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愚君看天下 | 当前对外传播要注重抗疫合作与发展合作两大重点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来源:  作者:于洪君  阅读:134

编者按:本文作者系察哈尔学会首席研究员、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于洪君,授权首发,转载请注明来源。


举世瞩目的2020年G20特别峰会,以普遍期待的全球合作联合抗疫为主题,以视频会议这种前所未有的特别方式,于3月26日成功举行。由于本年度主席国沙特阿拉伯积极筹办,包括中国在内的相关各方大力支持,与会领导人就抗疫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并发表联合声明,预示着国际社会团结协作、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联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一背景下,到底如何认识这个突如其来并且肆虐全球的病魔,中国应当怎样参与这场前所未有的全球合作,必须有更加清新冷静的认识和思考,实施更有针对性更切合实际需要的对外传播。


此次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凸显了人类社会安危与共的根本属性和时代特点。国际社会对于强化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必要性,通过广泛深入的多领域合作走向共同安全进而实现共同发展的紧迫性,有了更加深切的认识和感受。但另一方面,国际抗疫行动总体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多变性,也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和预判。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预示着人类社会与外部环境的关系、人类社会自身的生活与生存方式,都在发生始料未及的深刻变化。这可能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最大变量。面对这突如其来的重大变化,以及由此而来的种种问题、冲击和挑战,特别是全面崛起的中国应对这场疫情的超强能力、特殊手段和惊愕世界的示范效应,使美国和西方某些势力愈发惊恐不安。从来就不是风平浪静的国际舆论场,当前的博弈和较量比疫情发生前更显尖锐和复杂。


当前,国际舆论场上风诡云谲,异影婆娑。一方面,美国和西方某些势力借疫情在中国爆发而大事污名化中国,对中国为防控制疫情而采取的各种措施说三道四,甚至无中生有地编造谎言,把各种污水泼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头上,不遗余力地抹杀中国抗疫经验,力图抵消中国对全球抗疫合作的积极影响。整个国际关系,特别是中美关系,被美方搞得剑拔弩张。另一方面,由于新冠疫情全球流行,各国防控措施不断加码,人流物流严重阻断,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已变得支离破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中方企业,执行已签合同、履行合同义务的能力大打折扣,有些项目严重拖延甚至被取消。各种有关务实合作的宣介活动,包括招商研讨会展,均无法举行。在这种形势下,美国和西方某些势力唱衰“一带一路”,抹黑中国企业,挑拨中国与合作伙伴的关系力度增大。


有鉴于此,现阶段我国对外传播的工作重心和着力方向,自然而然地对准全球抗疫合作这一核心领域。境内外各类传播机构,要妥善运用各种传播手段,反复陈述这样一个道理:即事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大规模传染病传播,从来不分民族和种族,不分区域与国别。当前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也不论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任何国家如果应对失策,不论发展程度如何,都可能被完全攻陷。整个人类如果不齐心协力,各自为战甚或不战而降,人类社会健康繁衍的能力可能严重受损。面临大灾大疫,世界各国除了捐弃前嫌,共克时艰,相互救助,联合行动,没有其他出路。要理直气壮、毫不含糊地向各方阐明:中国政府和人民抗击新冠疫情的成就与经验,不容诋毁;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为全球抗疫合作付出的努力和贡献,不容歪曲。


与此同时,我们的对外传播仍然要大力宣介打开国门搞建设的基本国策,大力宣介合作发展共赢发展联动发展的对外政策主张。要在国家领导人持续推进政策沟通、努力厚植互信根基的大前提下,积极而有效地利用各种传播工具和手段,深入浅出、细致扎实地继续做好有关“一带一路”的宣介工作,使整个国际社会,尤其是我们的合作伙伴,相信我们的决心和意愿,信服我们的实力和能力。对于个别因不可抗力无法持续和进行的项目,要通过政策沟通与舆论引导相辅相成的工作手段,做好释疑解惑,搞好善后事宜。


2020年是人类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中华民族实现全面复兴,走向世界舞台中心过程中遭遇最大挑战的一年。新年伊始,千头万绪,习近平主席在元旦贺词中表示:“我们愿同世界各国人民携起手来,积极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而不懈努力。”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中国与外部世界的互动可能面临更加复杂的新形势,国内国外两个工作大局,必将面临更加艰巨的新任务。但无论如何,中国需要世界和世界需要中国的历史大势不会改变。我们的对外传播,必须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在当前情况下,简而言之,就是既要适应全球抗疫合作的新形势新特点,密切配合我国参与全球抗疫合作的实际需要,又要服务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服务于“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共同发展联动发展,服务于中华民族实现全面复兴、始终与时代同步与世界同行的伟大目标和根本任务。



责任编辑/张玲 徐坤阳





来源:作者授权首发,转载请注明来源。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