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徐贻聪:阿根廷新政府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来源:  作者:徐贻聪  阅读:56

  12月10日,阿根廷当选总统费尔南德斯从卸任总统马克里手中接过总统权杖与绶带,开始了为期四年的任期,将领导南美洲最南端的这个大国走向新的历史时期。在当前的历史条件下,费尔南德斯将如何执政,能否领导阿根廷走出困境,是阿根廷,也是地区和世界许多国家关注的问题。


  费尔南德斯有别于马克里,被认为是地区的“左派”人物,显然会采取不同于名义上属于“右翼”的前任。但是,究竟会如何理政,还需拭目以待。


  在就任讲话中,费尔南德斯强调就业,强调国民的“面包问题”,强调发展与国内安定及与外债的关系,还强调了要“用多元化的手段与世界相融合”。应该说,费尔南德斯虽然说的不很具体,但触及了阿根廷面临的一些主要基本问题。


  阿根廷的面积280余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有4000余万,拥有非常丰富的自然资源,又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可谓“地大物博”,发展基础雄厚,加之在历史的一些阶段决策果断,国家整体发展颇有成效,被世界各国广泛称誉为“粮仓、肉库、酒窖”。但是,可以认为,由于在较长时间里一直没有能够很好地解决“资源——福利——发展”之间的关系问题,近几十年来国家在发展问题上多有反复,还曾出现过自己宣布为“发达国家”、随后未几又自行“退出”发达国家行列的故事,说明他们对自己的认知和考虑也在不断变化之中。费尔南德斯接手政府管理,按照他自己的说法,同样需要面对“就业”、“面包”、“外债”和“多元化对外关系”等比较复杂、棘手的问题。而其中的任何一项又都不能够一蹴而就,需要有适当的方式,还需要有相对的耐心,逐步予以解决。看来,“任重道远”,确实是费尔南德斯必须面对的现实。


  阿根廷与中国的关系良好,包括作为费尔南德斯的副手克里斯蒂娜此前担任总统的时期和刚刚卸任的马克里总统的时期,都是如此。也就是说,中国与阿根廷的关系没有受到“左”、“右”性质政府的影响,发展始终顺畅、实在。此外,在前不久举行的一次民意测验中,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阿根廷百姓希望政府将阿中关系置于阿美关系之上,表明阿根廷的对华关系在费尔南德斯政府期间应该会有持续发展和创新,并对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的整体关系有新的推动。



责任编辑/康巳鋆 顾心阳



作者:徐贻聪,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外交部拉美司原副司长,中国前驻厄瓜多尔、古巴、阿根廷大使
来源:作者授权首发,转载请注明来源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