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于镭:山火肆虐暴露堪培拉施政弊端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  来源:环球网  作者:于镭  阅读:26
  岁尾年初,澳大利亚山火肆虐,持续了4个月迄今不灭。据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统计,各州过火总面积已超过1000万公顷,27人因火丧生,数千民房在火灾中被毁,葬身火海的澳洲独有珍稀动植物更是不计其数。山火虽是天灾,但数月不灭,执政者难辞其咎。持续蔓延的山火暴露了澳大利亚政府近年来在治国理政上的两大弊端。

  其一是轻民生,重对抗,重扩军。虽然澳大利亚山火频发,但联邦政府多次以财政困难为由,为长期以来缺乏足够的消防人员和消防装备辩解。但在澳大利亚民众印象中,联邦政府消防差钱,医疗差钱,教育差钱,扶贫差钱,基建也差钱,唯独“抓间谍”不差钱,扩军备不差钱。

  这次山火持续蔓延,与消防人员及消防装备短缺有着直接关联。澳洲夏季炎热,天干物燥,极易发生山林大火。而且桉树多脂,一旦着火蔓延迅速,很难扑灭,这使防火和灭火工作极为重要。

  但因经济不景气,澳大利亚联邦和各州政府财政日益紧张,不得不一再削减国民社会福利、教育经费。甚至连多年前规划的“北部大开发”计划也因缺钱而搁置至今,至于为消防添加人员和装备,就更顾不上了。据媒体披露,山火延烧几个月后,莫里森政府才勉强同意拨款2000万澳元用于添加消防人员和装备,而对拨出更多款项支付消防人员和志愿者加班费的呼吁,根本置之不理。

  尽管国计民生各方面都缺钱,现政府却对“抓间谍”和扩军备战分外热心,表现得极“不差钱”。数日前,莫里森在听取情治部门汇报后,当即决定拨款8000万澳元,专门用于在澳大利亚各政府部门、教育和科研单位以及重要的经济和电信机构“侦查、捕捉外国间谍”。坊间人士分析,情治部门将“谍情”渲染得如此严重并且如愿领取偌大规模的经费,倘若一无所获,势难向民众交待。相关部门会否因此抓“替罪羊”交差进而制造“冤案”,并对国际间正常的经贸合作和经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殊难预料。

  另外,澳大利亚政府近年来还大幅提高军费,并计划在未来10年间再增拨4000亿澳元用于购买先进战机和潜舰,剑锋所指,不言而喻。这种置国计民生于不顾,一味“要大炮,不要黄油”的治国取向应该反思。

  其二是不念国情,不顾是非,盲目追随美国。澳大利亚自二战结束以来一直唯美国马首是瞻,甚至被称为美国的“第51州”。但澳大利亚地理环境与美国差异显著,它四面临海,深受气候变化和海平面上升的不利影响。这次山火肆虐,就充分证明了气候异常变化对澳大利亚影响之深、之广。

  但在这一事关澳大利亚切身利益的问题上,现政府却盲目追随美国政策,置国家利益和民众福祉于不顾。这届美国政府为一己私利退出《巴黎协定》,莫里森随即也表示“效忠”,根本性地改变了澳大利亚在气候问题上的立场和政策,并拒绝出席纽约气候大会。莫里森甚至批评联合国和世界大多数国家联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努力是“消极”的全球主义,是“国际官僚机构”对“主权国家治理”的干涉。对太平洋岛国要求澳大利亚响应联合国号召、减少碳排放的呼吁,莫里森总理辩称气候变化和海平面上升并无科学依据,甚至无理地回击岛国说“澳大利亚自己不会破坏气候”。

  事实上,澳大利亚人均碳排放高居世界前列,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仍在大量开采煤炭的国家。现政府在减少碳排放方面几乎无所作为。澳大利亚工党领导人因此批评莫里森政府一向对气候变化问题漠不关心,强调在其领导下,澳大利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表现糟糕,位居G20经济体的末位,澳大利亚根本难以实现《巴黎协议》的碳排放指标。

  澳大利亚此次山火肆虐再次将气候变化议题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但莫里森政府仍然刻意回避,根本不愿涉及这一问题,更无意调整气候政策和立场。在气候变化和海平面上升这一事关澳大利亚切身利益的问题上,莫里森政府不顾国家长久利益,执意盲从美国的决策取向也应该反思。



责任编辑/郎亚娇 徐坤阳

图文编辑/康巳鋆



作者:于镭,察哈尔学会研究员,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

来源:环球网,2020-01-10

原文链接:https://opinion.huanqiu.com/article/9CaKrnKoNUh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