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成锡忠:特朗普访印,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5日  来源:  作者:成锡忠  阅读:89
编者按:2月25日,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成锡忠接受央视法语频道采访,所谈内容现授权首发。


特朗普就任总统后的第四年,同时也是美国大选的前夕访问印度,此行他希望达成什么目的?


  特朗普就任之初,印度就向他发出访问邀请,但一直未获回应。特朗普上台3年多来,印度总理莫迪已经两次访美,特朗普理应回访印度。特朗普是一位非常重视实际利益的总统,得不到实际好处不会轻易出访。印美媒体最近透露,特朗普访印前夕,双方初步达成约45亿美元武器交易,包括印从美购买多用途直升机、防空雷达、空空导弹等,而且双方还在讨论价值上百亿美元的战斗机大单。由此可见,莫迪的武器大单是促使特朗普决定访印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美国2020年总统大选在即,印度裔美国选民的影响力日益增强,且普遍支持民主党,多年来共和党人一直在争取这部分群体的支持。

  

美国一直声称印度对其有大额贸易逆差,美国还刚把印度从发展中国家除名。美印的贸易摩擦情况如何?特朗普访印是否有助于达成贸易协议?


  许多年来,美国和印度之间一直贸易摩擦不断,而且近期有所升温。但是,这没有影响印美双边贸易,美印2018-2019财年双边贸易额达879.5亿美元,超过中印同期双边贸易额,美国现已成为印度的最大贸易伙伴。随着美印经济联系加深,预计双边贸易额还会进一步扩大。


  关于美印贸易摩擦,美国一方面非常看好印度,因为印度是一个有1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另一方面又觉得印度是一个难以相处的商业伙伴,印度的高关税是美国平均水平的5倍,印度还存在许多制度和法律方面的障碍,严重制约外国资本对印投资。特朗普总统是位商人,非常精明,我觉得印度总理莫迪和印度商人的精明度也不差,双方都非常精明,做任何生意、达成任何协定,必然有相当大的难度。


  关于自贸协定,如果印美能签署,两国的贸易水平肯定会大幅提升。我记得,前不久莫迪在国际场合与特朗普会晤时表示,让我们为此共同做出努力,但不知道现在所做的一切是否足够。莫迪在国内强大压力下很难做出实质性让步,例如《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谈判的最后关键时刻,莫迪宣布退出,这充分说明印度没有这个实力和胆识参与国际自由公平竞争。我想,与美国签署自贸协定更加困难,因为印度与美国的差距太大了。


特朗普在2017年越南主办的APEC会议上首次宣布“印太战略”,以取代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印度是否会迎合美国的印太战略?二者在南亚的地缘利益如何分配?


  我觉得,特朗普这次访印,象征意义要大于实际意义。特朗普上台后,推出“印太战略”,并且一直在拉拢印度,希望印度在美国的“印太战略”中发挥“支柱作用”。但印度自独立以来一直执行不结盟政策,在外交上有自己的独立性。所以,印度不会完全跟着美国走。印美有合作,也有分歧,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分歧非常明显。印度重视与所有世界大国发展关系,希望从中获得利益。至于印美如何分配南亚地缘利益,我觉得美国的实用主义太明显,印度会看得非常清楚,而且会对美国在南亚地区乃至亚太地区的每一个动作始终保持高度警惕。



责任编辑/张玲 徐坤阳


来源:作者授权首发,转载请注明来源。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