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王珍:蓬佩奥的挑拨阻挡不住中拉合作的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  来源:  作者:王珍  阅读:75

新年伊始,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出访牙买加和哥斯达黎加。从其行动轨迹看,此次主要目的之一是挑拨拉美-加勒比国家与中国的关系,妄图阻挡中拉合作关系发展的脚步,削弱中国在拉美-加勒比地区的影响,直至把中国“挤”出去,以实现重塑“门罗主义”,控制“后院”的意图。访问期间,蓬佩奥老调重弹,“警告”地区国家“应对轻易从中国获得资金保持警惕”,因为“中方投资可能助长腐败,破坏法治,破坏环境,且无法创造就业机会”。他还妄称“中国华而不实的经济承诺往往会使贷款国产生债务依赖,并侵蚀其主权”。

说他是老调重弹,因为近两年来他多次出访拉美,说的是同样的话,干的是同样的事,诸如中国“债务陷阱论”、“控制主权论”、“掠夺资源论”等多是他的发明,拉美-加勒比国家领导人大都听到过上述聒噪,早已不胜其烦,但收效甚微。中拉合作不仅未有下降,反而持续上升。略举几例,可见一斑:

2018年中拉贸易总额首破3000亿美元,达3074亿美元,比2000年增长20倍,其中拉美对华出口同比增长24.1%,成为全球对华出口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2019年全球贸易增长疲软,但中拉贸易保持稳中有升态势。

中国在拉投资20年来翻了7番,目前存量4067.7亿美元,占中国对外投资总量的22%,拉美成为仅次于亚洲的中国海外投资第二大目的地。

目前在拉美投资的中国企业达2500家,创就业岗位180万个,合作领域涵盖基础设施、优质农产品、高科技、金融服务、电子商务、资源开发、航空航天。

去年4月,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牵头,阿根廷、墨西哥等8家拉美-加勒比国家银行参加,成立了首家中拉多边国家间金融机制-中拉开发性金融合作机制,为中拉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大项目合作准备了融资平台。19个拉美-加勒比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18个拉美国家参加了第二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中国企业中标哥伦比亚地铁项目,中国列车进入古巴,中国和巴西、委内瑞拉、阿根廷等国共同研制的卫星遨游太空。

所有这些,给中国和拉美-加勒比国家带来了切切实实的好处,使中拉合作深入人心,在受益各国牢牢扎根,经受住了政治风云变化和国际环境困难的考验,也有力地抵制了蓬佩奥之流挑拨离间的负作用。事实远胜雄辩,更能戳穿谎言。说中国投资增加不了就业,但180万就业岗位靠中拉合作而产生;说中国承诺“华而不实”,但一个接一个的项目落地生根。在这样的事实面前,拉美国家听谁信谁自然心中有数,何须多言?

实践证明,真正互利共赢的合作是可以持续的,是得人心的,是任何外来干预破坏不了的。拉美-加勒比各国同处于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资金,技术和符合国情的发展理念,需要能休戚与共,同舟共济的合作伙伴。他们在寻找过程中找到了中国,从长期合作中确认中国可以信赖。这是一个探索的过程,与中国合作是他们得出的结论。实践也证明,中拉合作不是排他的,不针对任何第三国,更无地缘政治的考虑,而是光明磊落的国际合作。相比之下,蓬佩奥之流的言行是宵小之为,是干涉拉美国家内政,是剥夺拉美国家选择合作伙伴的权利,是不得人心的,也是不可能得逞的。在中拉共同努力下,中拉友好合作的大船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方柔尹 徐坤阳



作者:王珍,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原副会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前驻委内瑞拉等国大使

来源:当代政治与经济论坛,2020-02-26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