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姚培生:中国不会被疫情打垮,我们具备三大优势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来源:中评网  作者:姚培生  阅读:65

中评社北京3月31日电(记者 李娜)中国前驻吉尔吉斯斯坦、拉脱维亚、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大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姚培生日前在人大重阳推出的“百年大变局”主题系列直播讲座中解析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他指出,中国已经与世界融为一体,中国的很多优势无人可代。没有中国的世界已经不可想象,中国离开这个世界也不可能。

姚培生指出,现在世界一些国家、一些政客对中国在世界大变局下扮演的角色很吃醋,中国快速发展是对世界有利的事情,但是世界上总有那么一小撮人对中国取得的任何一项成就都带着有色眼镜来观察,包括这次疫情发生后,西方一些政客和媒体对中国的攻击是全面,用造谣诽谤的语言污名化中国抗疫。



但是,姚培生表示,我们不会被疫情打垮。中国具备三大优势将始终起到大国影响力。



首先,他谈到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有两次成功突围,具备了特有的抗压能力。一次是上世纪三十年代国民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领导红军成功突破了蒋介石的长期围困,后来聚集力量,领导全国人民夺取政权,建立新中国;第二次是党领导全国人民突破西方遏华势力的长期封锁,通过改革开放,增强实力,一步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


所以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已经无人可以撼动。制度优势会长期发力,这个优势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所不具备的,也不可能被别人取代。这是我们的一大优势。


第二,中国的经济体量不可能迅速收缩,中国是世界上最大消费市场和最大加工厂的双重地位优势,也无可替代。疫情确实给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带来很大冲击,现在还无法估计造成的损失,各种说法搞得人心惶惶,但是不用过分担心经济会垮掉。


第三,中国人民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没有丢失,失去的时间将会被追回来。所以疫情后经济会很快的恢复过来,因为我们的创造力和能动性是世界其他国家没有的。



责任编辑/唐春云 徐坤阳



作者:姚培生,中国前驻吉尔吉斯斯坦、拉脱维亚、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大使,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

来源:中评网,2020-03-31

原文链接:http://bj.crntt.com/doc/1057/2/5/0/105725086.html?coluid=93&kindid=19311&docid=105725086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