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成锡忠:只要巴基斯坦朋友开动脑筋,就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7日  来源:  作者:成锡忠  阅读:34

编者按:2月16日,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成锡忠参加中国经济网/巴基斯坦电视台访谈,所谈内容如下。


背景:据报道,2019财年巴基斯坦贸易赤字达318亿美元,同比下降58亿美元,但赤字减少主要是由于进口大幅回落,出口对GDP的贡献并不显著。2020财年出口面临严峻挑战。首先,巴基斯坦经济相对封闭,国际贸易参与度低,通过出口积累外汇储备的能力弱。据统计,巴基斯坦商品和服务出口仅占GDP的8.8%,远落后于全球平均水平30.1%、南亚平均水平18.4%、中等偏下收入国家平均水平24.7%。其次,劳动生产率低,2015-2019年巴基斯坦劳动生产率为2.78%,而南亚地区平均水平为4.65%,中低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为4.26%。第三,巴基斯坦农业、林业、渔业产业发展缓慢。2008-2018巴基斯坦农业产值增长约56%,而同期南亚地区增长72%,中低收入国家的平均增长超过90%。


巴基斯坦商品和服务水平为何与全球、南亚地区平均水平有如此大的差距?如何提高?


首先,作为朋友,我非常关注巴基斯坦的经济形势,希望巴基斯坦能迅速走上快速发展的道路,改变贫穷落后的状况。其次,我看到,从伊姆兰·汗出任总理以来,巴基斯坦一直致力于增加出口,减少进口,以应对严重的财政困难。第三,我认为,巴基斯坦商品和服务水平与全球和南亚地区平均水平有很大差距,根本原因,一是巴基斯坦经历了20年的阿富汗战争和反恐战争,二是巴基斯坦的基础设施落后,经济基础薄弱,三是巴基斯坦还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仅主要靠农产品出口,很难提高国家的出口能力。如何提高出口能力,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加速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发展特别是第二阶段9个经济特区的建设,使巴基斯坦进入经济快速发展轨道,努力实现国家的工业化和现代化。


巴基斯坦劳动生产率低,提高效率对于巴基斯坦从业者很困难吗?


巴基斯坦劳动生产率低,我认为主要原因有3个:第一,文盲率高,全国2亿多人口文盲率近40%,受过大学以上高等教育的不到6%;第二,巴基斯坦的科学技术不发达;第三,巴基斯坦民众的社会主人翁意识和劳动积极性如何,也值得探讨。这里,我想特别强调一下科学技术问题。1988年,中国改革开放的设计师邓小平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中国40多年来的社会经济崛起,是与我们高度重视科学技术的发展密不可分的。我们高兴地看到,伊姆兰·汗总理特别重视教育和科技发展问题,并提出了要建设知识创新型国家。


巴基斯坦农业、林业和渔业应该说是优势产业,为何发展也相对缓慢?


巴基斯坦是一个农业国,农业是巴基斯坦经济的生命线。我这里说的农业,包括林业和渔业。我觉得,与全球和南亚地区相比,巴基斯坦农业发展缓慢,有许多方面的原因,但最主要的原因是没有实现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跨越,没有实现农业的机械化、规模化、科技化、现代化。


提振出口,巴基斯坦应该从增强其在全球和区域价值链的参与度、增强巴基斯坦公司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提升资源配置能力入手,那么2020年应该如何做?


原则上讲,这些举措是正确的选择。具体如何实施,我想巴基斯坦政府、贸易公司和商人应该心中有数。这里,我要强调的是,如果巴基斯坦不能实现工业化,不能生产出大量科技含量高、现代化程度高的工业产品,仅主要靠农产品和手工艺品出口,很难大幅度提高国家的商品出口能力,很难大幅度增加外汇储备,很难摆脱财政紧张的局面。


中方对巴方增加商品和服务出口有何具体建议?


实际上,上面我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友好的巴基斯坦朋友,几乎每一次都问我们怎么办,问中国有什么建议。我觉得,最了解巴基斯坦情况的,是巴基斯坦朋友自己,我相信巴基斯坦朋友开动脑筋,一定会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背景:中国新冠肺炎疫情还在持续,2月10日,巴基斯坦参议院一致通过决议,支持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议指出,巴基斯坦参议院全力支持中国政府、立法机构和中国人民以巨大的勇气、毅力、决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感谢中国政府像对待本国公民一样关心和照料在华特别是在武汉的巴基斯坦公民,并为他们提供保护和安抚措施。近日,巴基斯坦小伙、26岁的曼苏尔成为上海战“疫”志愿者,戴上口罩和护目镜,穿上防护服,自愿走上社区志愿者岗位。每天从早上10点到暮色降临,他为社区居民分发防疫知识手册,发放口罩,然后前往路口,帮助查验车辆,测量车上人员体温,并提醒和帮助他们扫描二维码,填写健康登记表。曼苏尔说,他想号召更多留在中国的外国人加入这场战“疫”,“我们应该与中国人一起,共同击垮病毒”。


危难关头,有巴基斯坦医护人员、留学生以及像曼苏尔这样的在华工作人员希望出一份力,争取早日度过难关。相比一些国家选择撤出,中巴之间的友谊是否体现了更深的层面?


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具有特殊友好关系的邻邦,两国的“铁哥们”关系在各自遇到重大困难的时候最能体现,真可谓“患难见真情”。


在中国遭遇极其严重疫情的情况下,友好邻邦巴基斯坦政府、军队和人民对中国疫情的关注以及对中国抗击疫情的无私支持可圈可点,再一次体现了中巴两国之间的特殊友好关系和中巴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


中国经济网建有一个微信群,群里有许多巴基斯坦朋友。巴基斯坦朋友都密切关注中国抗击疫情。有一位巴基斯坦医生提交请战书,表示“我愿意去武汉”参加抗击疫情的战斗。许多巴基斯坦朋友的表态和行动,真的深深地打动着中国人民的心。


不仅是巴在华人员,巴基斯坦政府也通过各种方式助力中国,例如运送医疗物资。特殊时期,这对中巴经济领域有何积极影响?


我注意到,最近巴基斯坦参议院和国民议会均通过决议,坚定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示相信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同时,巴基斯坦尽其所能向中国提供最需要的医疗物资,派空军专机运往中国武汉。最打动人心的是,巴基斯坦政府表示,“我们有的,全部给你们。”


中巴经济领域的合作,总体上说,不会受到疫情的影响,中巴经济走廊将会按计划继续推进。此次疫情期间所体现出的中巴两国政府、军队和人民之间的特殊友好情谊,会激励中巴两国之间经济合作关系的进一步深入发展。


抗击疫情,中方还希望巴方提供什么支持和帮助?


非常感谢巴方对中国抗击疫情的全力支持。通过这次抗击疫情,我们可以清楚地认识到,人类确实是一个共同体,如果中国这次不采取强有力措施有效控制疫情,疫情就会蔓延到世界许多其他地方。因此,不管是经济发展,还是应对自然灾害,世界各国都应当携手合作。



责任编辑/张玲 徐坤阳

来源:中华安盾订阅号,2020-02-17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