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成锡忠:中国顶尖治蝗专家工作组出征巴基斯坦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8日  来源:  作者:成锡忠  阅读:96

编者按:228日,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成锡忠接受中国经济网/巴基斯坦电视台采访,所谈内容现授权首发。


背景:在巴基斯坦暴发27以来最大规模蝗虫灾害后,中国政府派出的由中国顶尖治蝗专家组成的蝗灾防治工作224日抵巴基斯坦卡拉奇进行实地考察,商讨治蝗对策和支援方案。中国蝗灾防治工作组、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首席专家王凤乐介绍说,中国目前灭蝗措施主要采用生态防治,特别是用微生物农药来控制蝗虫数量,不仅农药的作用可以遏制蝗虫的繁殖,而且对环境不会造成污染。工作组将在随后赴蝗虫栖息地考察时,研究生物防治蝗灾在巴基斯坦的可行性,同时还要帮助巴方制定应急防控预案,控制下一代蝗虫的繁殖生长。


中国应该采取什么措施帮助巴基斯坦治蝗?


治蝗有多种办法,包括生态防治、生物防治、农药防治、技术防治,其中生态防治是治理蝗灾的根本性措施。生态防治的主要方法,是通过整改土地、提高植被覆盖来切断蝗虫的食物链,创造不利于蝗虫栖息、繁殖,而有利于蝗虫天敌繁殖的良性生态环境,从而达到控害目标。


历史上,中国是一个蝗灾频发的国家。新中国成立以来,通过采取各种防治手段,我国境内现在已经很少有大规模蝗灾出现。这次中国向巴基斯坦派出的蝗灾防治工作组,由顶级治蝗专家所组成,相信在巴方的积极配合下,一定会找到治蝗的办法,帮助巴基斯坦战胜蝗灾。


如果蝗灾不及时控制,巴基斯坦更多地区会受到影响,4月可能又会达到一个蝗灾高峰期。是否应该建立完善的预防和治理机制?


防治蝗灾,应该以预防为主,因地因时制宜,采取简便、经济有效的方法。


预防为主,就是要尽量在蝗灾发生前,在蝗虫还没有给庄稼造成损失时,及时采取行动,将蝗虫杀死。否则,蝗灾严重时采取行动,不但要动用大量人力财力,而且会给庄稼造成严重损失。


农民在田间发现蝗虫就着急,为尽快杀死蝗虫,往往首先选用化学农药对付蝗虫。这样做虽然可以很快杀死蝗虫,避免庄稼损失,但同时也会杀伤大量的蝗虫天敌,并且给环境和庄稼造成严重的农药污染。因此,在防治蝗虫时不应首先使用化学农药防治,而要采用那些对环境和庄稼无污染,对人和家畜、家禽安全的方法,如生态防治、生物防治等。


巴基斯坦经常发生蝗灾,完全有必要建立完善的预防和治理机制。这里,我提出3点意见,供巴基斯坦政府有关部门和有关专家参考。


第一点意见,应该对以往蝗灾地域分布、治理措施和社会影响等进行科学总结。


第二点意见,从影响蝗灾防治的管理机制、投资体制、治理规范等社会因素,从预防目标和防治决策等经济因素,从科技体制、新技术应用、技术研究等科技因素诸方面,进行认真的研究、分析、总结。


第三点意见,在系统分析现行蝗灾治理体系、措施的基础上,找出蝗灾防治体系中在治蝗措施、体制、新理论新技术方面存在的问题,然后制定以加强政策调控、加强蝗灾治理技术研究、实施经济治蝗工程等蝗灾可持续治理的对策。

背景:据巴基斯坦《论坛快报》报道,巴基斯坦国家银行数据显示,2020财年前7个月(20197月至20201月),巴基斯坦吸收外国直接投资15.60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9.44亿美元增长66%。从投资国看,中国仍是巴最大投资国,2020财年前7个月净投资5.33亿美元,同比增长88%,其次是挪威投资2.89亿美元。从行业看,电信行业吸收外资最多,为4.47亿美元,其次是电力部门吸收4.04亿美元。经济学家认为,如果巴政府保证经济发展的持续性和透明度,吸引外资量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国际投资者对亚洲投入很大,但由于巴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本可以流向巴的投资流向了越南和印尼等其他国家。目前,巴吸收外资占GDP不足1%,越南外国投资占GDP超过6%,印尼近3%,印度为1.5%。


为何电信业吸引投资最多?未来的收益回报在哪里?


