伊朗履行伊核协议的相关条款,而且,它们也反对美国特朗普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的行为。但是,由于缔约国自身受到身份和实力的限制,既无力阻止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又无法给予伊朗相关的安全保障和经济补偿。因此,伊核协议现在已经到了各方都难以履行的地步。

  总体上看,未来伊朗核问题将会发生两方面的变化。

  第一,美国对伊朗进一步采取“极限施压”的战略手段,并且,拉拢欧洲国家和它一起在政治和经济上进一步制裁伊朗,迫使伊朗同意接受美国的条件。而伊朗也会采取更多暂停履行伊核协议内容条款来进行回应和反制。

  第二,虽然在美国对伊朗实施“极限施压”战略下,伊朗被迫采取了暂停履行部分伊核协议内容的反制措施,但是,在伊核缔约国的斡旋下,只要伊朗不完全违背伊核协议的内容,各缔约国也会履行之前对伊朗的承诺,也就是说,只要伊朗不彻底撕毁伊核协议,其余缔约国也不会参与到美国对伊朗的制裁队伍当中。

  总而言之,美伊两国围绕着伊核协议展开的你来我往,其实就是两国在中东地区展开的利益争夺,而这在未来将是一个漫长的博弈过程。紧张的氛围还将持续,互相的隔空喊话以及难以“伤筋动骨”的制裁也难以避免,但是爆发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责任编辑/康巳鋆 顾心阳



作者:吴建树,察哈尔学会助理研究员

来源:中国网,2019-12-11

原文链接:http://opinion.china.com.cn/opinion_19_215819.html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