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 韩方明
韩方明:团结抗疫有助重建大国关系典范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韩方明  阅读:49

编者按:今天出版的《人民政协报》转载发表了我们首发的我会会长韩方明的署名文章,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文章指出,国与国之间有分歧是正常的,双方政府要做的是面对分歧,管控分歧,就分歧及时展开对话,解决问题。


3月27日,习近平主席应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这是一次非常时期的重要通话,两国元首都表示中美应该团结抗疫。

    

步入2020年,中美关系可谓一波三折。1月15日中美贸易协定签字,主流观点认为历经22个月的艰苦谈判后,中美关系有了企稳的基准点。孰料,当新型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人类面临共同劫难的时刻两国关系再度紧张。

    

疫情期间出现的一些非理性的杂音背后,是中美关系所面临的政治、经济、军事、意识形态的系统性风险。在此特殊时期,中美双方领导人的直接沟通显得尤为重要。领导人之间的及时沟通,对于中美关系保持稳定、不误判,起到了关键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为了世界政治、经济的稳定,中美两国应当按照双方元首达成的共识,针对疫情进行密切合作,联合抗疫,给全世界树立榜样。疫情是人类的共同敌人,它不分美国人还是中国人,也不分是东半球人还是西半球人,这次病毒袭击已经是二战以来人类面临的最重大灾难。值此危机时刻,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世界前两大经济体的中美两国,更应该密切合作,不仅彼此交流信息,还应该向全世界分享。尤其是美国,此刻不应该抱着“美国第一”的原则不放,不应该固守单边思维,而是更应该有全局眼光。疫情发酵,不是哪一个国家自己的事,而是全人类的共同危险和共同责任,只有抛开单边思维,团结抗疫,同舟共济,世界才能重新安全,经济才能真正复苏。

    

面对压力,应积极落实贸易协定。疫情的蔓延,给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定的执行带来了困难。对于中国而言,很多承诺的改革措施因为疫情耽搁了,这是由于不可抗力,美方对此应该予以高度理解。通过落实贸易协定,保持中美经济关系的基本盘,等于是让中美之间的压舱石保持一定分量,这对两国都有积极意义。

    

及时恢复交流,不扩大分歧。国与国之间有分歧是正常的,双方政府要做的是面对分歧,管控分歧,就分歧及时展开对话,解决问题。与此同时,中美之间的人文交流不能断,疫情过后航班也要及时恢复,各种对话机制也要重启。中美两国的有识之士,在此特殊时刻,更需要排除障碍,保持沟通。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先生接受美国媒体采访,驳斥病毒来自美军实验室的传言,就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这种实事求是的坦诚态度,对于中美双方来说,都是十分必要的。

    

树立国际关系典范。中国在自身疫情缓解后,积极向全球支援中国抗疫经验和人才、物资。对于中国来说,通过本次全球性团结抗疫,特别是有效输出中国在预防和治疗轻症方面的中医药方案,无条件分享在广东等地开展的社区管理、复工复产等韧性抗疫方案,集中精力帮助全球抗疫,援助上务实肯干,少辩论,多做事,大气从容,必将有助于海外民众更好地了解、认识中国。所谓反华浪潮便会沦为一时泛起的小浪花,中国的国际关系必然开创一个新局面。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在疫情危机之下,也可能引起全球性共鸣,成为世界经济与政治秩序中的新“刚需”。

    

中美关系是个钟摆,而不是自由落体,经过双方的艰苦努力还能摆到中点,或是接近中点的位置。两国元首的电话外交是对近期两国关系出现对抗舆情的一次重要修复,有理由相信,只要双方抛开成见,精诚合作,团结抗疫,中美两国能够带领世界走出疫情危机,重新建立大国关系的合作典范。



责任编辑/ 徐坤阳 张玲


作者:韩方明,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0-04-02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