巴基斯坦电信业吸引投资最多,这不仅是现在的情况,过去许多年就是这样,2016年前的5年就共吸收外资70亿美元,所以电信领域一直是巴基斯坦吸收外资最为活跃的行业。


至少过去10年,巴基斯坦电信业取得长足发展,对国民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这与巴基斯坦领导人长期重视电信业的发展是离不开的,巴基斯坦政府的目标是要为民众提供全覆盖、高质量的通信服务,而且明确要通过开放竞争、良好管理的市场来实现这个目标。


目前,巴基斯坦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出口额约为10亿美元,而印度达1300亿美元。因此,还需要做出更多持续努力。


2月7日,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召集会议,研究推动信息技术发展的紧急措施,有关专家提出5点建议:一是鼓励中小企业发展信息技术;二是宣传巴基斯坦技术投资环境的良好国际形象;三是建设5个信息技术特区,促进信息技术出口;四是制定5G计划,发展电信基础设施;五是调整税收政策,使之更加有利于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出口。


以电子技术和信息服务为发展核心的信息技术产业逐渐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准。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把信息产业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同时,信息产业能够有效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为经济带来新的发展模式,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必要条件。


信息技术产业对国民经济发展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5个方面。


首先是软化效应。信息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起着软化作用,主要体现在对产业结构、就业结构和消费结构的软化作用上。一方面,软产业出现在国民经济中,如软件业、计算机信息服务业、数据库等。另一方面,硬工业也可以被软化。信息产业带来的先进技术和设备以及良好的信息环境,可使许多传统产业的生产、销售和管理发生重大变革。


二是提振效应。信息产业不仅可以独立创造经济价值,而且可以渗透到其他产业,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进而带动整个经济体系的升级。


三是优化效应。信息是现代生产的关键因素,它与资本和劳动力共同奠定了现代生产力的基础。信息要素可以提升资本要素的信息含量,显著提高资本的整体水平和利用率。信息要素还可以提高劳动者的技术水平,增强管理的透明度和公开性,从而使国民经济体系进入更加高效的运行态势。


四是倍增效应。信息产业在经济增长中可以起到直接或间接的作用。传统产业的信息化改造能够有效促进生产力的提高,从而产生一系列的整体经济效益。             


五是主导效应。新时期的技术革命带动了许多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信息技术作为各行业应用研究的突破口,在生物制药、通信工程、光纤技术、海洋技术、材料能源、新服务等行业发挥着关键作用。


目前,全球信息产业正以30%的速度增长。信息产业已成为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动力。因此,发展信息技术产业可以使巴基斯坦经济走上快速发展的轨道。


背景:214日,巴基斯坦与土耳其签署战略经济框架协议,旨在推动两国贸易和经济关系发展。两国将在政治、国防、能源、金融、贸易、旅游和教育等方面开展合作,并将为推动国防及农业水利方面的合作建立联合工作组。伊姆兰·汗表示,两国可以扩大在信息技术、矿产和农业领域的合作,巴将为土耳其投资者提供更加便捷的营商环境。巴基斯坦总理顾问达乌德在巴土商业和投资论坛上表示,两国将从4月开始进一步就自由贸易协定举行谈判。


为什么和土耳其的合作领域第一位是信息技术?


