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王珍:美伊克制值得欢迎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王珍  阅读:28
  美国刺杀伊朗名将苏莱马尼导致中东海湾地区紧张局势陡然升级,伊朗誓言报复,美国威胁还击,一时间“火药桶”上方战云密布,一触即发,国际社会忧心忡忡,金价、油价飙升,股市波动,大量航班停飞。

  1月7日,伊朗报复行动如期而至,20多枚自产导弹射向美国驻伊拉克两个空军基地。人们的第一反应是此次袭击即使不是战争的导火线,也将是美伊双方相互报复轮番升级的起点。但待硝烟落定,事态出乎意料。被袭基地已有防备,故未造成美军人员伤亡和重大物质损失;伊拉克方面事先得到伊朗通知已采取防范措施。

  伊朗外长扎里夫在袭击行动后发表讲话,宣布伊“已采取并完成了成比例的自卫措施”,声明伊方“并不寻求冲突升级或发起战争”。次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讲话,对此次被称为“二战以来美国海外基地遭受的最大规模袭击”作出正式回应,语气出奇平和,用词出奇谨慎,没有宣布对伊猛烈回击,更未有开战恐吓,除重申经济制裁和“决不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外,似无再次报复之意,且向伊方摇起了橄榄枝,声称美伊应携手应对极端势力,并祝愿伊朗人民享有“美好生活”。

  剑拔弩张的敌对双方,一个使用相当先进的导弹(或火箭)却未造成美军基地伤筋动骨,一个以“世界霸主”之尊在被袭之后似乎“心平气和”,说明双方都保持了克制,都不希望局势无限升级而走向战争,个中原因错综复杂,但归结起来就是真的开战对双方都不利。对国际社会来说,中东海湾形势事关世界和平与发展,美伊冲突是核心和关键,是这个百年长在的大火药桶最敏感的起爆导火索。只要双方克制就不会起爆,因此,不论出于什么目的,只要克制就好,就值得欢迎。希望这种克制能夠稳定保持下去,同时通过对话寻求削减化解分歧。


  由于中东地区本身固有矛盾的顽固性和伊(朗)美关系的敏感性,特别是美国对在伊有“民族英雄”之尊的苏莱马尼采取斩首行动,深深刺痛了伊朗人民的心,这个“国仇”很难化解。如果将来查实美国最高层利用伊拉克“诱杀”苏莱马尼,则将仇上加仇。伊朗方面不会轻易放弃报复行动,美国时刻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双方的“弦”都迸得很紧,稍有风吹草动即有爆发之虞。正如我国政府明确表示的那样,国际社会应继续敦促美国不要滥用武力,有关各方都应保持克制,共同维护中东海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责任编辑/郎亚娇 徐坤阳

图文编辑/康巳鋆



作者:王珍,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原副会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前驻委内瑞拉等国大使
来源:北京日报,2020-01-09
原文链接:http://www.bjd.com.cn/a/202001/09/WS5e173502e4b0e6e583937d9e.html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