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王晋:美国动机仍存疑 伊朗从未想过动真格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  来源:多维新闻网  作者:多维新闻  阅读:36

编者按:在西方,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

丢失一个钉子,坏了一只蹄铁;
坏了一只蹄铁,折了一匹战马;
折了一匹战马,伤了一位骑士;
伤了一位骑士,输了一场战斗;
输了一场战斗,亡了一个帝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Qassem Soleimani)的刺杀,就好比那个引发一连串蝴蝶效应的“钉子”,接下来“坏铁蹄”、“折战马”、“伤骑士”、“输战斗”甚至是“亡帝国”似乎已在预料之中。至少目前来看,以苏莱曼尼之死作为引线,整个中东乃至世界都成了火药桶,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阴云已开始密布于各个角落。

  中东会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战吗,苏莱曼尼是谁,美军为什么要刺杀苏莱曼尼,美国得到了什么,伊朗会进行怎么样的报复,是谁在乱局中渔利,中国和俄罗斯打算如何做,中东局势将往何处去,这些是各方普遍关心的话题。多维新闻将围绕以上问题展开讨论和阐述,敬请关注。本篇为多维新闻记者采访察哈尔学会研究员、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的第一篇(共两篇)。


  问:美国和伊朗不断的互相威胁和放狠话,伊朗也在8日对美军驻伊拉克的基地发动了两轮导弹袭击,然而就在外界认为伊朗和美国要燃起新的中东战火的时候,伊朗外长扎里夫却表示“反击到此为止,不寻求战争”。看上去,伊朗方面是经过斟酌之后,选择了一种最“合适”的报复方式,尽管此前伊朗国内有很多“让美国血流成河”的声音,但伊朗官方并不想让事态继续升级。而美国看上去也是给台阶就下,在9日凌晨的电视讲话中,美国总统特朗普并没有流露出任何一点要还击伊朗的意思。


  王晋:其实在我看来,伊朗其实从一开始就不太想“挑事”,不想把冲突扩大。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第一时间接见苏莱曼尼的家人,然后宣布要为苏莱曼尼哀悼三天,这个举措很有意思,其实三天是个很微妙的时间,先让大家充分哀悼,同时也是把这个最敏感的时间渡过去,不要有过激的动作,然后再接着说下面的问题。

  伊朗外长扎里夫在事发后的表态,是希望在国际层面有政治和司法的介入,说白了就是“希望大家赶紧帮帮我们”,是一种“把这个事尽快结束”的态度,并没有要火上浇油的意思。当然,伊拉克人民动员军方面,包括伊朗军方强硬派当然接受不了,扬言要报仇,但是对于真正能够主导政策趋向的伊朗高层来说,似乎都没有意愿去触及这件事,伊朗方面的真实态度还是希望把局势往下压一压,降降温。

  其实伊拉克方面也差不多,人民动员军新上任的头目要求伊拉克议会采取行动,通过法案把美国驻军赶走,让美军全部撤离伊拉克境内,这是他们的诉求。但是如果你仔细观察伊拉克国内政坛大佬,比如什叶派中影响力最大的领袖西斯塔尼,他的讲话就强调“各方保持克制,维护伊拉克的统一和团结”,其实就是告诉人民动员军不要闹事,先老老实实的“别乱动”。

  另一个什叶派领袖萨德尔,我们都知道萨德尔当年以反美著称,2002年、2003年的时候曾率领武装力量和美国人打仗,而且萨达尔是什叶派,外界很容易认为萨达尔这个人一定是和伊朗“一条心”,其实也不是,萨达尔也有他的想法,他觉得伊拉克应该有中立的态度和独立的政策,不应该跟着伊朗走,所以事情发生以后,萨达尔很快就出来讲话,强调不要内斗,维护伊拉克的统一,其实也是在向人民动员军说“你不要擅自行动”。

  人民动员军其实处在很尴尬的地位,之前就有很多伊拉克人觉得人民动员军是伊朗在伊拉克的代理人,本来就心存反感,现在仗着自己在打击“伊斯兰国”的战争中立了战功,不但不缴枪,还有点变得像军阀一样,不断谋求政治影响力,就更招伊拉克人烦了,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人民动员军本身也需要谨慎考虑自己的行为。

  再说回伊朗方面,伊朗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钱,一旦和美国人开打,且不说国内军队的烈士抚恤金、家属安家费这些,最直接的影响是美国会不会更大力度的对伊朗进行封锁?而且一旦开打的话,欧洲很可能会站在跟美国人一边,欧洲本来是反对美国干定点清除这样的事情,但是如果伊朗要全面袭击美国的相关目标,再加上一些误伤,伊朗的国际形象,尤其是欧洲看它的眼光可能会有所转变,所以说伊朗要考虑到这些风险。

  最关键的问题还是伊朗确实没有钱,维持不了战争的开销。伊朗现在经济很紧张,不太可能主动挑起战争,所以伊朗一定是很克制的状态。即便是火箭弹空袭美军驻伊拉克的基地,也立即表示“点到为止”。


  问:但伊朗还是宣布终止履行伊核协议第五阶段,解除协议中最后一项关键限制“对离心机数量的限制”。有观点认为伊朗这是拿美国的错误惩罚自己,把自己推到了所有签署伊核协议大国的对立面。