首先,巴基斯坦与土耳其的政治关系非常好。巴基斯坦在中东地区有两大盟友,一个是沙特,一个就是土耳其。


其次,土耳其经济实力位列世界第十六位,土耳其致力于成为欧亚交汇点的金融、贸易、制造和出口中心。为实现这一目标,土耳其政府制定了以能源、交通、电信为发展方向的政策。土耳其拥有7000万人口,其信息与通信技术市场被认为是全球最具潜力的信息与通信技术市场之一,其信息与通信技术市场增长率达15%。


第三,信息与通信业发展是土耳其进一步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关键要素,信息与通信技术行业的发展是土耳其经济发展计划的重中之重。土耳其品牌BekoVestel是欧洲最大家用电子产品与电器制造商。


巴基斯坦为什么和土耳其的合作领域第一位是信息技术,我理解,一方面,土耳其在信息技术领域处于优势地位,另一方面,巴基斯坦政府已经认识到发展信息技术带动国民经济全面发展的极端重要性,两国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合作对双方都有利。


背景:据经济日报报道,巴基斯坦汽车制造商协会最近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1月巴汽车销售量为10095辆,与去年同期19353辆下降48%。从巴基斯坦三大汽车品牌销售情况看,今年1月铃木销量同比下降53%,丰田和本田的销量分别下降36%和51%。20197月至20201月,巴基斯坦汽车销售总量同比下降44%。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国内经济发展总体缓慢、汽车业贷款利率较高等因素,限制了巴基斯坦汽车行业的发展。去年以来巴基斯坦货币大幅贬值,造成汽车生产成本上涨,售价随之大涨,从而潜在消费者减少。


巴基斯坦汽车销量大幅减少会造成什么影响?如何稳定汽车销量?


我认为,利率上升、关税增加、本币贬值,以及整个经济不景气,是导致巴基斯坦汽车销量下降的主要原因。


这里有一个经济链问题,也就是产业链问题。产业链是具有某种内在联系的产业集合,这种产业集合由围绕服务于某种特定需求或进行特定产品生产和提供服务所涉及到的一系列互为基础、相互依存的产业所构成。从现代工业的产业链环节看,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包括原材料加工、中间产品生产、制成品组装、销售、服务等多个环节。


因此,巴基斯坦汽车市场不景气,会给相关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的发展以及就业带来冲击。据估算,目前巴基斯坦汽车产业链共提供约90万个就业岗位,未来若汽车市场持续低迷,该行业链就业将遭受巨大冲击。


如何稳定汽车销量,我认为,关键还是巴基斯坦的整体经济要有发展,只有经济和国民的可支配收入快速增长,城镇化进程加快发展速度,以及交通设施基建投资增加,才能带动汽车行业强劲发展,才能带动汽车销售量大幅增加。


背景:221-23日,2020年第十六届巴基斯坦汽车摩托车及配件展在巴基斯坦拉合尔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旨在向世界展示巴基斯坦汽车行业发展能力和潜力。本届展览的主题是“巴基斯坦制造”。令人遗憾的是,中国企业没有参展。不过,巴基斯坦汽摩配展组委会已将国际区延期到717-19日举办,并在现场设立大型背景板,上面写着为目前正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兄弟姐妹祈福,我们的祈祷传递给所有受影响的人,中国是我们的朋友和兄弟,我们感同身受


对于“巴基斯坦制造”,核心竞争力或创造力在哪里?


应该说,制造业是巴基斯坦的经济支柱,2017-2018财年制造业给巴基斯坦GDP的贡献率为13.6%。从规模型制造业产品的产出情况看,纺织、食品、焦炭及石油产品、钢铁、汽车、肥料、医药等7个规模型制造业增长值所占的份额约55%。其中,纺织业是巴基斯坦制造业中最重要的行业,从原棉、轧棉、纺纱、布料、印染到成衣制造,有着完整的产业链。纺织业贡献近1/4的工业增加值,为40%的工业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在国家对外出口中占60%的份额,2017-2018财年,巴基斯坦纺织品出口同比增长约8.67%,达135.3亿美元。



责任编辑/郎亚娇 徐坤阳



来源:作者授权首发,转载请注明来源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