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王海运:我国周边外交应立信立威并举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  来源:  作者:王海运  阅读:186

  美国铁了心要以我为假想敌、遏制我快速崛起,其围堵我国的动作越来越密集、越来越不择手段。美国在与我开打全面贸易战、技术封锁战、制度抹黑战、主权挑衅战的同时,推出以我为假想敌的“印太战略”,在我周边拉帮结伙、生乱生战。中美之间,称霸与反霸、崛起与反崛起、遏制与反遏制等结构性矛盾进入集中爆发期。中国必须丢掉中美关系实质性缓和的幻想,立足于两国关系长时间紧张甚至爆发“新形态冷战”的危险,系统谋划破解美国战略围堵之道。

  破解美国战略围堵的一大关键是运筹好周边外交、经略好大小周边。周边地区既是我安身立命之本,同时也是霸权势力对我实施战略围堵的重点切入方向。近年我周边外交取得积极进展,周边国家多数对我友好,但是能够称得上“铁哥们”、能够助我破解美国战略围堵的国家为数尚少。更有一些小国,在美国新干涉主义肆虐、强势回归印太的形势下,害怕因对华友好而遭到美国对其复制利比亚和叙利亚模式、颠覆其政权的危险,因而不得不讨好美国以避其锋芒,甚至不惜损害我国利益。


  在此情况下,我应对之道应是,“立信立威”并举、树立“靠得住、惹不起”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立信立威并举”的内涵可以理解为:对于维护周边友好国家的主权安全、政权安全,要做到“两肋插刀”,以赢得其信任,促其真心实意向我靠拢,关键时刻与我同心同德;而对于某些绑定霸权势力、挑战我重大利益的宵小之徒,绝不能一味迁就,必要时应予以惩治。非如此,难以稳定周边、消除后顾之忧,难以集中力量应对霸权势力的战略挑战。


  首先是“立信”。国家间交往与朋友间交往是一个道理,一看信誉,二看实力。特别是弱者交朋友,重要标准之一即是“靠得住、敢担当”。不少中小国家从“阿拉伯之春”中看到了自身的危险,那就是只要美等西方大国看着不顺眼,就有可能给其扣上“专制国家”的帽子、对其策动“民主动乱”,甚至实施军事打击。规避这种危险的途径有二:一是向美国靠拢、让美国满意,起码不令其厌恶;二是向其他大国靠拢、寻求其保护,令美国不敢轻易下手。中国周边的多个中小国家目前就面临着这样一种战略选择。他们只有在认定我具有保护其免遭霸权势力安全威胁的能力与意志,关键时刻能够拔刀相助、成为其“安全靠山”的情况下,才可能放心大胆、实心实意地向我靠拢。中国如果不敢担当、缺少“硬汉”“大哥”作为,不能成为中小国家危难之时的“靠山”、政权安全的“保护神”,哪个国家还敢冒险做中国的“哥们”?因此,我必须树立“靠得住”的国际形象,勇于承担“负责任大国”责任,敢于仗义执言、维护国际正义,特别要在维护兄弟国家“政权安全”上拥有更多的担当、更大的作为。


  其次是“立威”。只有既拥有相对强大的实力,又拥有在关键时刻敢于“亮剑”的胆气、正气凛然的大国威严,才能令周边某些小国在投靠霸权势力时有所顾忌,在挑战我国家尊严和重大利益时谨慎为之。中国作为世界大国,对周边小国应当有更多的包容,对某些小国搞点“大国平衡”不必过于在意,对他们惧怕美国的心理应当给予更多的理解;但是,绝对不能容忍某些小国既从我获取经济好处又损害我大国尊严,更不能容忍某些小国傍定美国与我对着干、挑战我国安全利益。对某些趋炎附势的小国,必要时要果断出手、杀一儆百。要下大力改变某些小国所谓“安全上靠向美国,经济上依靠中国”的局面,促其逐步拉开与美国的距离。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战略智慧,合纵连横、构建广泛的反霸统一战线。可利用包括停止某些经济援助、撤销某些合作项目等经济手段,对某些脚踏两只船的小国予以制约。军事手段主要用于威慑,军事打击应作为最后的选择,但是不可轻言不用;否则,难以产生“不战而屈人之兵”之功效,可能招致更大的麻烦。不论运用经济手段还是军事手段,都必须做到有理、有利、有节,审时度势、把握适度,同时要在争取国际法理、国际舆论上做好功课,努力遏止其他大国介入我同某些中小国家的矛盾冲突。


  相信只要我真正做到既“立信”又“立威”,切实强化既“靠得住”又“惹不起”的大国形象,拥有更多的大国作为和大国担当,我周边外交一定能够取得积极的进展,从而为破解霸权势力战略围堵构筑可靠的地缘战略依托,为中华可持续崛起打造众星捧月的地缘战略环境。



责任编辑/方柔尹 徐坤阳

图文编辑/康巳鋆



作者:王海运,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前国防武官、少将

来源:作者授权首发,转载请注明来源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