  王晋:准确地说,伊朗并没有退出伊核协议,还保持着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就是说国际原子能机构还可以对伊朗的核设施进行核查,保持国际社会的监督,说明伊朗还是留了一手。

  伊朗从去年开始,每隔三个月退出一个阶段,其实是做给欧洲看的,你达不到我的诉求我就退出一点,再达不到我再退出一点,不断将威胁加码。现在伊朗提前把限制措施全部取消,当然是非常严重的事态,但同时也是可控的,因为首先来说,伊朗核设施现在铀浓缩的峰值还不到10%,离心机就像是一个洗衣机的甩桶,把浓缩铀的材料放在里面一直甩,越甩峰值越高,需要甩好几年估计能到20%以上,到90%就可以造核弹,所以伊朗如果真有心思造核武器,首先要有足够的电力设施,支持核系统全面开动,其次还要有足够的重水。

  伊朗现在停止履行协议的情况的确是对国际社会的一个威胁,但其实某种程度上与它之前的政策是一样的,做这个决定看似是很愤怒,其实伊朗的根本目的是“大家赶快来斡旋我,赶紧找我谈”。所以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理马克龙、英国首相约翰逊都在第一时间督促伊朗不要这么做,包括俄罗斯、中国的外交人员预计也很快都会前往德黑兰去斡旋。

  伊朗其实就是需要有人给美国传话,这就表明伊朗是要让事态降温,而不是升级。


  问:其实是将停止履行伊核协议当作解决危机的抓手。
  王晋:对,基本就是这个意思。如果伊朗真的要退出伊核协议,奔着造原子弹而去,那一定是不能让别人知道你的核试验进行到哪一步了,要把所有国际监督机构的人员都隔离开,不可能还留着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机制,让国际社会能时知道铀浓缩到达多少当量了,这明显是自相抵触的。

  朝鲜搞核试验就是先让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人离开,在秘密状态下开始搞核武器。伊朗能够留着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人,说明其主要目的还是希望国际社会各方赶紧过来外交斡旋。


  问:美国这次突然对一个伊朗国内举足轻重的人物下手让人吃惊,此前伊朗击落美军无人机,包括沙特指责伊朗攻击沙特的炼油设施,美国都表现的相当克制,美国总统特朗普还时不时释放信号,希望能和伊朗总统鲁哈尼会面。此次击杀苏莱曼尼,很多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对于伊朗的政策已经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你怎么看?

  王晋:我认为这个事情的确很有值得玩味的地方。我不太认为美国是有意这么干的,我更倾向于认为炸死苏莱曼尼是个意外。

  苏莱曼尼2日凌晨落地巴格达国际机场,五个伊拉克人民动员军的高层接机,在一起乘车返回巴格达市区的途中的高速公路上,让美军无人机的一个导弹把整辆车给炸毁了。纵观整个过程,我个人更倾向于认为美国这次主要的行动目标是伊拉克人民动员军的五名将领,因为从2019年12月开始美军在伊拉克境内和人民动员军的武装冲突开始升级,美国人认为人民动员军对伊拉克境内美军基地多次攻击,美国人就对人民动员军的一些训练营进行反击,然后人民动员军中有人撺掇伊拉克民众冲击美国大使馆,所以美国就想斩首这几个人,但没有想到苏莱曼尼会在目标车辆上。

  事情发生以后,美国方面的表现给人感觉有点惊慌。特朗普没有第一时间邀功就很反常,要知道美军在击毙(“伊斯兰国”头目)巴格达迪的时候,包括奥巴马时期击毙本·拉登的时候,击毙现场都是有摆拍的,而这次完全没有,可能说明美国决策层并没有把这次行动太当回事。

  事情出了以后,美国国务卿彭佩奥也好,或者美国政府的其他高层,发言的时候都是在呼吁“不想让事态升级,到此为止”,似乎有点难言之隐。按理说,把这样一个伊朗很重要的人物击毙,就像捅了马蜂窝,如果是事先策划好的,发言的时候应该有相应的准备和底气,但美国的意思好像在说“我并不想找你事”。


  而且打完之后,美国才让伊拉克境内的所有人员赶紧撤离。美国在伊拉克不仅有军人,还有很多承包商,有学者,有旅客,还包括不少加拿大人,如果真是提前想好了要杀苏莱曼尼,应该提前就撤回来一部分人,降低风险,不然事发后这些美国人很可能被伊拉克和伊朗扣下来当人质。但美方组织的撤离好像很仓促,事发之后才赶紧启动撤离。

  所以这个事情更像是一个巧合,因为要击毙人民动员军这五个首领的话,需要五个人聚在一起,然后一击搞定,那五个人是乘不同的车先后集结在机场的,而机场不可能动手,因为要避免误伤其他旅客,所以回巴格达市区的高速路上是最合适的地方,凌晨时分又比较空旷。然而无人机将那辆车炸掉后,美国可能才发现苏莱曼尼也在这辆车上。

  当然,以上都是我的猜测,真相到底如何可能需要等到几十年后的档案解密。我觉得这个事情真的很蹊跷,炸死苏莱曼尼应该也不是美国人想看到一个结果。



责任编辑/郎亚娇 徐坤阳

图文编辑/康巳鋆



来源:多维新闻,2020-01-09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