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吴建树:为何俄土关系将会越走越远?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5日  来源:  作者:吴建树  阅读:102
  据新华网2月20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9日说,土耳其与俄罗斯未能就叙利亚伊德利卜问题达成共识,土方已经做好在伊德利卜发起军事行动的“万全准备”。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警告,土耳其发起攻势将令局势朝“最糟糕”方向发展。


  自从2016年夏天,土耳其发生了被认为有美国参与的旨在推翻现任总统埃尔多安军事政变未遂事件之后,土耳其和美国关系开始疏远,而与俄罗斯关系是越走越近。它甚至不顾美国所发出的,贸易制裁和可能终止美土两国在军事技术合作的威胁,仍然坚持向俄罗斯购买了S-400导弹防御系统,这使得外界普遍都认为,俄土关系在战略上将会越走越近。然而,这种观点忽视了一个客观事实,就是俄土两国依然存在着,巨大的战略利益上的分歧和矛盾。


  长期以来,俄罗斯和土耳其在黑海地区和黑海海峡的控制权上,有着不可调而又巨大的战略利益矛盾,俄土两国为了争夺这一地区归属权,进行了长达数百年的战争。但是,随着的苏联解体,俄罗斯已经不具备像当年苏联或沙俄,那样的强大国力。它既无心,又无力,再试图控制整个黑海地区和黑海海峡。同时,对土耳其来说,在苏联解体后,西方国家利用土耳其抗击苏联战略的价值已经不复存在了。因此,土耳其与西方国家的战略同盟关系也开始疏远了,并且,西方国家在土耳其国家所信奉的凯末尔主义和库尔德民族人权的问题上,对土进行了公开的指责,导致了西方国家与土耳其关系是越走越远。这使得土耳其与俄罗斯,同为被西方世界所孤立的国家,而一个衰落的俄罗斯已经不再是,土耳其国家的主要安全威胁。在此背景下,俄土两国为了打破西方世界对它们的外交孤立,在战略上越走越近,也成为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


  然而,随着俄罗斯的国力复苏和土耳其的国力逐渐提升,双方在黑海地区本以缓和的战略矛盾,又有激化的迹象。从俄罗斯兼并克里米亚之后,土耳其坚决站在乌克兰一边,反对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兼并,也验证了这一逻辑推断。同时,在中东地区,随着俄罗斯支持的叙利亚政府,它的军队在叙利亚战场上节节胜利,而土耳其在叙利亚所支持的反叙利亚政府的武装力量沙姆解放组织,却在叙利亚政府军队不断地打击下,而出现了节节败退溃败的迹象。土耳其不得不出兵叙利亚北西部的伊德利卜省,来阻止叙利亚政府军队对土耳其所支持的武装力量沙姆解放组织的进一步打击,使得在战后的叙利亚,有土耳其支持的政治势力在叙利亚国内保持一定政治的影响力,进而维护土耳其叙利亚的利益。土耳其这一政治和军事行动与俄罗斯支持的叙利亚政府军发生了严重的冲突,这也使得本身已经在黑海和乌克兰问题上出现裂痕的俄土两国关系,又增加新的战略裂痕。在俄土两国在黑海地区原有的矛盾还没有得到解决的情况下,又在叙利亚问题上出现了新的矛盾,因此,俄土两国关系在战略上将会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方柔尹 徐坤阳



作者:吴建树察哈尔学会助理研究员、江苏省历史学会东南亚研究分会助理研究员

来源:作者原创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