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贾庆国:把握机会 稳定中美关系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  来源:中评网  作者:中评社  阅读:72
  中评社北京1月8日电(记者 徐梦溪)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庆国接受中评社采访表示,美国可能在中东问题上对中国合作的需求会增加,中国可能需要把握机会,在可能的范围内,同美国稳定中美关系前期一直在下滑的势头。 

  日前,伊朗名将苏莱曼尼将军遭美军刺杀,此事让美国和伊朗的关系突然紧张接近引爆点。 

  贾庆国在接受中评社采访时指出,美国的举动在使中东局势更加混乱的同时,也给美国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问题,给特朗普政府带来很多无论是道义上、国际法上,还是国内法上的挑战。 

  针对目前美伊关系进一步紧张,伊朗退出伊核协议,贾庆国指出,美国面临的伊朗重新发展核武器的这样一个威胁会进一步上升。“伊朗要有核武器,真的可能对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安全的挑战,可能甚至于大过朝鲜的和拥有核武器的情况。” 

  贾庆国认为,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美国需要花更多精力来应对由此而产生的各种各样的安全挑,也许会改变前一个时期美国从中东包括从海外回撤的势头,以至于不得不更多地卷入中东地区的局势。 

  “至于中美关系,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受到这样一个变局的影响。”贾庆国表示,美国可能在中东问题上对中国合作的需求会增加,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缓解美方前一个时期对中国施加的压力。 

  他同时建议,美国的对华战略不会出现根本性的改变,但从中国的角度来说,可能需要把握好这个机会,然后在可能的范围内,同美国稳定中美关系前期一直在下滑的势头。 

  他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对目前的中美贸易谈判起到推动作用。至少在美国目前的注意力都放在中东的情况下,美国国内可能对于两国政府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质疑和反对的声音会下降。 



责任编辑/方柔尹 徐坤阳

图文编辑/康巳鋆



来源:中评网,2020-01-08

原文链接:http://bj.crntt.com/doc/1056/5/7/6/105657674.html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